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男子爱吃油汤拌饭抽出乳白色血液(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12日07:47【评论0条】字号:T|T

2010年8月5日,长沙某医院,乳糜血(左)与正常血的对比。图/记者张必闻 2010年8月5日,长沙某医院,乳糜血(左)与正常血的对比。图/记者张必闻

  正常人的血液是红色,可长沙市民林先生的血竟呈乳白色、乳糜状。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科病房内,见到了林先生。尽管已治疗20多天,但林先生脸色还是比较苍白。    “可能跟我的饮食习惯有关,我喜欢用炒菜的油汤拌饭吃,还喜欢吃夜宵,一个月要吃10次左右。”

  该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陈勇说,出现上述的症状,跟不良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黄配 长沙报道

  两天抽了三次血,都是乳白色

  9月中下旬,林先生剧烈腹痛,头上直冒大汗,被家人紧急送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治疗。

  “刚来的时候,面色苍白,呼吸很急促,捂着肚子喊痛。”主治医师陈勇说,初步诊断为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症状很重,需要立即抢救,还用了呼吸机。

  在给林先生抽血的时候,医护人员惊讶地发现,林先生的血液竟呈乳白色,里面还可以清晰看到漂浮在血液里的颗粒状物质,原本红色的血液几乎变成了白色。“这样的血液根本就没办法做相关检查。”陈勇说,两天内,医护人员给林先生抽了3次血,都呈乳糜状。

  陈勇分析,出现这种乳糜状物质,是血液里含有太多高脂物质,血脂浓度很高。

  全身血液过滤,滤去高脂物质

  由于林先生血脂浓度超过正常值达10倍以上。医院只好为林先生做血液过滤,滤掉高血脂的物质。血液中的高脂物质被清除掉后,血液才返回原本形态。

  医生介绍,林先生患的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急、重、危,死亡率比较高,死亡率高达30%以上。经过近20多天的治疗,林先生才摆脱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做恢复治疗。

  陈勇说,急性胰腺炎大多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暴饮暴食,尤其是喜欢吃高油食物,比较容易中招。有胆结石、胆囊炎等胆道基础疾病的朋友,应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及饮酒;高脂血症及肥胖人群切勿过度饮食油腻、刺激的食物;要适当运动,加强身体素质。

  [饮食习惯]

  喜欢油汤拌饭,还爱吃夜宵爱吃肉

  林先生的饮食习惯究竟是怎样的呢?记者看到,躺在病床的林先生并没有想象中的肥胖,他体重正常,有点小肚腩。

  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还没结婚,从事酒类销售职业,平时应酬比较多,这已是他第二次患胰腺炎了。

  说起病因,林先生说应该跟自己“不浪费”的习惯有关。在家里吃饭,如果看到有菜剩下,自己一般都会将其全部吃掉。当然也包括炒菜的油汤。“一般会拌着饭吃掉。”林先生还说,自己喜欢吃肉食,对素菜不喜欢。

  除了油汤拌饭,林先生还有一个吃夜宵的爱好。“夜宵也是吃肉食居多,还经常喝啤酒,一个月有10天在外面吃夜宵。”据林先生介绍,“这次发病前,好几位朋友过生日,吃喝应酬多了。”

  陈勇说,不节制地大鱼大肉或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超标,出现了“乳糜血”,也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称“脂肪血”。发现问题后,应及时修正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饮食注意营养结构比例,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食量与体力活动均衡,坚持锻炼。

  [专家建议]

  少吃过油、过咸的食物

  □长沙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

  过度摄入高油高盐食物,能引起很多疾病。长沙市民每日摄入的食油超过了75克,食盐超过了13克,导致了一些慢性病的发生,如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了13%。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每人每日摄入油25-30克,盐6克。

  膳食不要太油腻,不要太咸,不要摄食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腌制食物。食用油和食盐摄入过多是我国城乡居民共同存在的膳食问题。

  数年前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城市居民膳食结构出现了严重失衡,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消费过度增加,膳食中脂肪提供的热能比例急剧上升,来自脂肪的热量比分别为43.6%,大大超过了WHO和我国居民膳食指南的高限(30%)。居民每日人均摄入油脂为68g,是《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规定25g的将近3倍。每人平均每日摄入食盐的量15.1g,高于全国值12.0g,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用量不超过6克。这样的趋势将对相关慢性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2年长沙市疾控中心开展的“长沙市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有32.6%的市民通过知识宣教和行为干预,开始采取限盐控油措施,饮食习惯更趋科学。

  控制食盐的摄入需要我们从日常饮食入手:在烹制菜肴时放点醋,提高菜肴鲜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使用限盐勺等量具,控制用量;烹调食物时,少放酱油或使用低钠酱油;烹调食物时,少放黄酱、甜面酱等酱制品;烹调食物时,少放味精;菜9成熟时或出锅前再放盐;少吃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在餐桌上吃饭时,不再额外加盐。

  整理/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谢丹

  [相关链接]

  盐吃多了,湖南1040万高血压患者

  “资料显示,湖南省约有高血压患者1040万,脑卒中(脑中风的学名)61万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构成比,从1975年的48%提高到目前的85%。”9月25日下午,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说。长期食盐摄入过量,是诱发高血压、心脑血管、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