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高铁站内明亮大气, 出入口的闸机和长沙地铁里的闸机就像“孪生兄弟”。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磁浮高铁站内明亮大气, 出入口的闸机和长沙地铁里的闸机就像“孪生兄弟”。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明日,长沙磁浮快线将载客试运营,不少市民都跃跃欲试,想前去尝一回鲜。怎样去磁浮车站?车站内是个什么样子?站点周边交通接驳情况如何?昨 日,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磁浮乘车指引。同时,本报记者提前探营3座磁浮车站(磁浮高铁站、磁浮 梨站、磁浮机场站),揭秘磁浮车站内部结构,让您轻松换乘,在“陆地航班”和“空中航班”间自由切换。

  1 磁浮

  高铁站

  地址:长沙火车南站东北角,与火车南站无缝连接。

  大小:总建筑面积11129平方米。

  布局:车站呈南北向布置,为地上二层结构,一层为站厅层,二层为站台层,

  站台为单线侧式站台。站厅层配备值机系统,在其南侧与东侧设置进出口。

  换乘

  火车南站东广场未建成投入使用前:

  乘客可通过高铁与磁浮的换乘通道前往磁浮高铁站。换乘通道位于高铁南站出站口(西出口)。

  搭乘公交、出租车、长途汽车、社会车辆的乘客须先抵达火车南站,再由换乘通道步行前往磁浮高铁站乘坐磁浮列车。

  通过地铁2号线抵达火车南站的乘客,则由地铁6、7号出入口直接到达换乘通道前往。

  火车南站东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后:

  火车南站东、西出口——换乘通道——磁浮高铁站。

   2 磁浮

  榔梨站

  地址:长沙县榔梨镇黄兴大道西侧,机场高速 梨收费站以南约1公里处。

  大小:车站总长118.1米,宽23.9米,总建筑面积为5170平方米。

  布局:车站沿黄兴大道呈南北向布置,主体结构为两层,站台与站厅上下分布,站台为双线侧式站台。

  换乘

  乘坐公交的乘客,在黄兴大道劳动路口站或 梨磁浮公交站下车,穿过站前广场即可到达。

  出租车及社会车辆等直接由黄兴大道驶入站前广场停车坪。

  3 磁浮

  机场站

  地址:黄花国际机场T1与T2航站楼之间,机场塔台旁。

  大小:车站总长为120米,宽为32.2米,总建筑面积为9476平方米。

  布局:车站呈南北向布置,车站主体结构两层,一层为设备、办公用房,二层为站厅、站台层(位于同一标高),站台为双线侧式站台。

  换乘

  位于黄花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的乘客,可从1号入口旁的换乘通道抵达磁浮机场站;

  位于到达层的乘客,须通过电梯或楼梯,经出发层前往。

  同时,为方便从附近公交站及停车坪进站的乘客,磁浮机场站在地面层也设置了出入口。

  磁浮档案

  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线路位于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全长18.55公里,起于 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全程高架,设磁浮高铁站、磁浮 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座车站。初期配置列车5列。

   磁浮问答

  问:什么是磁浮列车?

  答:磁浮列车被誉为“零高度飞行器”,列车浮于轨道上方,沿着轨道飞行。磁浮列车利用电磁铁吸引铁磁材料的原理,以电磁力支撑列车,并通过直线电机产生的移动电磁场和电磁力,推动列车前行,实现列车与轨道无接触运行。

  问:磁浮列车遇到停电怎么办?

  答:首先,磁浮列车采用了两路电源供电,一路电源停电并不会影响列车运行。其次,如两路电源同时停电,列车上的蓄电池可以维持列车悬浮,使列车可以安全滑行后停车。

  问:旅客能在长沙火车南站办理值机手续吗?

  答:可以。在磁浮高铁站将建设一处城市航站楼,乘坐磁浮前往黄花机场搭乘国内航班的乘客,可以在磁浮高铁站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等值机手续。

  问:乘坐长沙磁浮快线有免费WiFi上网吗?

  答:长沙磁浮各车站和列车车厢区域全面覆盖WiFi,乘客可免费使用。

  票务信息

  单程票

  如何办理

  普通单程票经车站自动售票机发售。

  购买方式

  乘客可持1元硬币或5元、10元、20元、50元的纸币自助购买。车站客服中心提供购票零钞兑换业务。

  储值卡

  如何办理

  在磁浮快线车站客服中心均可办理。

  购买方式

  首次购买需缴纳100元,含17元押金和83元乘车金额。

  充值方式

  乘客可在自动售票机办理储值卡充值,每次充值金额为50元的整数倍,充值后卡内余额不超过500元。自动售票机可接受50元、100元的纸币充值。

  磁浮大事记

  2014年

  5月16日

  项目开工建设

  2015年

  10月5日

  全线“梁通”

  10月16日

  全线“轨通”

  12月1日

  全线“电通”

  12月26日

  启动试运行

  2016年

  5月6日

  启动载客试运营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本版制图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