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株潭城铁停工13月将全面复工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29日08:15【评论0条】字号:T|T

制图/杨诚制图/杨诚

  本报9月28日讯  停工13个月后,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准备全面复工。今日上午,长株潭城铁长沙段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参加。据预测,长沙站至株洲、长沙站至湘潭段将力争2015年前拉通,长沙站至雷锋大道站2017年前拉通。

  长沙段现有6处施工

  长株潭城际铁路线路全长95.5公里,在长沙境内43.5公里并设12个站:雷锋大道站、市政府站、滨江新城站、开福寺站、长沙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汽车南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其中高架站2个,地面站2个,地下站8个。

  城际铁路于2010年6月30日开工,受部、省投资计划的影响于去年8月停工。

  目前长沙市范围内有6处正在施工,分别是滨江新城站、湘江隧道滨江新城站至开福寺站区间、树木岭隧道进口明挖段、树木岭隧道洞身明挖段、暮云特大桥和泉水塘隧道。  

  2015年前拉通长株段、长潭段

  今年9月12日,铁道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进行第19次会谈,声明长株潭城际铁路由部省各出资50%建设的方案不变,并明确长沙市政府与湖南省政府按各半比例分摊建设资本金,故长沙市应筹措资本金约18.3亿元,其中包含将城铁从雷锋大道站西延至黄金镇站所需的1.98亿元。

  部省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包括取消长沙南至沪昆高铁的联络线以减少投资2.08个亿,并将长株潭城铁全线的运营时速从200公里降到160公里。

  根据部省安排,要求2015年前拉通长沙站至株洲、长沙站至湘潭段,2017年前拉通长沙站至雷锋大道站。开通后,长株潭三市之间的交通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目前城铁株洲段已复工、城铁湘潭段正在做复工准备。

  10月15日前长沙段拟全面复工

  长株潭城际铁路投资估算总额为233.2亿元,截至2011年底完成投资20个亿,根据部省安排,长株潭城铁2012年投资计划为17亿元。长沙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称,为了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并为明年完成63亿投资计划做准备,需增加开工点、全面复工,但目前“仍存在较多困难”。姚英杰表示,将请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资本金筹措的来源和解决方法。部分问题要在10月15日前解决,设计单位铁四院和建设单位省城际公司要做好城铁全面复工的各项工作。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谭荔冕 于振宇

  连线

  汽车南站原地升级对接城铁站

  28日的调度会透露,长沙市公交汽车南站将原地升级为大交通枢纽,并与城铁汽车南站对接。

  汽车南站大交通枢纽将在现洞井铺汽车南站原址重建,规划用地13公顷,位于时代阳光大道、韶山路、洞和路和先锋路围合地块内,枢纽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和在建的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的站房面积相当。

  和现汽车南站相比,大交通枢纽增加了与地铁9号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接驳功能,可一站实现长短途车、公交、地铁、城际铁路、出租五种方式换乘,目前汽车南站大交通枢纽设计方案已经评审并报市政府待定。

  长株潭城铁

  株洲段恢复施工

  9月10日,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长株潭城铁株洲段将全面恢复施工,根据目前施工的进度,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调整工期,预计2015年城铁株洲段整体工程完工。目前,时代特大桥、黄泥坪隧道等正逐步恢复施工,施工单位计划下半年新增鸭婆塘特大桥、白石港特大桥、芦淞特大桥、苦竹坳隧道施工点。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