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回应拒喝自来水和死猪事件 检测仍是难题

A-A+2013年3月20日08:27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3月17日,长沙市湘江风帆广场段。江滩边,江水微黄。作为市民的饮用水源地,湘江水质备受关注。 记者 李丹 摄  3月17日,长沙市湘江风帆广场段。江滩边,江水微黄。作为市民的饮用水源地,湘江水质备受关注。 记者 李丹

   回应

  平江长寿镇2万居民拒喝自来水事件:已派专家调查取样,结果很快出来

  株洲死猪事件:对饮用水源水质肯定有影响,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达标

  现状

  生活饮用水新国标106项:仅省疾控能检测104项,市州平均为60项,县区仅32项

  本报3月19日讯 生活饮用水新国标的106项指标,已于去年7月1日起全部强制实施,那么我省许多地方的生活饮用水是否达标?今日上午,省人大环资委赴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我省饮用水监测情况。

  调研发现,目前我省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检测其中的104项指标,而市州级平均为60项,县区级平均仅为32项。省人大环资委建议,对饮用水的安全监督必须打破封闭式管理模式,向市场化、专业化、第三方化转变。

  拒喝自来水事件在调查取样

  对于大家关注的平江长寿镇2万居民拒喝自来水事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今日表示,已派专家赴当地调查取样,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对株洲死猪事件(本报3月18日A06—A07版曾报道),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科科长曹朝晖说,该事件对饮用水源水质肯定有影响,现在已采取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措施,并增加监测的频率,确保供水达标。

  省卫生厅表示,截止目前,湖南没有出现重大饮水安全事故。但省卫生厅今日提供的资料显示,我省生活饮用水水源湘、资、沅、澧四大水系,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主要不合格指标为锑、砷、铊、铝、COD(化学需氧量)等。

  曹朝晖说,“按照规定,对全省供水单位的水质检查要100%覆盖,就是每年至少一次。目前湖南的水质情况整体还好。”

  饮用水新国标106项指标

  我省许多地方均不能完全检测

  去年起强制推行生活饮用水新国标的106项指标,目前监测我省大部分地方还不能完全检测106项标准。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说,目前全省疾控机构均存在水质检测设备配置不齐全、数量不足和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目前仅省疾控中心配套仪器设备的添置经费缺口达2200万元。

  2013年,我省将按照国家要求设置2957个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点,需要采集8030个水样,需要政府予以配套资金1284万元。

  李俊华说,“我省现有的检测设备条件和人员严重落后,影响饮用水的有效监督。”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覆盖到93个县(市区),实际监测农村集中供水2007个,分散式供水117处,覆盖农村人口623万人,不到全省人口的1/10。

  “106项指标仅检测费用要2.5万元,人员、设备、经费都很紧张。”李俊华说。

  ■记者 李国平

  连线

  长沙将首次专题询问“污水直排湘江”

  面对城区“污水直排湘江”等“水问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首次采用专题询问的形式进行监督。3月19日,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

  湘江水质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根据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今年8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将会针对《长沙市水资源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尤其是农村塘渠坝库治理、湘江库区管理和污水直排湘江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就某一方面的工作集中开展的专门询问活动,也是人大监督的一种权利。”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表示,专门询问一直就有,不过是在长沙还没有使用过而已。

  水质问题只是“关注民生”的一个方面。根据要点,今年长沙市将制定《长沙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长沙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适时修改《长沙市公共客运条例》、《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长沙市城市桥梁安全管理条例》,启动《湘江长沙段库区管理条例》、《湘江长沙段水污染防治条例》、《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长沙市道路货物运输管理条例》、《长沙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修改草案)》等立法调研。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赵曌 杨真

  建议

  破封闭管理,饮水安全检测向第三方转变

  我们每天喝的水,有环保、卫生、住建、水利、农业等多个部门监测,但每个部门都称很穷,检测能力有限。那到底如何保障我们的喝水安全?

  参与调研的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建议,对饮用水的安全监督必须打破封闭式管理模式,由部门化向市场化、专业化、第三方化转变。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说,饮用水安全关注度高,人们期盼度高。必须提升能力,提高检测的快速反应能力。要有权威统一的监测数据,不要每个部门自说自话,监测要对群众负责。据悉,今年我省将对地级以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进行评估,为保护水源地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评估工作预计在今年6月底完成。

  ■记者 李国平

相关新闻:湖南长寿2万居民因听说水被污染数年拒喝自来水

         政府:镇机关饮用、做饭都用自来水 水质检测显示合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