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小区7楼掉瓷砖砸翻一桌牌友 一人伤重需开颅(图)

A-A+2013年3月8日09:37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3月7日,树木岭天凯东苑小区,供打扑克坐的小凳均被砸烂,扑克牌散落一地,掉落的瓷砖碎成了几片。图/记者刘有志   3月7日,树木岭天凯东苑小区,供打扑克坐的小凳均被砸烂,扑克牌散落一地,掉落的瓷砖碎成了几片。图/记者刘有志

  四名好友,在院子里晒着太阳打着牌。正惬意着,“砰”一声。楼上掉下的瓷砖砸伤了其中三人,一人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就在4人打牌时,7楼外墙处一块近两米长的瓷砖突然脱落,带着水泥就从天而降。

  事发后,小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与伤者家属及小区物业协商善后。谁来负责?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联系房产开发商,查清事故原因。

  本报记者帅泉长沙报道

  楼下打牌,楼上掉落两米长瓷砖

  3月6日下午,因为停电,雨花区树木岭天凯东苑小区的4位居民相约到小区12栋一楼的小院里打扑克。下午5时许,随着一声巨响,坐在牌桌北边靠窗位置的刘仑敏感觉右臂“被什么东西砸到了”的剧痛,刘低头一看,一块暗红色瓷砖掉在地上,摔成几片。

  刘仑敏抬头看看邻居,坐在刘对面的邓先生用手托着背部,身穿的外套也被掉落的瓷砖划破;坐在东边的邓炳坤虽然没有受伤,但脸色也吓得发白;坐在西边的周文世跌倒在地上,已没有了动静。几人轻拍周文世,也不见任何回应,“他当时就被砸晕了,不省人事。”

  瓷砖从哪儿来?刘仑敏很奇怪,抬头仔细寻找。看了看楼上,只见7楼外墙处贴着的一块瓷砖不见了踪影。“肯定就是那块瓷砖掉了下来。”几名闻讯赶来的邻居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几人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

  砸伤三人,一人伤重需做开颅手术

  7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凯东苑小区现场查看情况。事发小院里铺设的地砖,很多都被掉落的瓷砖砸碎,扑克牌散落一地,暗红色的瓷砖碎成几片。记者发现,瓷砖是连着水泥一同掉落的。

  记者随即来到7楼室内。打开玻璃窗,能清晰地看到瓷砖掉落处的情况。那是外墙一处长约2米、宽约10厘米的缺口,瓷砖掉落后露出里面的水泥层。

  事发时,邻居李建辉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他告诉记者,被砸晕的周文世头部、手部多处受伤,“头骨有明显凹进去,伤得很重。”

  记者随后前往几名伤者所在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周文世已被送至该院住院部10楼的神经疾病诊疗中心重症监护病房,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周文世的爱人陈美丽告诉记者,医院将为其进行开颅手术。

  记者在该院住院部5楼见到了刘仑敏,刘被诊断为右臂骨折,已于6日晚进行了手术,恢复效果不错。“虽然伤口还有些疼,但手指已经能轻微屈伸。”刘仑敏说。

  伤势较轻的邓先生检查确认无碍后,已经出院。

  入住不到两年,社区出面协调

  李建辉告诉记者,小区2011年交房,自己作为较早入住小区的一批居民,也不过住了1年零8个月。不到两年就出现外墙瓷砖掉落的情况,李建辉表示:“不得不让人怀疑房屋有建筑质量问题”。

  事故发生后,天凯东苑小区所属雨花区华云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与伤者家属、小区物业方进行协商。经多方协商,天凯东苑小区物业长沙市中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同意垫付周文世6000元医疗费用。社区谭主任表示,将联系房产开发商,查清事故原因,“如果是房屋质量有问题,瓷砖掉落与开发商有关,将要求他们赔偿。”

  7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天凯东苑小区施工方。施工方表示“不知道瓷砖掉落原因,应与开发商协商解决”。

  律师表示,保质期内出问题应找开发商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才金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房屋的不同部位有不同年限的保质期,保质期内因房屋质量出现问题造成损失,受损方应找房屋开发商协商解决。“这栋房屋入住不到两年就出现瓷砖掉落的问题,伤者家属完全可以找开发商索赔。”

  反之,如果是居住数年的老房子,出现漏水、开裂等问题,则应针对具体问题寻找责任主体。物业公司、业主都可能承担责任。

  [相关规定]

  房屋不同部位保修期不一样

  国务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一)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四)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它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买尾房或现房的购房人,收房时一定要注意保修期的时限,避免错过保修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商品住宅实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规定》和《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中,还详细规定了一些房屋各个部位、部件的保修期,主要包括:墙面、顶棚抹灰层脱落1年;地面空鼓开裂、大面积起砂1年;门窗翘裂、五金件损坏1年;管道堵塞2个月;卫生洁具1年;灯具、电器开关6个月;其他部位、部件的保修期限,由开发商与用户自行约定。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期限是建筑商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保修期限,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有时可能住户拿到房子,一些保修期已经过了。

  其实,房屋的保修期限是可以同开发商商定的,这就要求我们订立购房合同时,一定要注意作为合同附件的《住宅质量保证书》,看清楚上面所承诺的保修时间长短和起算时间;如果觉得保修时间太短,可进行补充约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