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台风“尤特”结束 湖南平均降雨5毫米

A-A+2013年8月17日09:21湖南日报评论

  “尤特”对湖南的影响有多大?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吕珈

  8月16日5时,中央气象台对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停止编号,这意味着今年第11号强台风过程基本结束。此次强台风给持续高温干旱的湖南带来哪些影响?影响有多大?记者专门采访了省防指和省气象、水文部门。

  全省平均降雨5毫米

  “尤特”是8月14日15时50分左右从广东省阳西县附近沿海登陆的,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受“尤特”外围云系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云系增多、云层增厚,湘南、湘西南大部分地区普降小到中雨。

  据省水文局统计,8月13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5毫米。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部大暴雨,个别地区特大暴雨,永州市、郴州市平均降雨量分别达43.7毫米、31.5毫米,共12个县(市、区)142站降雨超过50毫米,其中100毫米以上46站、200毫米以上4站。临武县西瑶乡黄沙坪降雨量最大,达271.9毫米;其次为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码市镇金田村217.5毫米、采育场大龙村205.5毫米、两岔河乡蕉叶村202.5毫米。

  同时,大部分地区高温得到一定缓和,旱情发展的速度和程度得到一定遏制。其中,郴州市、永州市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部分县(市、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8月15日17时,省气象局解除高温II级应急响应。

  为何长沙等地有云无雨

  15日18时前后,记者在长沙市湘江中路发现,两块巨大的乌云从天空中向西飘过,不到一个小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实际上,这两天,长沙等地上空云层密布,可总不见下雨。这是为什么?

  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介绍,长沙上空这两天虽然多云,但云层比较薄,水汽不够,形成不了有效降雨。台风“尤特”从广东登陆后,往广西方向移动,对湖南的影响主要在湘南,而长沙处于台风影响的最外围、最边缘。

  一般来说,从福建沿海登陆的台风,对我省影响更大。

  湘中大部仍无有效降雨

  前期旱情较为严重的湘中大部仍无有效降雨,长沙、湘潭、株洲、娄底部分站点近两个月来无有效降雨。

  省水文部门根据降雨、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蒸发、土壤含水量等指标综合分析,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地区约15万平方公里维持不同程度的干旱,湘中大部、湘西南及湘北部分地区约1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为中度以上水文干旱,其中约1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为特大水文干旱。与8月11日相比,全省特大水文干旱面积减少了约1万平方公里。

  【链接】

  我省发生夏秋连旱的可能性极大

  抗旱水源越来越少,抗救任务越来越重,抗旱成本越来越高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吕珈 杨粲)尽管大部分地区高温有所缓和,但我省后段抗旱救灾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省防指今天分析,我省发生夏秋连旱的可能性极大,同时还可能影响到冬季。

  后期降雨仍然偏少。气象部门分析,8月下旬我省降雨总量依然偏少,后一段我省将进入枯水季节,干旱总体上还会持续。

  抗旱水源越来越少。目前,全省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仅65亿立方米,而且以每天消耗水量2亿立方米以上的速度缩减,许多地方水库干涸、溪河断流、水源枯竭。作为旱情最严重的衡邵干旱走廊,区域内中型灌区保灌不足15天,后期用水矛盾更加突出。洞庭湖地区后期也会受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三口来水减少的影响,可能出现低于常年同期的水位,影响湖区用水,发生秋旱。

  抗救任务越来越重。旱情正由农村向城镇蔓延,一些城镇乃至县城供水也趋于紧张。邵东县城日供水量已由5万立方米减至2.5万立方米,并实行分时段限量供水。

  抗旱成本越来越高。许多地方需要3级、4级甚至5级提水,必须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尤其是湘中以南及湘西等主要受旱地区,自然条件差、水利设施薄弱,后续抗旱投入的难度越来越大。

  省防指强调,由于前期降雨严重偏少,秋季降雨仍然偏少趋势,由此所产生的影响将会波及到冬季的水电供给,甚至影响到有些水库明年的蓄水。全省上下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确保饮水安全,强化抗旱保障,加强用水调度。

  秋冬生产早动手

  全省计划完成4200万亩冬种任务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李锋 刘阳)罕见的夏季长旱使农业生产蒙受重大损失,为此,我省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开始筹备农村秋冬生产。

  今天召开的全省农村秋冬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今年各地必须早准备、早动手,全省要下决心完成4200万亩冬种任务,尽最大努力抗灾补损。

  4200万亩冬种任务中,冬粮要达到300万亩以上。各地要把这些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下去,努力提高冬种覆盖率,提高保收率,提高单产,提高群众冬种生产效益。当前干旱程度较轻、中晚稻长势良好的地方,要特别注意抓好病虫害防治,搞好中后期田间管理,提高中晚稻单产水平。

  各地要针对今年旱情暴露出来的问题,针对水利设施的薄弱环节,调整水利建设思路,在继续抓好防洪保安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水源工程、灌区设施、“五小”工程上,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掀起以“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的秋冬水利建设高潮,提高农业抗灾御灾减灾能力。

  受干旱影响,今年全省林业受灾、成灾面积创历史纪录,今冬明春的补植、造林任务也将超历史。各地要突出抓好因旱成灾未成林的补植补造,认真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同时,各地必须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完善应急预案。会议还就加强冬季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秋冬动物防疫进行了部署。

  副省长张硕辅出席会议,并部署全省秋冬生产任务。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