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最美警花”徒手挡菜刀 被缝91针仍说值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13日07:53【评论0条】字号:T|T

张萍经常到辖区内的学校给孩子们传授安全知识,孩子们和她在一起时无比快乐和轻松。龚萱 供图 (资料图片)  张萍经常到辖区内的学校给孩子们传授安全知识,孩子们和她在一起时无比快乐和轻松。龚萱 供图 (资料图片)

  记者 颜家文 朱华 通讯员 蒋新慈 实习生 吴梦珊

  房门打开的一刹那,一把锋利的菜刀向社区工作人员徐红的头上砍来,千钧一发之际,张萍冲上前推开徐红,用自己的右臂硬生生挡住了利刃,殷红的鲜血顺着张萍的右手前臂流了下来……

  8月18日,52岁的社区民警张萍在处置一起突发事件时,为保护社区工作人员,奋不顾身地徒手挡住一名吸毒人员砍来的锋利刀刃,右手手臂5根肌腱被砍断,伤口缝了91针。

  “你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现在大家都叫你‘长沙最美警花’,我代表全市公安民警向你献花。”昨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介德来到医院看望慰问张萍,并仔细叮嘱医院精心照顾。

  刀下救人 

  缝了91针的她说“值”

  “手都肿起来了,什么时候才会好咯。”昨日,芙蓉区向韶社区81岁的罗朝菊老人颤颤巍巍来到长沙市八医院,抚着病床上张萍的手臂,眼神里满是痛惜。8年里,在平凡又琐碎的社区工作中,张萍已经和这个社区的居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8月18日是张萍爱人的生日。难得休息一天的她计划和家人外出,过个快乐的周末。可刚出门走到半路,张萍的手机就急促地响了起来。值班领导说,向韶社区37栋有一名女子要跳楼,希望她立即赶到现场。

  张萍愧疚地望着丈夫,同为警察的丈夫很理解,只叮嘱了一句“自己多小心”,就目送着她匆匆打车离去……

  张萍赶到事发现场时,向韶社区37栋周围已围满了群众:4楼一房间的窗户打开着,一名30多岁的女子站在窗口情绪异常激动,不停往楼下丢东西。张萍一边稳定女子情绪,一边要社区工作人员查询女子的身份。流动人口登记记录显示,女子蒋某,四川遂宁市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20救护人员、119消防队员、防暴特警都已赶到现场。大家都不清楚该女子为何要做出如此举动,如果强行进入房内解救,可能会导致该女子情绪恶化走极端;但如果不及时想办法解救,该女子有可能因情绪失控自杀……

  张萍和社区工作人员徐红等人上楼,希望能劝导蒋某放弃轻生念头。不料,蒋某开门后,手持一把菜刀向站在最前面的徐红劈头砍来!徐红目瞪口呆,危急关头,张萍冲上前推开她,用自己的右臂硬生生地挡住了疯狂的利刃,顿时鲜血直流……发狂的蒋某很快就被紧跟上来的特警制服,民警在其房内发现了吸毒工具,通过检验,该女子尿检呈阳性——她是因吸毒导致精神恍惚做出危险举动。

  张萍当即被送往长沙市八医院,经检查,她的右手前臂5根肌腱被砍断,缝了整整91针。医生会诊后说,伤情严重,幸好抢救及时,术后康复顺利、耐心治疗的话能基本保证右手功能不受影响。尽管如此,乐观的张萍还不忘记安慰大家,“我一条手臂换一条命,值……”

  面对居民

  “萍姐”有求必应

  今年52岁的张萍,有着近3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在派出所里,急公仗义的她被同事们尊称为“萍姐”。

  张萍在医院休养这几天,社区居民朱雪纯等人已经是第三次来看望她了,“张户籍出事后,好多人主动来看她”。在居民眼里,张萍就是一个风风火火、有求必应的好大姐。

  2011年11月的一天,社区44栋楼上楼下两户居民,因家庭琐事引发口角纠纷,后来矛盾升级打了起来,楼下居民的腰部受了伤。为了报复,楼下伤者及亲属扬言要在对方儿子婚礼当天闹事。张萍了解事情后,便当起了“和事老”。耐心细致的劝解终于解开了大家的心结,双方握手言和。

  张萍有一本随身携带的社区“民情日记”,里面详细记载着向韶社区2377户居民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情况、访谈收获等信息,这是她八年来走家串户积累的成果。  她常年的辛勤工作,赢得的是社区居民的信任。“请萍姐来,她说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办。”这是社区居民发生矛盾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因为工作出色,她获奖无数: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社区民警……

  愧对家庭

  儿子成“方便面专家”

躺在病床上的张萍,还不忘叮嘱来看望她的同事,要他们帮社区的甘娭毑带去两盒驱蚊片。甘娭毑叫甘舜英,今年76岁,是一位孤寡老人,听力不好、行动不便,张萍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她。天热了,帮老人铺凉席、钉纱窗;天气转凉,也不忘给老人晾晒冬衣棉被。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