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邵东2岁女童疑被遗忘校车内闷死 老师被刑拘(图)

来源:红网2012年6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小紫生前照片。小紫生前照片。
出事校车。出事校车。

再有一个多月,小紫就要迎来自己的3岁生日了,不过,小紫的妈妈粟红玉再也没机会为小紫庆生,6月20日下午,粟红玉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说小紫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抢救,等她赶到现场时,发现小紫已经身亡,身体呈一片紫色。

而在当天早晨8点半,小紫的外婆还亲手送小紫活蹦乱跳地走上幼儿园校车。

粟红玉说,她在刑警队做笔录时,警察跟她说小紫是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里,直到下午3点多,幼儿园老师准备开车送小朋友们回家时,才发现小紫在面包车狭小的空间里关了7个小时。

附近的目击者印证了粟红玉的说法。当日下午4点左右,一位修车师傅亲眼看见有人从校车上抱下一个小孩,身体已变色。

经过邵东县公安局的法医前期检验,初步认定小紫系中暑身亡,死亡地点就在校车上。本报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孔艳萍 邵阳报道

死亡时,孩子双手握拳

小紫出生于2009年8月,一个多月前,小紫被妈妈粟红玉送到邵东县廉桥镇五彩风车幼儿园小班就读,每月学费400余元。

小紫家住在廉桥镇徐家铺木材市场,离幼儿园有几公里路程,幼儿园每天派车接送小紫。

6月20日上午8点多,小紫的外婆给她穿戴整齐,并将小紫送上校车。下午4点半,粟红玉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粟红玉被告知,小紫身体不舒服,被送往邵东县人民医院急救,要粟红玉赶紧去医院。

粟红玉立即通知正在县城办事的父亲粟有能,但粟有能说,他赶到医院时,并没找到小紫,医生告诉他,小紫被送来时已经死了。

下午5点多,粟红玉终于见到了小紫的尸体,小紫双手握拳,全身呈深紫色,衣服很脏。“上午还好好的,下午再见面就成了这个样子。”小紫的外婆说,这让粟红玉及家人们无法接受。

当晚,粟红玉被带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做笔录,有人告诉了粟红玉一个惊人的消息:到达幼儿园后,小朋友都下车了,但小紫被遗忘在车上,下午3点多,准备送小朋友回家的幼儿园工作人员把车移往阴凉处时,才发现小紫还在校车上。

初步认定小紫在校车上中暑身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幼儿园门口发现,幼儿园大门紧锁,在该园上学的小朋友说,他们21日起放假4天。

周师傅在离幼儿园不到20米的地方修车,他回忆,当天下午4点左右,他听见幼儿园旁有人叫喊,出来一看,发现有人从幼儿园校车里抱下一个小孩,身体已经变色。

据记者调查,小紫并非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而是送到位于廉桥镇的邵东县第二人民医院。该院住院部二楼刘护士说,小紫送过来时已死亡,她接诊时发现,小紫双手紧握,是一种极度难受的表情,头发上看起来出了很多汗,脸颊上有很多汗流下来的痕迹。

事发后,邵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到现场调查。法医介绍,经过初步尸表检验,发现死者嘴唇撅缩,有脱水症状,同时体表有热射反应,初步怀疑死因为中暑。法医说,长时间停留在车上,车内的温度湿度升高,就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具体死因还有待尸体解剖后才知道。

负责接送的老师已被刑拘

邵东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日负责接送的老师已被刑拘,园长由于怀孕被取保候审。这一说法得到警方证实。另据报道,校车司机也被刑拘。

昨天,记者在邵东县公安局院子里找到了这辆牌照为“湘E19977”的校车,这是一辆五菱牌面包车,被涂成了黄色,但记者在车上没有找到核载人数和由交警部门、教育部门等联合下发的校车标牌。

五彩风车幼儿园邵东片区一位名叫赵丽娟的负责人说,幼儿园配备的是标准校车,手续齐全。事发后,她一直没见到这位老师,所以不清楚事发经过,也不知她是否有从业资格证。赵丽娟还说,事实上他们星期一召开了安全会议,但接车老师和司机没按幼儿园要求去做,导致事故发生。

“这 是一个本可以避免的事故,现在出了这事我们也很痛心。”邵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寿平说。该局一位姓肖的工作人员正在负责协调此事,他说,校车驾驶员有校车驾 驶资质,至于事故校车是否手续齐全,他说安全股工作人员下乡去了,暂时无法查询。“此次事故是由教师和校车驾驶员个人疏忽导致的,最后的处理以公安机关的 定性为准。”

[性格] 小紫平常很活泼,遇困难会求助

小紫的母亲粟红玉说,小紫的爸爸如今在青海工作,不久前两人离婚了,小紫跟妈妈生活。粟红玉在邵东县廉桥镇徐家铺木材市场一家手机店上班,工作繁忙,平日里照顾小紫的任务就落到外婆的身上。

粟红玉说,小紫性格外向,平常很活泼,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就一定会跟大人求助。因此粟红玉判断,当被困在车里的时候,小紫一定在努力地挣扎求救,所以才会出现衣服肮脏、双手握拳的情况。

[猜测] 当天车内温度或超过50摄氏度

目击者周师傅在离五彩风车幼儿园不到20米远的地方修车,他介绍,6月20日,廉桥镇天气晴朗,气温33度左右,事故校车就停在没有任何遮挡的路上。据他多年从事修车工作的经验估计,如车门紧锁,小车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车内的气温可能达到50度。

[追问] “当事老师没按流程执行”

“为什么上了一天的课,老师都没发现一个孩子不见了?”看着小紫的书包和照片,粟红玉泪流不止。一些市民认为,幼儿园没落实教育部规定的幼儿接送车辆教师跟车制度和收车验车制度。

对 此, 邵东县教育局肖姓工作人员称:“我们每个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对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培训,再要求园长回去后对教师进行培训。上周五还参加了全省中 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与交警大队、运管局等部门联合对校车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我们都有台账记录,还出台《邵东县中小学幼 儿园用车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记者查阅《意见》发现,里面规定随车照管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包括: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乘车学生已经全部离开后本人方可 离车。

“我们有这方面规定,小朋友全部下车后,接车老师返回车上,对全车包括座位底下进行检查,跟园长汇报,园长再上车检查,要做记录。但他们(指当事老师)没按流程执行。”

——五彩风车幼儿园邵东片区负责人赵丽娟

[链接] 去年数起幼儿被遗忘校车内

去 年8月2日至9月13日,安徽安庆、海南三亚、海口、湖北荆州等地连续发生四起幼儿园幼儿被遗忘在接送车辆内导致死亡的恶性责任事故,造成5名3岁至5岁 的幼儿死亡。这四起事故均系幼儿园接送车辆接幼儿到幼儿园后,跟车教师未清点下车幼儿人数导致关闭车门后,幼儿被遗忘在车内而窒息身亡。对此,教育部发文 要求,切实落实幼儿接送车辆教师跟车制度和收车验车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幼儿园教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坚决避免因管理疏漏和其他不当人为因素引发幼儿伤亡事 故。

  视频新闻:

   邵东3岁女童命丧校车

  相关新闻:

  邵东3岁女童命丧校车 初步判断中暑导致(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