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3年1月4日谐音"爱你一生一世" 情侣扎堆领证

A-A+2013年1月5日07:55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201314(爱你一生一世)”,昨日,共有700多对新人在“爱情表白日”到岳麓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石祯专摄  “201314(爱你一生一世)”,昨日,共有700多对新人在“爱情表白日”到岳麓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石祯专摄
一对新人在岳麓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领取结婚证后晒幸福。   石祯专摄一对新人在岳麓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领取结婚证后晒幸福。   石祯专摄

  因昨日2013年1月4日谐音为“爱你一生一世”,再次引来众多新人扎堆结婚,据记者从长沙各婚姻登记处了解,截止到昨日下午4时,已经有近3000对新人领取了“红本本”,是上一个谐音日“双十二”的三倍有余。而天公也作美,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新人们相约“白头”到老。

  现场  所有婚姻登记处推迟下班

  尽管在农历上这一天并非吉日,但年轻人百无禁忌。上午9时,芙蓉区婚姻登记处大厅内人满为患,记者费了好大劲才挤了进去,只见无论是拍照室还是登记室,甚至是离婚室、大厅前台全部站满了排队轮号的新人。

  “我们7点多就赶早来了,结果这里已经排了一百多号。”李小姐和男友拿到了109号,两个人饥肠辘辘等了一个多小时,决定先去吃米粉再来继续排队。

  芙蓉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昨日的结婚高潮,区民政局还调来5个工作人员帮忙,为加快办理还增设了两处办理地点,“我们今天7点就开门了,中午想吃个饭都不行,后面大家都是在岗位上边吃盒饭边工作的。”截止到下午4点该区已经办理了348对,去年同日仅办理了33对。

  边吃盒饭边办理登记的不仅仅是芙蓉区,当天全市所有的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几乎都没有时间吃饭、上厕所。记者从各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截止到下午4时,当天全市共登记近3000对,去年同天为466对。

  而一些商家也瞄准了这个吉日,在门口,记者遇到了婚纱摄影机构、婚庆公司的员工为新人派发礼品,某婚纱摄影机构更推出“1314元”的优惠套餐吸引新人。

  新人  排了一天队领到了证

  截止到中午11时,岳麓区婚姻登记处排号机上领号已经达到800多号,而一直到下午4时,才办理了300多对。为了让所有等待的新人领到“红本本”,各区县婚姻登记处都不约而同延长了下班时间。

  “真的人很多,为了这个证,我们等了整整一天。”下午5时50分,芙蓉区婚姻登记处已经关闭了大门,只留了侧门让办好证的新人离开。透过铁门,记者看到大厅里依然人头攒动,侧门外记者等到了一对刚刚领证的新人,他们的号码是385号。尽管天寒地冻等了好几个小时,但两个人一点也不后悔,神情显得分外甜蜜,“这个日子我们早就定好了,本来想着同一天办酒,但定迟了,决定一定要在这天领红本本,1314,象征我们的爱情永世不渝。”天色已晚,两个人计划踏雪走路回家,“2013年第一场雪,让这个日子浪漫倍增,我们会终生难忘。”

  也有一些新人不满足于“1314”这几个数字,22岁的谢强、孔彬8时许到的婚姻登记处,为了节省排队照相的时间,两个人走了三站路找到了另一家照相馆照相,“我们已经办过喜酒了,特意在这个日子来领证的,我想排在199号,或者108号也行。”谢强的要求让工作人员啼笑皆非,“我们是三台机器同时在运作,序号不能随意挑选的。”善解人意的孔彬表示理解,最终他们拿到了131号,“这个也不错嘛!”看到娇妻很满意,谢强也笑了。

  当日结婚的依然以80后、90后为主,但也出现了一对80后与60后的新人,20岁的差距让他们承受了来自家庭内外的压力,但他们表示,就是要在这一天结婚来向世人表明,相爱是不被世俗约束的。

  旁观者  最重要的还是双方感情是否到位

  除了少部分新人因为放弃登记而离开,预计昨日最终结婚数将逾三千对,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上个谐音日2012年12月12日的近千人,或为以往各吉日结婚数之首。2008年8月8日长沙登记了2015对,2009年9月9日登记了3000多对新人,2010年10月10日和2011年11月11日都有近2000对新人登记。

  “如果是平时来登记,只要证件齐全,基本上几分钟就能搞定。何苦扎堆?”相比扎堆吉日结婚的新人们,旁观者们更为清醒。各区县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表示,不管是在什么日期结婚,最重要的还是新人双方的感情是否到位,以及婚后是否用心经营婚姻。扎堆吉日冲动结婚反倒是不理智的行为。

  当天湖南妈妈网站的妈妈们也开了个帖子,晒结婚日子。结果发现三分之二的妈妈们不认可吉日结婚是婚姻的保险箱。妈妈SUE说自己是随便选的领证日期,“结婚更有意思,国庆结婚人多,听说另一个同学是2号,我就选了6号,结果很多外地同学都回长沙参加我们的婚礼,很感动。”妈妈“月光”说,“我是3月17日结婚的。什么大日子都不是,正好请到了那天的假,然后就跑到南京去领证,我跟老公至今幸福。”

  吉日办证攻略

  提前进行资料登记

  由于长沙婚姻登记处系统属于封闭的内网,新人不能通过网络实现预约,必须现场预约。“去年的1月4日就有人咨询我今天办证的情况,12月咨询电话更加增多,但基本上都是打电话来的。”芙蓉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也有少数勤快的新人带齐资料提前一个月到了现场,进行资料预先登记。

  新人可以自己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双方户口原件和复印件、三张二寸合照(要红色背景的)等资料,加上双方信息已经预先输入系统,省去了多个排队环节,不用花很多时间就能领到“红本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