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连续24日高温 人工降雨飞机火箭高射炮待命

A-A+2013年7月24日08:00三湘都市报评论

 7月20日傍晚,湘江长沙杜甫江阁段,江水刚刚淹没亲水平台,一些市民在浅水区游泳玩耍。 记者 李丹 摄  7月20日傍晚,湘江长沙杜甫江阁段,江水刚刚淹没亲水平台,一些市民在浅水区游泳玩耍。 记者 李丹 摄

  微话题:湖南38万余人出现饮水困难 求雨!

  本报7月23日讯  晴热天气导致全省旱情发展迅速,长沙持续24天拉响高温预警。省气象局今天透露,目前飞机、火箭、高炮等增雨工具已处“待命状态”,省人影办指挥中心正密切关注天气云图,一旦条件具备,随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124座水库都干了

  高温今天再发威。全省37℃以上高温范围已由一天前的长沙激增至包括长沙、株洲、湘潭在内的28县市,其中衡阳、慈利、桃江、汉寿、安仁5县市最高温一路升至38℃以上。这也是长沙市连续第24个高温日,与历史最高纪录持平。

  截至23日上午,全省38.4万人、21.6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128条溪河断流、124座小Ⅱ型水库干涸。据省防办通报,未来几天全省晴热少雨的伏旱天气还将继续,28日晚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湘西北、湘北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省内多地也将陆续出现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的时机。 

  虽然本次降雨不能从根本上缓解高温旱情,但省气象局表示,全省所有的人工增雨作业点已准备就绪,“希望雨水能够尽量多‘来’一些。” 

  增雨飞机最快本周入长

  “根据本次天气过程的特点,我们计划采用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高炮等增雨工具相结合的立体式连续作业方式。”省人影办主任高继林说,实行飞机作业是因为火箭弹只能定点作业且射程有限,而飞机人工增雨可以最大限度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有效缓解旱情。

  为确保飞机人工增雨工作的顺利实施,省气象局与相关部门就人工增雨飞行的空域使用、管制指挥、军民航协调、计划通报及飞行安全保障等各方面事宜进行了协商并达成协议。

  高继林说,本周内增雨飞机有望进驻长沙大托机场,此外,省人影办还会及时调度增雨移动火箭和高炮,支援增雨条件较好的区域作业,提高人工增雨效率。在飞机增雨的间隙,飞行航线未覆盖区域还会分别采用地面高炮、火箭开展增雨作业,争取让雨水“无死角”。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刘洋 周婷

  增雨幕后

  

  一般的云搞不成器

  

  要有厚度,还得有

  “过冷水区”

  2011年,我省曾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飞机增雨作业。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计划一般由省人影办值班员于前一天的16时前向所在地机场申报,并同时通报机组,由机场向空军某部申请。针对当前的晴热高温及部分地区的旱情,在特殊情况下根据实际需要,省人影办值班员可提前1至2小时提出临时作业申请。

  专家介绍,人工增雨需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天空要有一定厚度的云,云中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且要有上升气流。满足上述条件后,才能实施人工增雨。但每遇高温晴热天气发生时,往往都是晴空无云或少云,具备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过程很少。即使云满天空,由于云层很薄,而且水汽含量很低,无法实施人工增雨,我省此次伏旱就是如此。省人影办表示,将密切监控天气变化,24小时值班,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高温纳凉

  

  “桑拿天”逛公园的游人少一半

  

  晨练要赶早,游玩等天黑

  本报7月23日讯  白晃晃的烈日下,连去公园纳凉、游玩的市民也减少许多。“天气太热了,出家门走到公园都需要勇气啊!”长沙市民王启信爹爹一改晚饭后就出门遛弯的习惯,最近都是晚上9点多才出门。市民建议,公园能否多修葺一些凉棚,或在游客相对集中地搭建一些临时遮阴棚。

  早上7点,烈士公园年嘉湖边和西门入口处,很多老人都在晨练。家住附近的李莉阿姨已习惯每天早上7点来搞锻炼,但近来她改变了作息,她一边踢腿一边说:“现在早上6点就来了,一般不到8点就走,不然太阳出来,热死了!”

  烈士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最近白天游客人数减少,但夜晚人气仍爆棚,“一到晚上8点后,散步的市民就多了。”

  “天太热了,这个时候很少有人来玩。”下午4点多,在烈士公园摆射击摊的老板谭王说,从早上6点多开门到现在,只有2个客人光顾。

  公园游乐场内,大多数游乐项目都无人光顾。“疯狂企鹅大滑梯”的老板正在滑梯附近洒水降温。游乐园负责人说,白天少有游客,晚上8点以后玩得人才多起来,“这段时间的游客数量相比之前少了一半,太阳晒得器材烫人,我们除了洒些水也没有别的办法。”

  ■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陈袖清 闫蕊

  提醒

  

  公园这些地段比较凉快

  ●烈士公园年嘉湖沿线  烈士公园内种植的树木年份老,遮阴效果好。年嘉湖附近树木茂密,临近水域吹来的风带着丝丝凉意。晚上沿着年嘉湖散散步、吹吹风绝对是纳凉的不错选择。与这里类似的地点还有省植物园的樱花湖周边。

  ●南郊公园竹苑  南郊公园的竹苑周边被成群的竹子包围,从竹林小径拾级而上,深入竹林带来湿润的空气,竹叶沙沙,能给夏日降温不少。往竹苑左上方走,还有一汪清澈的山泉,散步累了还可以取些凉爽的山泉水来喝。

  ●岳麓山白鹤泉附近  白鹤泉在岳麓山上麓山寺观音阁外南侧,除了被誉为“麓山第一芳润”的白鹤泉水外,旁边还有一个碧瓦单檐方亭,方便市民休息纳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