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3独立学院百强榜出炉 湖南5所大学上榜

A-A+2013年3月31日15:30人民网评论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主持的《2013中国独立学院评价》课题,于2013年2月结稿。中国统计出版社当年3月出版发行了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微博)志愿填报指南(独立学院版)》。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学科实力、教师创新能力等多项办学指标的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书。

  《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独立学院版)》,以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学科门类排名为主线条,教师创新能力、教师绩效、新生质量、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为辅助线条,全面介绍了中国297所独立学院状况。方便考生和考生家长从不同角度观察和比较学校,最终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独立学院。

  如何实现不同类型大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比较,曾是大学评价的最大技术难点。1997年,武书连提出“不同类型大学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观点,初步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之间的相互比较。2002年,武书连运用学科归一的方法,最终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直接比较。

  武书连指出,此次独立学院评价,完全按照本科大学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区别仅在于:根据国家对独立学院的定位,调整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项一级指标的权重。科学研究的权重从43%左右,下降到略低于15%,人才培养权重从57%左右上升到略高于85%。在《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独立学院版)》的最后部分,附有本次独立学院评价详细的数学模型和指标赋值。所有指标的数据全部是公开数据,评价过程透明清晰。任何学校和个人都可以用同样的方法重复和检验本次评价结果。

  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夺得综合实力冠军

  在武书连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6409分、复旦大学3.6320分、上海交通大学(微博)3.2295分、南开大学2.9943分、中山大学2.4570分、北京师范大学(微博)2.4511分。 此外,清华大学(招生办)的科学与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总分居中国大学第1名。 武书连认为,截止2010年清华大学连续14年蝉联综合实力冠军,已经创下了中国大学排行榜冠军之最。2011年清华大学未能继续蝉联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独立的医学。在我国,最近十多年,自然科学的4个学科门类中,医学作为前沿科学,发展最快,其次是理学,工学和农学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2006年,清华大学曾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协议成立“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同一个协议中,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后北京协和医学院认为“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只是“协议文件中的历史产物”, “从未有正式注册和使用过”。而在《清华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关于落实两部协议的实施意见》中,又有“清华大学不再另办医学院”的内容,这使清华大学的医学发展陷入两难。

  三、高端成果排名:北大夺冠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教育部(微博)人文社会科学奖等5类奖项,代表我国各学科最高学术水平,是我国最高端的科研成果。在《2011中国大学评价》中,北京大学以10023.54分获夺得上述高端成果冠军,清华大学以9523.49分获亚军,浙江大学以6586.66分获季军。获得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复旦大学6095.26分,上海交通大学6066.68分,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4395.64分,南京大学(招生办)4261.28分,西安交通大学3636.11分,中南大学3312.51分,南开大学3244.78分。 此外,北京大学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得分居中国大学第1名。

  四、专业第一排名:北大再夺冠 在《挑大学选专业—2011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作者对11个学科门的258个本科专业做了排名和等级区分。北京大学以26个本科专业第1名居全国大学之首,清华大学以21个本科专业第1名次之,浙江大学以13个本科专业第1名再次之。获得该项评价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北京师范大学9个,第5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中国人民大学(各8个,并列),第8名南京大学6个,第9名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中国传媒大学(微博 招生办)(各5个,并列)。以上本科专业第1名不包含在5个及以下大学设置的专业。

  五、《中国大学评价》仍然是迄今唯一公开全部原始数据的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评价》的指导思想、指标体系、指标权重、数据来源、评价公式从18年前的1993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1991·研究与发展》时就已经全部公开,使用的数据全部是公开数据。这种体系结构使得任何人都无法修改评价结果。自2010年起,为了使对中国大学排行榜有兴趣的机构和个人方便地重复,武书连放弃了指标体系中的所有问卷调查类指标,大量采用教育部门公开发布的数据,建立了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方便重复、方便检验的中国大学评价体系。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按同样的数据采集方法和数学模型重复和检验《中国大学评价》的结果。《中国大学评价》作者每年向社会无偿提供大学排行榜前4名的原始数据。登录http:www.yaxue.net(雅学资讯---中国科学评价网),即可下载2011年前4名: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原始数据。 武书连重申:完全透明公开的指标体系和数据来源,以及任何人都可以重复和检验的结果,使得《中国大学评价》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可能有“潜规则”。

  六、《中国大学评价》仍然是迄今唯一开放编制过程的大学排行榜 每年的下半年,是编制下一年度大学排行榜的时间。为了保证评价的透明度,自2010年开始,中国大学评价课题采用开放式的评价方式,任何被评价的大学都可以派人实地同步重复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编制。例如,任何大学都可以派人重复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2012中国大学评价》和《2012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编制的全过程。当然来人需要符合一定的学术条件,派出单位亦需承担来人的全部费用。各大学派出人员合计不能少于12人,否则无力完成同步重复。 所谓同步重复大学排行榜,指的是两组人员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按照同样的方法各自独立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数据,再按同一个数学模型或评价公式完成大学排行榜。大学排行榜完成后,两组人员交换评价结果,如果结果一致或者接近,则发一个排行榜。如果结果不一致又不能协商一致,则同时发两个排行榜,并对双方不一致的内容作出说明。 需要派员同步重复《2012年中国大学评价》的单位,请将邮件发至wushulian@vip.sina.com。武书连欢迎同行重复和检验《2012中国大学评价》。

  七、武书连研发的《科学引文数据库》继续作为大学评价国内论文数据源 如同上年,《2011中国大学评价》国内论文及引用,继续全部使用武书连研发的《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SCD)。SCD是我国第一个包含自然科学、工程与2013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以8.64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以4.55分获得亚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4.18分摘得季军。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中山学院,第5名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第6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第7名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8名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第9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10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支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夺冠的主要指标是该院明显高于其他独立学院的教师创新能力。宁波理工学院优异的教师创新能力使该院的科研得分占中国297所独立学院科研总得分的15.74%。

[1] [2] [3] [4] [5]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