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600多传销人员潜伏在长沙大半年 被赞是好邻居

A-A+2013年6月7日09:54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从去年开始,月湖、马栏山一带隐藏着600来名传销人员,他们不轻易外出,注重邻里关系,看电视不到深夜,还为当地房东带来了丰厚的租金。这些因素成功掩盖了他们的身份。

  今年5月29日凌晨,该传销组织被警方、工商、街道等一举摧毁。6月6日,警方透露了详情。一场场父女、夫妻、兄弟姐妹间相互利用的戏码也随之浮出水面。

  该案被公安部门称为“月湖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本报记者吴可实习生龙凤茹

  通讯员罗立长沙报道

  潜伏

  他们是“中国好邻居”

  2012年初,月湖、马栏山安置小区住进了一批人,他们来自东北、山东、河南、江西和福建等地。

  办案民警说,根据警方收集到的情况,他们不喧哗、打闹,深居简出,不跟当地人接触;夜晚回家走路会轻手轻脚,看电视不到深夜,以免吵到隔壁邻居;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不拖欠房租,这让房东很满意。“安置小区的不少人靠出租房子挣钱,有不少人租房,按时付房租,还不喧哗,这是好租户,因此他们(指房东)也不会去举报了。”办案民警说。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马栏山小区。唐先生是一家电缆店的老板,他说之前这里大部分是搞出租的,“我也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搞,这个很隐蔽”。

  一位物业保安说,从去年开始,具体时间不记得了,男男女女一群人,神神秘秘的,常一起开会。

  “大家都对这件事闭口不提,只要不是受害者,没有受到牵连,都不会说。”一名超市工作人员说。

  抓捕

  捣毁160多个窝点,遣返600多人

  经过两个月的专案侦查,5月29日凌晨,长沙市开福区公安局出动400多名警力,加上开福区工商、街道及综治人员400多人,像撒网一样前往开福区洪山桥月湖、马栏山安置小区、芙蓉区锦湘国际星城、先锋东外滩、西子花苑等地,当晚,共有160多个传销窝点被查,126人被传唤审查,600多名传销人员被遣返,45名传销组织领导骨干人员被抓。

  像其他传销组织一样,“月湖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没有经营执照,没有营业场所和商品,它利用的是“拉人头”的方式。

  所谓“拉人头”,是指逐层递增形成伞下体系,上线发展人头,人头缴纳份额,供上线形成业绩,金字塔顶端的就是“总裁”。当下线缴纳了份子钱后,又努力发展自己的下线,下线没有终点。

  难题

  “总裁”下线达到千余人,至今在逃

  不过,当晚的收网行动并没有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厥某。警方透露,“总裁”厥某是2012年左右来到月湖一带的,他把妹妹、妹夫也发展成了下线,组织间接发展传销人员千余人,涉案金额近亿元。

  办案民警说,抓捕那天,一推门,屋里有很多人,有夫妻、同学,其中很多人没有职业。很多下线是单向与上线联系,根本没机会见到厥某等组织头目,这为打击传销组织头目带来了麻烦。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78条的司法解释称,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其中之一即为“组织领导的传销人员在30人以上”。办案民警说,这“30人以上”为警方破案带来了一定困难,“有人被27个人指证,少了3个,最后也不得不放了他”。

  此外,办案民警称取证也是个难题,解决办法之一是多部门联合取证。4月12日,开福区工商分局接到举报,当地工商所联合洪山街道办事处、月湖社区、当地公安机关联合执法。

  不过办案民警表示,难度还是存在。例如一次遣返一批传销人员回乡,谁知他们半路又跑回来了,换了个地方。

  人物

  搞传销的父亲拉女儿入伙

  小雅(化名)是衡阳的一名女大学生,20岁出头。大学毕业后,她开始四处找工作,但因为患有肝炎,屡屡被用人单位拒绝。

  没有工作就没有钱,小雅开始想办法。这时,她做传销的父亲为她指了一条路——搞传销。

  小雅的父亲帮小雅缴纳了份子钱,小雅成为了主任级别。不过,她并不满足,她明白赚更多的钱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拥有更多的下线。于是,小雅开始不断联系她的大学同学、熟人、朋友。把这些熟人弄到长沙后,小雅会请他们去看博物馆,去橘子洲游玩……等感情升温之后,不少人已经被小雅“洗了脑”。

  最后,小雅做到了组织中的总监级别。不过随着5月29日该传销组织被端,小雅的发财梦也随之结束。

  [链接]

  为传销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出租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作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相关新闻]

  传销组织不再扎堆上课而是四五人合租一套房开展活动

  本报长沙讯从今年5月1日至9月30日,省工商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据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湖南省公开化、大规模的传销活动已经基本被遏制。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打击力度,而且重点加强了对宾馆、出租屋、闲散人员聚集地等重点场所的排查,加大了对传销模式以及其危害性的宣传。

  但是目前打击传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现在传销方式不断变化,传销手段也不断升级。”省工商局副局长鲁先华介绍,现在传销组织不再扎堆上课,而是以4-5人为一个小单位,在居民区合租一套公寓房,传销人员通过在各个公寓房之间来回走访、串门进行传销活动。很多传销组织也不再销售产品,而是假借“国家开发工程”、“中央秘密项目”等名义诱骗被害人加入,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就能获得分红回报。

  记者黄思实习生李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