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将建出租车电召平台 多种方式叫车缓解打车难

A-A+2013年8月26日07:57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对着手机说“你要去哪”,方圆5公里内,装有打车软件的的士就能立马获悉乘客的需求。风靡全国的打车软件近日纷纷抢占长沙出租车市场,随着“快的打车”率先进入,APP下载量第一的“嘀嘀打车”也将于本周开始在长沙的布局。

  打车软件的出现,改变了出租车与乘客的传统线性对应关系。但同时,民间打车软件存在加价功能,或将对出租车行业造成混乱。对此,长沙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筹建由政府主导的覆盖全行业的电召平台,除传统电话预约外,还将纳入手机打车功能,届时,长沙市民打车难的局面将有望缓解。

  每天能抢2至3单   出租车每月增加千元收入

  “我在开福区政府,要前往杜甫江阁。”昨日上午,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的彭师傅到湘江世纪城送客,手机突然发出提示,电话里头响起一名女市民的乘车需求。彭师傅立马抢单成功,并与对方约定五分钟后见面。

  “手机打车软件在长沙还是新生事物。”彭师傅说,8月初,他经朋友介绍安装了一款名为“嘀嘀打车”的手机软件,只要乘客用软件发送需求,5公里内的司机都可以通过客户端实现抢单。

  “平均每天能抢2至3单。”彭师傅说,只要乘客在1公里范围内,他都会尝试去抢单。他每小时营运成本约为40元,相比放空行驶,绕道几百米去接客更划得来。试用了不到1个月,手机打车软件给他增加了近千元的收入。

  千余的哥在使用   服务不好还可以给差评

  “打车软件提供的是平台,将师乘关系由传统的线状转化成圆环状。”嘀嘀打车长沙服务中心经理王寅说,从8月下旬开始布局长沙,看中的便是长沙出租车市场的潜力。8月初,他们在长沙进行了软件推广,才20多天,已经有1千余名出租车司机和5万名长沙市民安装并使用“嘀嘀打车”软件。

  “如同网购一样,出现不诚信行为可以给差评,对于差评将会有处罚。”王寅说,如果乘客碰上爽约的的哥,可先通过软件与对方沟通,如果确实是无故逃单,可在软件上选择相应选项,打车软件将配合出租车公司按拒载给予相应处罚。

  据了解,打车软件任何一方违约背信都要付出代价,第一次爽约账号将被停用一周;第二次爽约账号将被停用两周;第三次爽约账号将被永久停用。

  记者体验

  普通时段1分钟就能叫到车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至少已经有“嘀嘀打车”、“摇摇招车”、“打车小秘”、“快的打车”、“大黄蜂”等30多种“打车软件”可以下载。

  记者通过“嘀嘀打车”体验打车功能。用手机号完成注册后,记者进入以长沙市地图为背景的软件主界面,在GPRS定位后,屏幕上显示出周边使用此款软件的出租车位置。通过“马上叫车”发送打车语音需求,1分钟后,系统发来抢单成功的出租车信息,并接到了的哥拨打的核对电话。除了“马上叫车”,软件还提供“预约”功能,可预约未来3天内的出行需求,并提供异地约车,覆盖北京、广州、上海等17个城市。

  高峰时段20分钟都无人接单

  不过,打车软件并不是随时都能顺利打车。昨日下午5时,记者再次通过打车软件,发布从五一广场到东塘的打车需求,但经过20分钟的等待却未能打车成功。

  对此,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打车软件更像是锦上添花,主要提高了出租车在上午、晚上等空闲时间的载客率,无法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打车难状况。因为高峰期车少人多,客源充足,出租车司机不会用打车软件揽客。

  王寅说,根据长沙“嘀嘀打车”数据显示,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并成功上车的占70%至80%,但高峰期叫车并成功的却不到20%。此外,比如市民只需要坐3公里的车,但出租车可能需要绕行1公里来接客,出于成本考虑,这种短距离出行需求的叫车成功率也较低。

  防范套牌的士有点难

  王寅介绍,软件会为注册司机实施严格的审核,会逐一确认注册司机姓名、手机号、车牌号、监督卡号、所属出租车公司等5项信息,通过人工审核的司机才能进入“嘀嘀”的系统,为乘客提供服务。

  “但我们无法核实套牌的士,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王寅说,套牌的士能通过其他渠道买到监督卡号等重要凭证,而软件开发商又无法辨别伪造的监督卡,这可能会给套牌的士提供弄虚作假的手段,骗取“嘀嘀打车”的使用资格来进行非法营运。

  部门回应

  长沙官方将建电召平台 

  可用电话短信软件打车

  记者发现,在众多打车软件中,都含有加价功能,为更快打到车,乘客可以加价5元到50元不等。但从打车软件提供的数据来看,99%的长沙市民未曾使用过该功能。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功能可能会扰乱出租车行业的收费标准。出租车是公用服务行业,收费标准是按物价部门的标准制定。加价功能容易造成的士司机“挑肥拣瘦”的心理,实际上会变相提高定价、增加乘客的出行成本。此外,乘客在支付加价后,如果对司机进行投诉,司机将面临违规收费的处罚。

  对此,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介绍,为满足市场需求,长沙已经启动政府主导的电召平台建设。政府设立专用电召号码,有需要的市民拨打该号码后,通过定位系统确定市民位置,再通过出租车调度系统,通知最近的一台空载车到指定地点,可以全部涵盖打车软件的功能。

  “会融入手机打车软件的功能。”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介绍,传统电召功能需要乘客拨打电话,通过坐席人员将需求转给出租车,中间辗转过多并不方便。考虑到此,长沙的电召平台除保留传统电话预约外,也会考虑加入打车软件的功能,方便市民通过3G网络进行打车。

  该名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形成了初步的实施方案,并对北京等地的模式进行了考察,政府建立统一的电召平台,覆盖长沙市出租车行业,将所有的出租车纳入电召平台之中。未来长沙的电召平台,可以允许市民通过电话、短信、叫车软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叫车。  同时,对于叫车加价,将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规定实施,而不是使用乘客自主的加价功能。比如提前一天时间预约和路面即时打车的,收取的预约服务费肯定会不同。此外,打车软件需要出租车司机使用智能手机,但并不是每个司机都精通智能手机,而政府电召平台将降低这种门槛。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