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安乡党员干部禁宴令实施前扎堆办酒 2天接6请帖

A-A+2013年5月10日08:36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5月9日,安乡县,酒店门前竖起了多个办寿宴用的充气拱门。图/记者李坤 5月9日,安乡县,酒店门前竖起了多个办寿宴用的充气拱门。图/记者李坤

  本报记者张祥常德报道    一纸关于禁止党员干部违规摆酒的《通知》,在常德安乡县掀起波澜。

  5月3日,安乡县纪委发文通知,从5月10日开始,严禁党员干部违规赈酒(常德方言,即操办酒宴),而违规的范围是“婚丧嫁娶外的其他一切赈酒行为”。

  从文件下发前的4月底开始,安乡县城稍具规模的酒店均出现宴席扎堆的现象。办酒的理由五花八门,如生日宴、乔迁宴、孩子金榜题名宴——虽然中考和高考均未开始。

  现象酒宴扎堆,两天接到六张请帖

  5月7日和5月8日,在常德市某政府部门工作的一名公务员连续接到6张请帖,“都是在安乡县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发的,有人提前过生日,有人提前搬新屋。”他托人带礼金过去,“花了我1000多元钱。”据该公务员称,近段时间安乡县出现扎堆办酒的风潮,稍具规模的酒店均呈爆满状态。

  5月9日中午,记者赶到安乡县,县城一家“香格里拉商务酒店”宴会厅内,一场宴席刚刚结束,有人在门口正清点礼金,旁边一张纸牌上写着主人名字,而收银台和附近餐桌上,还有写着不同名字的另外两张纸牌。“中午办了3场酒席,怕签到的客人搞错,就写牌子分开。”酒店工作人员说。

  在不远处的晶鑫大酒店,大门口左边写着“庆贺某某之子金榜题名”,右边写着“某某先生六六大顺(即36岁生日)”,LED滚动显示屏上显示一对夫妇“喜得贵子”的酒宴消息。二楼餐厅内,还有一桌客人正在喝酒聊天。“这段时间中午酒席都是满的,每天至少有2场。基本都是提前办酒。有的人跟赶场子一样,每天跑好几个宴席。”该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说。

  记者随机走访另外两家规模较大的酒店,均是同样情况,正一国际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也持类似说法:“最近几天摆酒的人特别多。”

  缘由“禁宴令”将至,党员干部扎堆办酒

  据多名知情人称,大部分扎堆办酒的人是该县的党员干部。记者走访的4家酒店,工作人员均证实此说法,“都是政府和单位的人。”记者在晶鑫大酒店二楼看到,聚在一起聊天的人中有两人身着深蓝色制服,臂章写着“路政执法”。酒店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参加县公路局一名王姓男子的36岁生日宴。

  下午2点多,正一国际大酒店的LED显示屏上写着“陈某某女士、蒋某某先生宴席设二楼”,记者通过安乡县纪委查实,陈某某是该县民政局副局长。

  5月9日下午,安乡县纪委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我们了解到,最近确实有党员干部扎堆办酒的情况发生。”

  此现象出现的直接原因是县纪委于5月3日下发的一份《通知》,记者在该县廉政网上看到,《通知》规定“婚丧嫁娶以外的其他一切赈酒行为都属于违规赈酒”,副科级以上职务的党员干部、一般党员干部(含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均是《通知》所涉的“禁宴令”人群范围。

  《通知》下发于5月3日,但于5月10日开始实施,安乡县纪委行政效能室主任龚道喜说,“这个空当期正好被党员干部利用起来扎堆办酒了。”

  解释旨在整治过度宴请歪风

  对于“禁宴令”出台的背景,龚道喜解释:“新任的县委书记今年3月到任,发现安乡县各种宴请之风盛行。4月23日县里专门开会,书记表态决定进行整治。”

  龚道喜说,“从4月23日开始,县里经过多次开会,最终敲定了通知内容。”

  该《通知》规定,“对副科级以上职务的党员干部违规赈酒的一律先免职,并视其情节给予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直至撤职处分。一般党员干部(含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违规赈酒的,由所在单位党政组织视其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乡镇、县直正科级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本辖区内狠刹违规赈酒风的第一责任人。凡辖区内出现党员干部违规赈酒的,给予单位党政一把手党内警告处分,年内连续出现两起以上违规赈酒造成严重影响的,从严处理。”

  “从明天(5月10日)开始,县城各大酒店就不会有这种现象了。”龚道喜说。

  “人情”太重这种风气应该治理一下

  香格里拉商务酒店服务员:安乡办酒的风气很浓,名目比较多,人情钱也比较重,普通朋友亲戚,可能是200、300,如果关系好一点,至少要400、500以上才拿得出手。

  安乡县民政局陈姓副局长:我和丈夫前几年离婚了,家里一直撮合我们复婚,在一起过日子。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办酒,我们决定也办了算了。安乡的“人情”很重,这种风气也确实应该整治一下。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其实,人情风并非安乡独特风俗,而是社会普遍风气。我们与这些陋习作斗争要从领导干部和党员做起。我们并不是反对私人请客摆酒,我们反对的是借摆酒敛财或借摆酒宴请贿赂官员,政策界限要非常明确才对。

  [对话]

  禁宴令下发前不少人询问何时发文

  潇湘晨报:有人议论说,禁止“违规办酒”到了5月3号才发布,是要留出一段时间让一些人办酒?

  龚道喜(安乡县纪委行政效能室主任):从县委书记表态开始,这个消息就在安乡县党员干部中流传。很多人打电话到纪委,询问什么时候正式下文。

  我们不是故意留出一个空当期让党员干部扎堆办酒,而是涉及到的人太多,比如副科级以上干部有上千人、教师有5000多人,所有党员干部加起来估计有1万多人。我们需要留出时间进行宣传、督促落实。

  潇湘晨报:为什么没有细化到具体桌数、金额?

  龚道喜:有些地方规定多少桌以上就是违规,我们没有明确规定,因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情况不一样,有人朋友多,有人朋友少,这个确实不好划分。我们规定得这么严,是为了下狠劲整治宴请歪风。安乡县的风俗习惯就是这样,“人情”比较重,我这几天也收到不少请帖(笑)。

  潇湘晨报:5月10日前这些扎堆进行办酒的,纪委是否进行了调查?

  龚道喜:这个没有。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需要一些“人情世故”,很多人以前花了很多“人情钱”,成本比较高,也想收一些回来,这个可以理解。

  潇湘晨报:《通知》规定的处罚力度比较大,实施后怎么进行监管落实?

  龚道喜:我们通过安乡县的手机报发布了这则《通知》,纪委官方网站上也有,只要订阅了手机报的,都能看到内容。《通知》上公布了举报电话0736-4313326、12388,还有举报电子邮箱:axjwjbxx@163.com。鼓励群众举报。对于群众举报,只要一经查实,就严格处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