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人才“缺口”成为“风口”

  眼下,又有一项新的惠民政策来了!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通知,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最高可申领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预计这项普惠政策实施后,每年将有200万职工从中受益。

  发放技能补贴,这是提高全社会技能人才待遇和社会地位的一个普惠性“大礼包”。人才是决定性因素,是顺利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所在。技能提升,对于个人而言,是适应岗位的需求;对于中国制造来讲,是培养“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也是工匠精神的内涵之一。

  让“缺口”成为“风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指出,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之巨。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今年3月曾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缺口”就是市场需求,就是空间,也是制定政策的“风口”。技能提升补贴理应成为一个“风口”,让提升技能进入“薪常态”,以最快的速度填补“缺口”,才能让“中国制造”真正起飞。

  当然,好政策也要防止“跑偏”。这项新的惠民政策要预防和避免“考证热”的回归。眼下,职业资格证书正在“瘦身”,职称改革也在进行时,一旦与政策红利直接挂钩,又会强化相关证书的“功利”功能,很难说不会由此影响到简“证”的进程。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今年1月曾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可以讲,目录清单赋予职业的“新概念”;而职称改革亮点频频,正在破除“唯外语、唯论文”等藩篱……因此,在注重提升个体技能的同时,必须将预防措施挺在前面,不能回到“人在证途”的老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