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8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志峰 通讯员 周旭辉)近日,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中心接诊了一名青少年酒精依赖患者小杨,其年龄不满15岁,但酒龄竟有2年之久。这也是该中心自建科以来接诊酒精依赖中年龄最小的患者。来自湘西农村的小杨,稚气未脱,但一脸肝病面容,身体消瘦,陪同就诊的母亲更是愁容满面。

  据小杨母亲介绍,由于当地风俗习惯,长辈认为男孩子要会喝点酒,而且酒量要从小锻炼。作为男孩的小杨,从小就接受了这种饮酒的“启蒙教 育”:2、3岁的时候长辈经常在用餐的时候,用筷子蘸酒让小杨舔舔。到后来7、8岁的时候,逢年过节在吃饭的时候,家人也会让小杨喝喝自家酿造的米酒,当 时量不大,也没有喝醉过的情况。不知不觉中,小杨的酒量逐渐增加,一口气能喝半斤米酒。

  3年前12岁的小杨刚上初一,独一个到当地的一所寄宿学校读初中。在读书期间认识了一些喜欢喝酒的同学,以后就成为了经常在一起喝酒的“酒 友”。每逢学习压力大、受到委屈或者生日聚会时,小杨他们通常会在校外的小餐馆聚会,一醉方休。这样喝酒成为了他们生活中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刚开始,小杨 也不认为自己有酒瘾,不喝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只是感到记忆力下降,学习吃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但到了初二,慢慢地,小杨发现他已经离不开酒精了。几乎每 天都想着能喝上几口白酒就好,否则出汗、手抖,坐立不安。一旦喝酒却控制不自己,一定要喝到醉为止。在酒瘾的驱使下,小杨经常找各种机会溜出学校,在校门 口的小卖部买一大瓶二锅头高度白酒,一饮而尽,然后直接在回宿舍蒙头大睡。由于经常旷课,加上学习成绩差,在勉强读完初二后,小杨父母让其辍学回家,帮开 餐馆的母亲在店里打打杂。

  在餐馆打杂的时候,小杨母亲才发现孩子喝酒是个问题。小杨每天拿餐馆里的白酒喝,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喝酒没有力气干活。酒量也越来越大,到现 在每天可以喝1斤半邵阳大曲,喝完酒后直接上床睡觉。“我们也经常劝其戒酒,或者就少喝点,他也答应少喝点,以后一定会戒酒,但每次都说话不算数。”小杨 母亲说,“而且,我儿子的脾气也越来越差,经常为一点点事情大发脾气。记性也差,做事经常丢三落四;人也变得不可理喻,动不动就要打死这个,搞死那个,我 们都觉得他肯定喝酒喝疯了!”

  通过仔细问诊及系统检查,医生诊断小杨存在酒精的耐受性增加(酒越喝越多、醉酒越来愈频繁)、戒断症状(如不喝酒不行,断酒后出现心慌、手抖、坐立不安等)以及饮酒失控(明知道饮酒不好,但仍控制不住要喝酒)是很典型的酒精依赖。

  专家介绍,在这类以中青年患者为主的酒精依赖人群中,青少年酒精依赖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这表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青少年饮酒呈低龄化趋势, 而青少年酒精成瘾尤其值得社会关注。究其原因,青少年发育尚未完全,各器官功能尚不完善,肝脏处理酒精的能力差,因对酒精的伤害更敏感,而更容易发生急性 酒精中毒及脏器功能损害,可能对今后肝硬化、胃癌、心血管疾病等隐患。同时青少年饮酒,还容易引起性发育早熟,甚至导致未老先衰。因此,专家呼吁,青少年 应该从小远离酒精,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