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首创基本殡葬服务费政府买单 每户最高可补1120元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20日08:08【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朱华 实习生 何北)长沙城乡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全免已经推行!市民政局通过本报正式公布,从今年起,长沙对城乡居民死亡后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行政府补助,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获四项基本费用合计1120元的补贴。截止到8月底,已有近万人享受了该政策。此举是长沙民政又一个创新措施,标志着长沙惠民殡葬工作进入全国前列。

  现状

  已发放殡葬补贴580多万

  今年元月份,王强的84岁奶奶去世,他家成为长沙首批享受该项补贴的对象。“遗体接运费200元、火化费320元、冷藏费200元、安葬费400元,另外村里还额外补贴了600元,合计1720元。”王强细算了下殡葬费用,自己家开销了七八千,报销了近三分之一。“减轻了普通人家的负担,同时也是鼓励大家摒弃土葬的旧习,尽量从简。”

  据市民政局副局长伍仁华介绍,作为推进殡葬改革、实行惠民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截止到上月底,长沙已经有9000余人享受了该政策,补贴费用达580多万元。目前已在芙蓉、雨花、开福、天心、望城、浏阳、高新区全面实行,岳麓区部分地区已实行,长沙县、宁乡县将在近期实行。

  亮点

  标准提高范围扩大

  市民政局局长曹再兴表示,相比全国其他地方,长沙此次补贴政策涵盖范围更广,补贴对象由低保困难对象扩充到了普通人家。补贴的项目由两个扩充到了4个项目,补贴的标准也更高。“这是一个普惠性的政策。”曹再兴表示:“希望通过推行这个政策,减轻市民的负担,提倡文明殡葬、生态殡葬,同时起到规范殡葬市场、打击非法中介的目的。” 

  申领

  违规搭棚治丧不予补助

  然而记者发现,实际操作中,能够享受到全额补贴的人目前并不多。对于这一现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市民对这个政策还不够清楚和了解,必须是由殡仪馆或合法经营的殡仪服务机构专用殡仪车接运的才可以享受运费补贴。”此外,如果是居民骨灰自愿抛撒的,也需由民政部门或合法经营性公墓统一组织实施。而单项基本服务费用少于补助标准的,据实补助,超出补助标准的部分自理。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很多市民还不知道此项政策,因此凡是符合条件的今年死亡的居民,其家属可以凭相关票据到户籍所在地社区(筹委会)申请补领。

  相关链接

  【补贴对象】凡是具有本市户籍,且死亡后没有单位或离退休费发放部门发放丧葬补助费的城乡居民都可以享受该项补贴,甚至连新出生的婴幼儿没来得及上户口的,凭出生证明或监护人的户籍,也可以由监护人申请丧葬补助。

  【补贴项目】包括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200元;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320元;遗体冷藏费200元;居民死亡火化后,骨灰在合法经营性公墓骨灰楼(塔)安葬,或选择生态葬(草坪葬、树葬、花葬、壁葬及抛撒葬等)的,补助骨灰寄存费或生态葬工料费400元。

  【申领程序】符合条件的居民死亡后,由直系亲属在社区(筹委会)领取申请表并由社区(筹委会)签署初审意见后,再持本人身份证明,死亡居民火化相关费用发票原件、火化证明原件、公安部门出具的销户证明及补助申请表,到街道民政、财政部门办理审批手续、领取补助费用。 

  【以下情况不享受补助】1.自己运输或者是非法中介机构运输的,不补贴遗体接运费;2.如果在禁止室外搭棚治丧的区域内违规治丧,不予补助;3.城区居民骨灰选择合法经营性公墓寄存,寄存期不满一年的,不予补助骨灰寄存费;4.城区居民骨灰入葬农村公益性墓地的,不予补助基本工料费。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