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收紧,放款周期延长,二套房暂未停贷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房贷或持续收紧

  本报5月17日讯 近日,长沙多家银行表示,目前首套房利率已重回基准利率,部分银行虽然还有少量折扣优惠,但由于需要排队,审批与放款周期难以确定。由于总行划拨额度有限,有的银行甚至减少了接单量。

  同时,有消息称多个城市二套房已停贷。不过,记者了解到,长沙暂时没有停止二套房贷款。目前,长沙各大银行二套房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不过首付比例存在差异化。

  北上广深:

  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

  据了解,从5月8日起,广州四大国有银行建行 、工行、中行、农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调,全部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同样,在深圳,虽然银行方面没有明确政策出台,但在具体操作中,优惠利率已很难通过审批。

  目前来看,5月以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部分二线城市也将收紧信贷政策作为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近期发布的4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4月以来,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在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占比22.89%;目前二套房贷主流利率基准上浮10%,并有12家银行已停贷。

  长沙:

  首套房贷收紧 放款周期延长

  在长沙,房贷利率也悄然收紧。今日,记者向银行信贷经理咨询发现,长沙多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已重回基准利率,此前低至9折和9.5折的优惠已成“稀罕之物”。

  “基本上没有折扣优惠。”中国银行长沙侯家塘支行一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在3·18新政之前,利率最低折扣还能做到9折,但就目前来看,优惠基本不可能了。

  “房贷在慢慢收紧。”农业银行的一名信贷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在4月15日之前,利率还有优惠,现在原则上都是基准利率。“低利率放款很慢,需要排队,我们基本上也就不做折扣了。”

  此外,一手房和二手房房贷政策也有差别。

  建设银行长沙解放东路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一手房还有9.5折等优惠,不过审批周期较长。

  房贷政策收紧之下,部分银行缩小了房贷业务量。据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上旬就取消了优惠力度,由于总行划拨的额度规模有限,前期排队等待放款的客户较多,浦发银行主动减少了接单量。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罗梓豪 白舒惠

  关注

  长沙二套房并未停贷

  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相对于首套房,二套房贷款的政策往往都会更紧,此次就有多个城市传出,部分银行已停发二套房贷款。融360近期发布的4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暂停二套房房贷业务的有12家银行。

  不过,记者发现,长沙银行业对二套房这块政策普遍并未改变,也并无银行明确表示对二套房停贷。“我们还是这个政策,如果认定是二套房,贷款利率须在基准利率上浮10%以上。”多家银行房贷人士都这样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二套房主要是一些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银行对其“封杀”的概率较低,“自从长沙发布3·18楼市新政后,执行的是三套房停贷政策,二套房也进行区分,首套贷款已还清的执行首付35%,首套贷款未还清的执行首付45%。”

  不过,首付政策在银行也会“内外有别”,个别银行要求外地户口二套房首付五成、甚至六成起。

  算账

  购房者房贷利息增加数万元

  房贷利率提升后,对于购房者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比以前要付更多的利息。

  “找了熟人,但9折利率优惠还是没能办下来。”4月底,在开福区一家企业上班的吴先生买下位于城北的一套房子,最近刚签的购房合同,“我们是首套房,贷款60万元。银行的熟人告诉我,如果是3月,首套房还能享受9折利率优惠,现在行里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

  那房贷利率折扣对购房者有多大影响?

  以吴先生贷6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计算,如果是基准利率,总支付利息为54.6369万元;如果是基准利率9折,总支付利息为48.2919万元,两者相差利息63450元。

  如果按等额本金计算,基准利率下吴先生贷60万元,30年总利息为44.2225万元,9折优惠下总利息为39.8002万元,两者利息也相差4.4223万元。

  趋势

  未来房贷可能持续收紧

  “全国首套平均利率上升明显,自1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升。”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首套首付、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后将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以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

  针对未来市场走向,李唯一认为,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从整体来看,信贷利率呈上升趋势是必然。从银行的资金情况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资金成本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预计,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是常态。一方面,减少折扣,提高资金成本。另一方面,放款时间将明显增长。基准利率成为主流趋势之下,未来不排除房贷利率进一步上浮的可能性。

  连线

  我省房贷增速

  连续6个月高于30%

  由于房贷政策落实具有周期性,具体的影响体现仍须2至3个月。但数据显示,近年来,湖南人贷款买房的热情持续高涨。

  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获悉,2016年湖南省全年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1115亿元,同比多增544亿元。近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的3月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显示,湖南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持续保持快速增长。3月末,湖南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37.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3个月同比加快、连续6个月高于30%。

  链接

  楼市开启“5限”时代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从数据可看出,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商品房待售面积进一步减少。

  具体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月份至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同时,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1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整体看2017年4月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在政策约束下楼市表现一般,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张大伟表示,从调控政策内容看,4月份单月,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70余次调控政策。从城市发布的政策主要特征看,主要特点是集中执行了“5限”,分别为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

  “全国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限售’,正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也成为本轮从3月份开始的全国多城市调控新特点。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落地这一新调控措施。”■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