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高速节假日免费通行 9月30日零时起实施

来源:红网2012年9月13日07:46【评论0条】字号:T|T

9月12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召开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工作布置会议。9月12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召开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工作布置会议。

  红网长沙9月12日讯(记者 章尧 见习记者 盛学运)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湖南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节假日。为进一步提升重大节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9月12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召开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工作布置会议。会议要求高速公路全系统明确责任,加强收费站、高速路政、高速服务区等各部门的管理,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全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畅通安全。同时,长沙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目前尚未确定,具体细则将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正式文件为准。

  “双节”期间湖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9月30日零时起实施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大节日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同时明确,在以上4个节假日,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在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行驶证为准,不得擅自扩大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

  而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湖南也将在“双节”期间迎来首个高速公路“免费大餐”。记者从工作布置会议上了解到,湖南2012年国庆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免费公路范围为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和代管的普通公路,其中长沙机场高速是否免费将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正式文件为准。

  多措并举 确保全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畅通安全

  记者还从会议上了解到,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近期已成立重大节假日免征保畅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全力确保全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畅通安全。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湖南所有高速公路仍将实行“入口拿卡,出口收卡”“一车一杆”的收费模式,各收费站将按照其实际情况,安装活动式限高门,设置小客车和货车分流指示牌,尽可能设置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同时,所有ETC车道将转换成人工收费,及时启用“复式收费”、便携式收费等设备,提高收发卡以及车辆通行效率。

  路政部门也将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路面巡逻,督促相关单位或部门调配大型施救设备,加大救援服务工作力度,对事故车辆和故障车辆及时援救,保证道路的有序通行。路政、交警、收费站等部门将共同做好收费站的现场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在小塘、羊楼司、星沙、长沙西、张家界等重点收费站增派人员,配置反光背心和指挥捧,现场指挥疏导交通,确保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高效通行。

  此外,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部门也将按照星级服务区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服务区加油站、超市、餐厅、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运行和管理,切实做到24小时巡查,以保障司乘朋友人身财产安全。

  建议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记者在就近的星沙收费站对几位司机朋友进行了采访,对于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举措,许多车主表示“欢喜之余还是有些许担忧”。

  “每年国庆节我们全家都会自助游,走高速公路十分方便、安全,就是通行费太高,几乎能占到整个出行费的40%,今年倒是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好好玩上几天,但是就怕通行免费会引起车流量集中,从而导致高速公路堵得厉害。”一位长沙的私家车主肖先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面对车主们的疑问,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表示,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会迎来高速公路车流高峰,建议市民合理安排好出行计划,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如果遇到收费站车流拥堵,也请司机朋友能够服从现场指挥,依次排队通行,遇紧急情况时可致电湖南高速公路客服热线96528寻求帮助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