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2013高考特别策划:无高考 不青春>正文

长沙一商店瓶装水卖214元 称能戒毒治病考状元

A-A+2013年6月7日07:16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称,在车站南路一家饮用水专卖店里,一瓶350毫升的瓶装水,竟然卖到了214元。销售人员称这种瓶装水不但能戒毒,还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甚至还吹嘘高考前喝两瓶能提高记忆力考取状元。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这神乎其神的瓶装水可能就是一瓶再普通不过的纯净水。昨日,雨花区工商局表示,他们已对此“多成牌”瓶装水进行立案调查。

  购买前只准看不准摸

  市民举报的这家“天价神水”门店在车站南路13号,招牌挺玄乎,全名叫“春满人间开创饮水健康新纪元,五星级的饮用水,可能是最昂贵的水”。

  门店约10余平方米,大部分货品放在纸箱子里,4瓶350毫升的标为“多成牌”的瓶装水放置在一个玻璃柜里,展板上写着“贵重陈列食品,未购前请勿触”,还特意说明“因有手气,如同不握手的原理”。

  记者说想买一瓶解渴,看店的女子却神神秘秘地说,这不是什么普通的水,她示意记者仔细看展板,原来,上面写着“K级,214.55元/瓶,5148.80元/箱”。

  “马上就要高考了,喝这种水能提高记忆力,每天喝两瓶,考试能考好。”看店女子拿出一份红头文件,信誓旦旦地说喝这种纯净水还能戒毒。

  在这份所谓“罗定市强制戒毒所”出具的厚达几十页的文件上,包括吸毒者、胃病等疑难杂症的数十名患者现身说法,都称通过喝这种水起到了神奇疗效。

  记者注意到,这份红头文件抬头和红章的字样有细微区别,盖章的是“罗定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明显不属于正规的公文。随后,记者拨打了广东省罗定市公安局的电话,该市公安局办公室表示,戒毒所没有出过这样的报告,长沙离罗定很远,如果有人利用这点虚构,请在当地报警。

  购买过程不许多说话

  销售“多成牌”瓶装水不止这一家。芙蓉中路省第二人民医院对面就有一家“多成牌”门店。但这里无专人值守,由附近一茶楼的老板代为看管。

  “我只负责收钱,这种水我碰都不敢碰。”该老板称自己也搞不清这个水神奇在什么地方,但貌似很有文化很有来头。

  几分钟不到,就有几名消费者进店,还有驾车从株洲赶过来的。

  记者获取的一份该店疑似内部销售培训的资料显示,“多成”的销售模式很令人费解。首先,买者要自行取货,另外,要求买者自行付款,直接放入“收款箱”,而整个销售过程中,“无人值守,取货付款全自助”,也“不回答任何问题”。这份内部资料的温馨提示还说:“任何人打招呼或询问问题,都将会影响我们工作,扣分理所当然。生命面前,一切都显得不再重要,或许这就是生命的价值和我们的使命。”

  究竟是谁制造了神神秘秘的天价水,记者拨打了包装上的厂家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是水厂负责加工,有人负责代理,当记者问及水的成分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喝下无感觉,检测也无戒毒药性

  那么,这看上去和普通水毫无两样的“天价神水”里究竟有什么呢?6月3日下午,记者带着未开启的样品来到长沙天剑社区戒毒中心进行检测。

  主治医生邓幸福拿出一张吗啡检测试纸。据邓医生介绍,该试纸可检测是否含有治幻药分。但一分钟后,“多成”饮用水滴到试纸上,没有任何变化。邓医生表示,“多成”纯净水中没有任何与戒毒药物相关的药性成分。

  “这种水就是普通的纯净水,不可能有疗效,只可能是心理暗示作用。”邓医生喝了一口天价水,说“无色无味无感觉”。邓医生表示,戒毒需要专业药物,喝水戒毒这种说法违反基本常识,很荒唐可笑。

  执法人员:

  

  涉嫌虚假宣传,将调查公文真伪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雨花区工商局。6月4日下午,记者跟随雨花区左家塘工商所两名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车站南路的门店进行调查。

  看到来人,一名男子正欲锁门离去,却没能得逞。此时该门店玻璃门上已经粘贴上了“门店转让”的字样,但所有的商品都在。

  该男子姓罗,是该店负责人。罗某首先就要求记者退出门店,还一度用手阻拦拍摄。仓库里究竟还有多少水?他坚决不让记者进入。

  罗某拿出营业执照以及“食品流通许可证”,上面许可范围是“预包装食品零售”。此后,他还主动出示了一份质量检测报告,可均是普通饮用水的检测指标,没有任何一项与戒毒有关。

  因涉嫌虚假宣传,工商所要求他去所里接受调查。随后,辖区派出所来了2名民警,对该店是否伪造公文一事进行调查。

  男子锁门上了警车,脸上还带着微笑。现场只留下看店的周姓女子。周姓女子对记者们叫嚣:“我反正就是一个看店子的,拿人钱帮人打工。”随后,她躲到了隔壁银行。

  与此同时,记者拨打市物价局电话就此事进行咨询。市物价局表示,瓶装水属于自由定价的商品,但最好向社会公开进行消费警示。

  消费者:

  

  “除了想睡觉没其他感觉”

  罗某刚被民警带走不久,就有市民提着一箱水来退货。“亲戚喝了6瓶,除了想睡觉没有什么其他感觉。”该男子花费5148.80元购买了一箱24瓶,喝完6瓶了也没发现有效果,他要退货。

  昨日,雨花区工商局透露,该局已经对此进行立案调查,但因为该门店以口头宣传为主,没有明显的宣传语,而媒体前期暗访的视频等还不能成为办案依据。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罗定市公安局进行沟通对接,确认是否伪造红头文件。工商方面也表示将继续深挖此事。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郇昌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