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8月10日讯(记者 肖蓉 通讯员 李菁菁 实习生 李佳佳)在不少人看来,风油精是“万能药”,蚊虫叮咬抹一点、头痛头晕抹一点,效果很好。风油精,真是万能神器吗?

  家住芦淞区的莎莎最近嗓子痛,她在脖子上涂风油精,一次就涂了大半瓶,结果脖子皮肤出现红肿,还有红色小丘疹。经医生诊断,这是过度使用风油精,引起过敏反应,属于接触性皮炎。

  大半瓶风油精抹脖子上,脖子红肿不敢见人

  莎莎今年28岁,两天前,她因受了凉,喉咙特别痛。因为天气炎热,她不想去医院看病,就把风油精涂在喉咙上。她发现涂上清凉油后,喉咙处凉凉的,疼痛的症状有所缓解。

  为了能快点好起来,她干脆把大半瓶风油精都涂在脖子上。昨日一大早,莎莎发现喉咙果真不痛了,可照了镜子,发现脖子上有块皮肤红肿了,还出现了红色小丘疹,感觉十分瘙痒刺痛。

  “脖子丑死了,我都不好意思去上班了,围条薄丝巾,赶紧看医生。”莎莎说,她以前头痛、感冒也用过清凉油,但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这是风油精涂抹过量,引起过敏反应,属于接触性皮炎。”省直中医院皮肤科的陈敏医生称,由于莎莎就医及时,情况并不是特别严重,服用抗过敏的药物便会好转。假若过敏严重,患者可能出现皮肤灼伤感、起水泡等情况,甚至造成皮肤色素沉着。

  医生提醒:过度使用风油精,当心过敏

  陈医生提醒大家,风油精是由薄荷脑、樟脑、桉油、丁香油等成分组成,刺激性较强,有消毒、消肿、提神等作用,但它并不属于药物。如果皮肤破损者、烧烫伤病人使用风油精,会引起剧烈疼痛,并且不利于创口愈合。

  婴儿、老人的皮肤脆弱,要慎用风油精,以免风油精的刺激性对皮肤造成伤害。还有少数人对风油精过敏,涂抹后会出现皮疹瘙痒,并形成色素沉着,这类人最好不要在面部使用,以免影响容貌。另外,由于风油精含有樟脑等成分,孕妇使用可能导致流产。

  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第一次使用风油精,要先在手背、耳后根少量试用,8-10小时后无过敏反应才能擦拭在皮肤上。如果出现不良反应,需及时用清水擦拭,情况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