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地铁一号线开建“卡壳” 或无法如期通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24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寺路福源公寓,两名工人在拆卸已搬迁住户的旧防护窗。该公寓目前有不少住户已搬迁。记者 田超 摄  7月24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寺路福源公寓,两名工人在拆卸已搬迁住户的旧防护窗。该公寓目前有不少住户已搬迁。记者 田超 摄

  新闻背景

  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连接汽车北站和万家丽路站,基本沿芙蓉路铺设,中间一段转沿黄兴路并在黄兴北路上设3个站:开福寺站、湘雅路站、营盘路站。但自2010年12月26日举行动工仪式至今,因征收补偿谈不拢,这3个站至今仍未开工 。承接这3个地铁站建设的中铁三局相关负责人担心,如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1号线将无法如期在2014年底通车。

  ■记者  叶子君  邹丽娜  实习生  彭婷

  她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一名身怀六甲待产的孕妈妈;他是一个普通的小市民,一名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因长沙地铁1号线开福寺路站的征收,他们原本毫无关联的命运被交织在一起。

  截至如今,因无法谈拢征收价格,地铁1号线在黄兴北路上仍有三个站无法动工。这场“对峙”,注定没有赢家,但随之被改变的,是包括他们在内的无数长沙人的命运。

  命运自此转折

  3月20日,切割机怒吼着,锯齿利索地把木材一分两半,溅起的渣屑铺满水泥地。

  接到妻子电话,袁建文来不及脱掉沾油的蓝大褂,拔腿从木地板仓库一路小跑回长沙开福区福源公寓。小区门口围的人太多,袁建文差点没挤进去。墙上贴着一则黄兴北路建设及棚改项目征收公告,因楼下要建开福寺地铁站,福源公寓赫然在列。

  黄兴北路建设和棚户改造的传言至少已存在5年,袁建文都没往心里去:自家住的福源公寓建于1995年,既没占着路幅,更算不上“棚改”对象。直到2010年,长沙市为带动黄兴路、蔡锷路沿线棚改,将原本走芙蓉路的地铁1号线改为走黄兴北路、工人正式进入开福广场测量时,袁建文才知道被征收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命运开始交织

  传言被证实,福源公寓158户居民即将迎来一场征收。

  “耐心,一定要保持耐心。”袁建文心里有点不踏实,但他仍自信地和邻居们说。

  “耐心,一定要保持耐心。”几乎在同时,26岁的宋艳红正凝神听搭档传授经验,但从未有征收经验的她一如袁建文般忐忑。

  3月20日,黄兴北路建设及棚改项目部新河分指挥部从各社区抽调征收工作人员,已怀孕三月的宋艳红被照顾性地和征收经验丰富的张宏搭档在一起,但接下来她需要独立地在三个月内说服幸福桥242号一栋楼里的11户签下协议——这栋楼占着开福寺地铁站一个出入口。

  命运相互纠结

  15年前,袁建文从望城乡下老家迁至长沙开福寺路,宋艳红则在3年前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新河街道竹山园社区办事处,相隔不到500米的两个人因同一个征收项目各生烦恼。

  自看到公告后,袁建文立马备好西瓜、槟榔、茶和烟,以接待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上门总是客,生意可以谈嘛。”他笑着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宋艳红也备好了太阳伞、平底鞋、润喉宝,“肯定要多跑几趟、多说话的。”她说。

  从3月20日至今整整四个月里,袁建文告诉记者,他每天听到的都是征收工作人员“房屋能补多少、装修能补多少、空调迁移费能补多少”这些话。“本子都是同一个,话几乎都是原样的,听都听烦了。”

  而袁建文所纠结的,恰也是宋艳红所强调的。“我每天都拿着征收政策本,一条条念给征收户听,不知道念了几百上千遍了。”宋艳红告诉记者,有时孕期反应剧烈,她就一个人躲在厕所里吐完再哭。

  命运渐相改变

  征收价格,成为彼此命运纠结的焦点。

  按照政策,袁建文的房屋一平方米能拿到8500元补偿,他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被降低了。尤其是车库,15年前买进时2400元/平方米,现在只补3580元/平方米,“那时鸡蛋什么价,现在什么价,怎么就不能稍微涨点?”

  抱着和袁建文同样心态的征收户,宋艳红手上有11户。挺着大肚子的宋艳红打着太阳伞一遍遍上门,反复念着手中的小本本,可住户起初大多不信任这个扎着马尾的小姑娘。征收谈不成,指挥部就通宵开会,会上被一遍遍强调的是:“谁的任务完不成,就要负很大责任。”

  于是宋艳红就只好再一遍遍地上门,她说,最轻松地谈成一户也要上门六七趟。肚子一天天大了,没空给孩子选奶瓶、奶嘴和婴儿装,她一次性在网上购齐,苦闷的时候只能打电话给远在广西的老公诉苦。

  4个月的对峙中,袁建文也开始慢慢焦灼起来,他原来从事的地板生意因此受到影响,而征收的谈判又似乎遥遥无期。“哎,就是烦。”7月22日,袁建文叹着气把烟头摁在地上,再抬起右脚把它碾碎。征收后,小区入口铁门被拆走,传达室里再无人值班,让他对治安渐生不安全感。

  记者观察

  坚持“对峙”,谁都无法成为赢家

  “再坚持坚持,完成任务后,我就可以安心去生孩子了。”宋艳红已怀孕七个多月,她的11户任务迄今还有1户未完成,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再坚持坚持吧!”对于这场征收,46岁的袁建文和记者说起时眼里也已现疲态。

  就在彼此的坚持中,更多人的命运受到牵连。开福寺地铁站工人的活动板房建在社区北面,进出社区时,宋艳红曾数次和中铁三局长沙地铁项目部总工郭家驹擦肩而过。2010年10月,郭家驹和项目部二十多名员工从北方载来数车钢支撑,准备在长沙地铁工地大干一场。但近两年过去,堆放在福元路边空地的钢支撑已经生锈,二十余号人至今租住在工地旁边的一处民居。

  而更直接承受着这份压力的是地铁1号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黄志达,他告诉记者,此前一个星期,长沙全市重点工程工作会议上要求1号线在2012年“基本完成车站主体结构”。黄志达算了下,每个地铁站的土建工期约需10个月,但现在征收都还没完成,要实现这个要求“难度太大了”,但他能做的,依然只有坚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