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娱世绘>正文

《爸爸去哪儿》引热议 近七成爸爸淡出幼儿教育

A-A+2013年10月16日07:31东方今报评论

  【你懂得怎么做爸爸吗】日前,湖南卫视父子亲情秀《爸爸去哪儿》热播。这个堪称“80后育子样本”的节目让网络上关于亲情和爸爸的话题不断发酵。有网友感叹:“做了10年爸爸了,好像今天才懂得,儿子是这么需要我,儿子到底在想什么。”而几个爸爸和孩子单独相处遭遇的困境,以及他们的教育方式也在家长中引发热议和讨论。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 记者 高冬丽/文 记者 邱琦/图

  【事件】

  亲子节目引热议 不少爸爸不懂育子

  节目中,没有妈妈陪伴,爸爸和孩子要进行72小时的单独出行挑战,众老爸直呼Hold不住。这种形式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父子间的亲情互动,也让人体会到爸爸们各具特色的教育方式。

  这档形式新颖的亲子节目也在网上引起热议和讨论。已经是爸爸的微博网友反思:“整天忙着挣钱,从来都把教育孩子扔给他妈妈,以后一定不再缺位。”更有网友感叹:“做了10年爸爸了,好像今天才懂得,儿子是这么需要我,儿子到底在想什么。”还有网友在微博许下诺言:“明天,我会成为更好的爸爸。”

  有网友说,这个节目不光让人看到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冲突与矛盾,还看到了中国式教育背后种种让人反思的地方。

  网友“西米兰”说:不难发现,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父亲的性格能在一个孩子身上体现,爱心、独立、乐观。

  “孩子是父母为人以及教育方式的一面镜子。”网友“日光倾橙”则说,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为人父母的都应该从这些教育方式中吸取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调查】

  近七成爸爸淡出幼儿教育

  不少人通过这个节目发现,现在的爸爸很少和孩子单独相处,也不参与孩子的家庭教育。有专家认为,许多父亲已经从家庭教育中“消失”。

  郑州一所幼儿园也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幼儿教育中,妈妈的参与程度远远超过了爸爸,有近七成爸爸基本淡出幼儿教育,只有33%的爸爸经常和孩子共同阅读、讲故事。孩子病了,只有25%的爸爸会带孩子上医院,大多数时候都是妈妈带孩子去。而在孩子们中形成的惯性是,遇到困难时69%的孩子会选择找妈妈,30%的孩子会找爸爸。

  “我们一个月开一次家长会,中间还有观摩课,但来的都是清一色的女性家长。”郑州一所幼儿园负责人表示,他们都给家长发短信,希望爸爸也能参与到学校活动中,可惜收效不大。

  为什么父亲疏于教养孩子呢?“忙。”不少爸爸的回答都不约而同。

  “我们早上七点上班,晚上八点才回到家。”郑州市民赵先生说,自己回到家,洗漱、吃饭,一般都九点多了,一般这时候孩子都准备睡觉或已经睡觉了,根本就没时间和孩子多沟通。

  【专家】

  爸爸要多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

  “中国文化有个误区,总说‘男主外,女主内’,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总是当‘甩手掌柜’,把孩子扔给妈妈管。”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说,现在九成的家庭里,爸爸都是“有身份,没位置”,和孩子的亲子沟通不够。“不少家庭里,爸爸只是充当‘救火队’职责,孩子出了问题父亲才管,可管时才发现因缺乏共同语言,想救火很难。”

  王海勇认为,如果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参与度不高,男孩子容易少了阳刚之气,变得有点“娘”,女孩会在无形中承担起一部分男性的角色,像“女汉子”。

  “父亲不能在家庭教育中缺位,尤其是在孩子12岁之前。”王海勇建议,爸爸一定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每周至少和孩子沟通两次,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快乐和烦恼。父亲也不妨适当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与家人每周运动或出行一次,增加与孩子和家人交流的机会。

  链接

  英国的研究人员以英国一些小学作为试点,创造了许多将爸爸带进课堂的方式。父亲和子女一起野营、学习烹饪和缝纫,甚至一起制作母亲节贺卡。他们发现,爸爸越是积极参加活动,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总体表现就提高得越快。

  育子建议

  方式一:

  放手让孩子从爱哭鬼变身“女汉子”

  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前后变化最大的属田亮的女儿cindy。她前半天一直在大哭,可当离开爸爸面对找食材任务时,cindy从“泪崩萝莉”变身小“女汉子”,不仅照顾妹妹,还自己拎篮子。

  “看到田亮女儿各种飙泪,我真是感同身受。”市民张琳说,她的女儿4岁半,和cindy开头时一样爱哭、娇气。怎么能放手让孩子胆大、独立一点是她最头疼的问题。

  “这个例子说明,孩子的适应能力永远超出家长的想象。”王海勇说,中国常规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敢放手,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父母对孩子过分保护,下雨天怕淋着,刮风了怕冻着,总是不敢放手。

  “教育本来就是一个放手的过程。”王海勇建议,家长可以把握紧的“手”松开一点,不要凡事都帮孩子做了,你做得越多他做得越少,他的动手能力越差。

  方式二:

  “爸爸式”正能量让孩子更乐观

  节目中,林志颖的儿子小kimi抽到了环境最差的3号房,有点沮丧。但林志颖在最无奈的境遇中还能很乐观,用“爸爸式”幽默的语言和行为去鼓励kimi,让孩子很开心。

  “我想,要是妈妈们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家长赵女士说,她最欣赏林志颖的这种教育方式,从头到尾正能量,不抱怨不埋怨,充满鼓励。而且她注意到,林志颖每次和Kimi说话都会蹲下来,采用和孩子一般高的姿态,这一点也让她觉得“应该学习”。

  “爸爸在孩子有小脾气时候,一般不是简单哄劝让孩子不哭,而是用更积极的对话模式来交谈,这对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很重要。”王海勇说,家庭教育中,妈妈一般比较感性,很容易有负面情绪,而爸爸则更理性,更乐观,这种影响对孩子很重要。

  王海勇认为,在孩子成长中,爸爸给予的正面引导非常重要,让孩子知道无论在何种处境下都要保持良好心态,心理素质的锤炼胜过任何一项技能的培养。

  方式三:

  给孩子安全感让他们不黏人

  节目中田亮女儿Cindy对老爸的黏糊劲儿十足,kimi也因为要离开老爸林志颖而闹别扭。“爱黏人”是让很多父母头疼的问题之一。

  王海勇认为,孩子过于黏人,家长应该往自己身上找原因,根源可能在于孩子缺乏安全感。

  “家长应该多审视自己,平时陪孩子时间是否少;和孩子一起时,是否做到了真心陪伴?”王海勇表示,要改变孩子黏人的状态,家长们就必须做到离开孩子时,一定要明确告诉孩子自己回来的时间。而且,这个回来的承诺必须准确兑现,如果没兑现,孩子会感到自己被骗,越来越没安全感。另外,家长们不能遇事惊慌,尽量给孩子创设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孩子在心灵上能感到安全。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爱很重要。孩子越小,父亲的教育参与越重要。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