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数百大学生上班10天被炒 湖南学子联合全国学生维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15日07:51【评论0条】字号:T|T

  “一流环境”就是几张桌椅,工作就是上工地搬砖头

  数百大学生上班10天莫名被炒

  13名湖南学子联合全国数百学生发起维权 律师:上海中技桩业是在“耍无赖”

 多次求职碰壁后,没有双臂的湖南伢子刘利创办了自己的财务公司,被人称为长沙“励志哥”。见习记者 张明阳摄  多次求职碰壁后,没有双臂的湖南伢子刘利创办了自己的财务公司,被人称为长沙“励志哥”。见习记者 张明阳摄

  “我放弃读研的机会和其他单位的优厚条件,千里迢迢来到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没想到得到工作才10天就无端被炒!”10月1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维权新闻通气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工学院的谢艳、叶勇、陈琳等应届毕业生联合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数百名高校大学生,公开声讨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桩业)违约,“他们在华中区(湖南、湖北)的校园招聘是一场骗局。”

  学生:800人受聘超半数被离职

  “我公司将在全国各大校园招纳2012届优秀毕业生800余人,并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和舒适的生活条件,户口和档案问题迁入上海市。”2011年11月,一场盛大的校园专场招聘会在湖南工学院举行。推动这次招聘活动的是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学校一下去了400多人应聘。”湖南工学院的学生代表杨灿回忆说,经过层层筛选,13名学生符合条件,并和公司签订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本以为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但是等待了大半年后,学子们到中技上班的当天就傻了眼。学生代表叶勇介绍,他们见不到所谓的“一流环境”,办公设备是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工作就是在工地上搬砖头。

  尽管如此,学生们仍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准备开始新的生活,可是意外还是发生了。

  “8月14日,中技突然以‘不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劝学生们离开。”叶勇一脸迷茫,因为此前公司的培训考试自己一直是优秀,为什么突然就不合格了?

  按规定,被辞退企业解聘、辞退员工需提前一个月通知。但15日当天下午,中技公司即强令被辞退的学生打点行李回老家。叶勇等人这才发现,中技桩业在全国各高校招聘的800余名大学生,已有超过半数以这种方式离职,其中,湖南工学院13名大学生无一人能留下来。

  “除去两个月的培训,上班到离开共10天时间,公司没有发一分钱工资,不少学生离开时身无分文。”学生代表杨灿说。

  大学生代表提出:要求中技桩业作出解释和公开道歉,并补签书面劳动合同、赔偿相应经济损失。

  公司:何时“说明”还要等待

  已签约的数百名大学生为何离奇辞退?13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

  “具体情况请联系公司外宣部门。”负责联络新招聘员工的杨文来在电话中说。记者在网上查找发现,公司总部的官网公开电话处于“尚未启用”状态。

  随后,记者拨通了该公司负责联络新招聘员工的陈海滨的电话。“这个事情我们有专人回答你。”他匆匆挂断了电话。

  “此事已经向领导汇报,公司适当时候会给大家一个公开说明。”中技桩业另一名负责人任光勇表示,至于何时给出“说明”需要等待。

  在已经公开的资料中,记者发现,中技桩业是一家第二次申请IPO上市的公司。中国证监会披露,中技桩业今年1—4月份净利润亏损35674876.54元人民币。同时,由天津建筑业协会混凝土专业委员会提供的今年7月份调查报告显示,中技桩业子公司——天津中技桩业有限公司的开工率才15.5%。

  “市场行情不好,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大幅增长,造成了公司经营困难,裁员在所难免,首当其冲的就是新入职的员工。”一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律师:事实劳动关系成立

  得知湖南工学院学子们的遭遇后,湖南清园律师事务所韩喜斌律师决定免费为他们打官司,目前律师团队已经收集了大量证据,准备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

  韩喜斌表示,中技桩业的行为已经侵害了这些大学生成为劳动就业的合法权益,应由中技桩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双方之间的培训与接受培训,是在履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中技桩业与学生之间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

  他说,作为一家觊觎上市的企业,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却如此草率地对待年轻大学生的职业前途,实属“无赖”。 “中技桩业之所以对诸多大学生出尔反尔,一方面出于其一贯的虚假态度和做派,另一方面也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该企业的发展遭遇到了前所未遇的困境。”

  事件最终结果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刘佳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