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中南大学校长:大学生可谈恋爱但不要沉迷网络(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29日07:53【评论0条】字号:T|T

(今日(28日),中南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典礼前举行了军训阅兵式。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  (今日(28日),中南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典礼前举行了军训阅兵式。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
(大学生们,走起正步有模有样。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大学生们,走起正步有模有样。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
(女生们也英姿煞爽,巾帼不让须眉。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女生们也英姿煞爽,巾帼不让须眉。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

  开学典礼送给新生24个字,谦虚地形容学校“马马虎虎”,寄语学生多一些思考,多一些交流,少看些韩剧,不要沉溺于网络……28日中南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张尧学院士的即兴演讲,赢得了新生的热烈反响。本报记者胡力丰 通讯员王轩 长沙报道

  28日上午,中南大学13000多名新生集聚,参加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校长张尧学笑称自己忘带稿子了,只是想说说心里话。他用聊天的方式和新生交流,用朴实的话语鼓励大家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三问:弄清为什么上大学很关键

  “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这是我给你们提出的三个问题。”张尧学认为,大学和高中有极大的区别,弄清楚为什么上大学是非常关键的。

  “有人认为,高中太辛苦,如今上了大学,男同学就可以打打游戏,女同学可以看看韩剧了。也有人认为上了大学就为找个好工作,男同学找个‘白富美’,女同学找‘高富帅’,把大学当做跳板。找好工作,过好生活,都没错,但不能把这些当做上大学的目标。”张尧学说,“从我的角度看,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我们中南有七万多名优秀的师生员工,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力量是无穷的。”

  引导:知识要会使用才能变为生产力

  “你们进入大学要学知识,要提高能力。就像一个人要穿过原始森林,重要的不仅是给他一袋干粮,更应给他一支猎枪。”张尧学引用这句话,引导同学们学会活用知识才有力量。“有人说知识是力量,这是片面的,图书馆有很多知识,但是如果你不会使用它,没有掌握它,它就不能变为生产力。所以我们在大学里要学会使用知识,掌握知识。”张尧学用形象的比喻阐述如何进行大学学习。

  张尧学说:“学校拥有许多优秀的人物,有材料学专家、老校长黄伯云院士,机械学专家钟掘院士,基因专家夏家辉院士等一批优秀的专家。”他鼓励广大学子努力学习,提高能力,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建言:可谈谈恋爱,不要沉迷于网络

  张尧学说,大学是文化的聚集和传播之地,文化有时候通过人们的生活习惯得以体现,“要切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这就要求我们向善,求真,唯美,包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这样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尽管是计算机方面的院士和专家,但张尧学建议女同学少看些韩剧,不要沉迷于网络,可以谈恋爱;男生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交流。张尧学还鼓励广大教师认真负责,师生之间展开更多的互动。

  志于学,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敬业、乐群、博习、谦师。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启迪智慧,启动梦想;张扬个性,提高能力;向善,求真,唯美,包容。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一个恪守诚信、自尊自重的湖大人;做一个具有独立精神、敢于批判创新的湖大人;做一个爱国忧民、敢于担当的湖大人。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