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浏阳16岁男孩出书十本 被称“90后作家掌门人”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5岁发表第一篇作品《小凤凰》,12岁出版第一本30万字著作《心海潮音》,15岁成为湖南作家协会最年轻会员,就读于浏阳市一中的16岁少年林卓宇,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说起自己的育儿经,林卓宇的妈妈胡女士说,她看了之前报道的《娓娓家书》,对于文中的母亲,她认为很有责任感,但她觉得提供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很重要,过多的条条框框容易泯灭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兴趣,让他自由生长。”

  本报记者张树波实习生李理 长沙报道

  少年说 阅读、旅行、音乐给了他创作灵感

  初见林卓宇,他穿白色校服,腼腆地抿嘴微笑,说话细声细语,看起来与普通高中生没什么两样,但这个稍显腼腆的男孩已出版《看海的街》、《落日工厂》、《那曲年月》等10本个人著作,还获得了“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冰心作文奖”等200多个奖项,被人称为“90后作家掌门人”。

  从5岁起,林卓宇便开始文学创作,十来年一直未间断,创作题材也越来越丰富。在他3岁时,一位出版社的编辑送给林卓宇的妈妈胡女士几本彩绘图书。每晚睡觉前,胡妈妈都会引导性地指导他看图册,让他学会利用插图来了解故事内容,再让他将故事复述出来。慢慢地,林卓宇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也爱上了阅读,如今林卓宇的书房中已存有千本图书。

  林卓宇不仅喜欢阅读、写作,对音乐、摄影也很感兴趣。“我还学过琵琶和钢琴。”林卓宇笑着说,他在电视上见到一名“天神”使用琵琶,那时便对琵琶产生了兴趣。林卓宇说,最喜欢电影原声的纯音乐还有钢琴曲,“有些音乐能够提供我无限创作的灵感。”旅行也是提供灵感的来源之一,他去过沿海大多数城市,游过台湾,出过国,“在那些异国他乡的风情中,我总喜欢找到它的独特之处。”

  对于自己的成长,林卓宇坦言,离不开父母提供的较自由的生活环境,“爸妈并没刻意把我往写作上引,自由成长空间很重要。”

  教育经 孩子喜欢的都满足,前提是不溺爱

  林卓宇的妈妈胡女士曾经是一名老师,如今在教育局上班。

  说起教子之方,胡妈妈显得很谦虚,她看了之前报道的《娓娓家书》,对于其中的母亲,她觉得对方很有责任感,但她觉得提供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很重要,过多的条条框框容易泯灭孩子的天性,“等孩子身上出现闪光点,再制订适合成长的方案也不晚。”

  “尊重孩子的兴趣,让他自由生长,我们只需要把握大方向。”胡妈妈说,林卓宇小时候基本没去过兴趣班,她也不想强迫孩子学什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定不能磨灭孩子的兴趣爱好。”林卓宇喜欢旅游,喜欢花草,“我们就带着他出去玩,在家里特意给他腾出地方种花草。”胡妈妈说,只要孩子喜欢的东西,他们一般都会满足他,不过前提是不能过分溺爱。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呵护,家长要善于倾听孩子的思想变化,了解他们心里究竟想些什么,“思想上多倾听,做到正确地引导孩子,让他身心都能健康成长。”

  胡妈妈给林卓宇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也没忘记学校生活。“家长要与学校多沟通,了解孩子的成长动态。”胡妈妈说,她会经常与班主任交流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

  胡妈妈坦言,林卓宇偏向于文科,总体成绩在班上属于中游,“无论成绩如何,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在成绩上,胡妈妈说得最多的就是,尽力就好,不在乎成绩拿第一。

  胡妈妈说,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她并不希望孩子在写作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她还是希望给他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在孩子的世界里,她扮演的角色就是“通讯员”和“后勤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