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丈默戎出现泥石流,房屋倒塌。(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供图)湖南古丈默戎出现泥石流,房屋倒塌。(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供图)

  新湖南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田甜 通讯员 周名猛 向清)还记得前段时间,大家在微信里广为转发的“湖南省古丈县发生山体滑坡”小视频吗?视频里泥石流顺着山体倾泻而下,几栋房屋瞬间被冲毁。视频里的山体滑坡就发生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排几娄组。

  山体滑坡以后,排几娄组村民们一直念叨着要找他们的“救命恩人”。这位“救命恩人”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敲开了村民的大门,组织村民撤离,却没留名字,只说自己是一名县委办的干部。

  那是7月17日,古丈县大雨倾泻,县城通往吉首路上积水越来越高,车辆不贸然前进,在路上堵成了长龙。龙鼻嘴村就在路边不远,许多司机都下车来到排几娄组的农户家避雨透气。

  11时20分左右,有村民过来传达村主任石远忠的话说:“村后山开始冒水了,可能会出事。”

  一位正在这里躲雨的人立刻警觉地问起村民,“这儿谁是村干部?要马上联系村里或镇里,立刻组织村民撤离,不然真要出大事了!”

  “你是哪个?”村民问道。

  “我是县委办的!”这人回答。

  “我是十组组长石长远。”一个汉子从人群中走了出来。

  “好,走,我们赶紧去村民家,把村民转移出来。”

  来到农户家,几户村民认为自己家离冒水的山坡远,想等一等再走,各自忙着收拾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危险在即却毫不知情。见此情景,这位县委办干部着急地喊道:“大家没看见山上滚下来的岩石吗?上面山体随时都可能垮下来,这里危险得很,大家必须马上离开这。”

  这位县委办干部和当地村干部迅速分工,一户一户地上门去劝说,一户一户地组织撤离。一户、两户、三户……5户26名村民全部撤离危险地段。村民撤离不到10分钟,排几娄后山的一处巨大山体从几十米的高处冲下山脚,顷刻之间数万方的泥石流将5栋房屋冲毁,掩埋在泥石之下。这一切来得太快了,看着泥石流冲毁自家房屋,刚被转移出来的村民个个瞪大眼睛,嘴里嘟哝着:“幸亏跟着出来了,要不然……”

  在离滑坡点不到30米远的几处民房里,还有20多个老人小孩。看到汹涌而下的泥石流,老人们被吓得不知所措,小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这位县委办干部和镇、村干部再次来到山下的房屋里,将20多个老人小孩转移到安置区。

  当后山脚下所有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得到妥善安置后,这位县委办干部默默地离开了排几娄。而古丈县也因及时预警转移村民、无一人伤亡的处置结果,赢得了省防指的通报表扬。

  滑坡发生后,古丈县委办干部来到村里组织群众灾后重建。有村民找到县委办的领导,说:“在滑坡发生前,幸好有个‘县委办的’催着我们走,要不然我们都埋底下了。”

  县委办调查以后,终于找到了村民口中的“救命恩人”——古丈县委督查室干部唐赢凡。

  有同事问他:有没有想过,那天你可能就“光荣”了。他咧开嘴,笑着说:“当时可没时间想别的,那会儿我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赶紧把群众转移出来脱离险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