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超3成务工人员未签劳动合同 网友称一周无休

A-A+2013年10月10日19:07红网评论

  红网长沙10月9日讯(记者 刘容)一个星期上7天班,缺席1天则扣当天工资,单位不替缴社保,甚至连劳动合同都没有签……这是常德的周先生来长沙打工的情况。在长沙,有超3成的进城务工人员和周先生一样,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律师担心,这将会为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劳动纠纷埋下隐患。

  长沙市统计局近期对长沙进城务工人员工作生活状况展开调查,发现进城务工人员中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较高,达到35.7%;36.9%的人处于“零保障”状态,所在单位不为其缴纳“五险一金”;除此之外,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强度也比较大,56.6%的人每周工作5天以上7天以下,58.4%的人每天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

  大部分务工人员想飞更高不愿签劳动合同,律师:隐患大  1000名进城务工人员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有超3成的人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但不少系进城务工人员不愿签订,因为他们“希望有更大的更换工作的空间和机会”。

  “要我选择的话,我也不愿签。”今年春节来长务工的周先生目前在一个私人老板手下干活,负责给客户安装阳台栏杆,用他的话来讲,这份工作更像是“打杂”。“公司没有规模,老板吩咐有活了就去干,一个月工资2400元,社保之类的都享受不到”,周先生说,像这样没有安全感的工作,他不愿长期干下去。

  “进城务工人员和企业双方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充分意识到不签定劳动合同可能导致的法律风险。”湖南环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颜忠军介绍说,劳动合同是确定劳动关系的法律凭证,是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关系的重要依据,有利于保障双方的权益,“不签劳动合同,等于是为以后解决劳动纠纷埋下隐患”。

  劳动法有明文规定,所有用人单位招用进城务工人员都必须依法订立并履行劳动合同,建立权责明确的劳动关系,务工人员要想自身权益获保障,就应积极配合单位,规范执行劳动合同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企业不与进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属违法。颜忠军认为,劳动保障部门监督力度不够也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的原因之一,“很多企业认为不给进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也不会被查处”。

  进城务工人员易遭歧视受不公正待遇,近9成想融入城市

  有统计显示,2010年长沙拥有户口不在本地、居住长沙6个月以上的人口198万人,扣除随迁家属和投亲靠友人员30.6万人,进入长沙务工经商或学习培训人员为140万人。他们大多处于生产和服务的第一线,干着城里人不愿干的脏活、重活、危险活。

  “渴望认同,追求梦想”。这几乎是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内心的期待。在长沙,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主题意愿强烈,但实际融入度并不高。调查中,85.9%的人表示愿意融入长沙的生活,73.7%的人希望子女在长沙上学,仅有13.5%的人表示有一定积蓄后就回乡村。

  但从融入程度看,进城务工人员除对与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超市、菜场等设施使用多一点(约4成人员经常使用),对其它城市资源使用很少。对于活动中心、停车场、物业维修中心、居委会等带有较强城市生活色彩的公共设施与机构,多数人员表示从未使用。

  面对难以融入城市生活的现状,48.9%的进城务工人员认为是经济收入较低造成的,20.9%的则认为是生活习惯差异,17%的人认为是心态,7.6%的人认为是文化水平低产生的自卑心理造成的。从城市居民的角度看,31%的人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受到不公正待遇是政策造成的,23%的人认为是城市人歧视造成的,只有7%的人认为是务工人员自身的原因。

  调查显示,虽然只有15%的市民经常与进城务工人员打交道,但他们高度认同“进城务工人员干了城里人不愿干的脏活、重活、危险活”的说法,90%的人认为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或“一些贡献”。

  近4成务工人员享受不到“五险一金”,“可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

  参加社会保险总体水平较低仍是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的短板。调查中,当问及企业是否为其缴纳“五险一金”时,有332人表示均未缴纳,比例占到36.9%。参保的人员中,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相对较高外,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仅为16.2%。总体上看,进城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社会保障制度亟待完善。 “企业不缴纳社保费,进城务工人员可投诉举报。”颜忠军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不给进城务工人员缴纳社保费,既违反了国家的法律规定,也侵害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而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属于劳动保障部门的监察范畴,“因此若企业不给进城务工人员缴纳社保费,进城务工人员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举报电话为0731—84428020) 调查数据精简:

  ◆建筑业的务工者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最高,达46.7%,工业为22.8%,批零住餐业为39.2%,物流业为24.7%,家政服务业为38.6%。

  ◆进城务工人员平均收入接近3000元,56.8%的人月收入在1500-3000元,65.5%的人对收入基本满意。

  ◆进城务工人员的业务生活,50.3%的是上网,54.8%的是看电视、听广播,31.2%的是与同乡或亲友聊天,22%的是打牌,20.7%的是逛街、逛公园,社交或应酬的只有6.1%。

  ◆85.9%的务工人员表示愿意融入长沙的生活,73.7%的人希望子女在长沙上学。但实际融入程度不容乐观,像停车场、物业维修中心、居委会等带有较强城市生活色彩的公共设施与机构,多数人员表示从未使用。

  ◆31%的城市居民认为,务工人员难以融入城市,受到不公正待遇是政策造成的,23%的市民认为是城市人歧视造成的。

  ◆进城务工人员生活的主要困难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消费水平高”、“看病难、看病贵”、“工作不稳定”、“子女就学难”、“工作难找”。

  ◆对政府的意见建议,务工人员关心的问题集中在收入与消费、子女入学、住房、看病等10余个方面。而提高收入(工资),控制消费排在首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