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刘则)5月16日,双峰县召开牛坟山出土青铜器专家座谈会,青铜器专家熊建华、高至喜等认为,今年2月双峰农民上交的12件青铜器,其铸造年代当为春秋战国时期。

  今年2月,双峰县杏子铺镇坳头山村村民刘华新整理牛坟山油茶林时,无意挖出一批窖藏地底的青铜器,随即刘华新将这批珍贵青铜器上交给双峰县文物管理局。该批青铜器数量共计12件, 包括完整青铜器5件,残损器2件,其他碎片经拼对确认为5件;其器型分别为6件环形钮钟、6件编镈。

  熊建华、高至喜等认为,这批青铜器铸造年代当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初期,此时正当楚人从湖北进入湖南后,这批青铜器从形制、纹饰均表现出楚国风格融合本地越文化的鲜明特色,特别是青铜器上具象的高浮雕兽面纹饰代表了春秋晚期到战国早期湘中地区青铜文化的特质。他们肯定,本次在双峰牛坟山出土的12件青铜器实属罕见,是近十年来青铜器出土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发现。据悉,这批青铜器将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