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长沙33万人手机装打车神器 招车成功率达到70%

A-A+2013年10月21日13:27华声在线评论

  在长沙打车难度不小,尤其碰到上下班高峰,更是难上加难。今年6月起,“快的打车”等多款打车软件相继登陆长沙市场,到现在,已经有3个多月了。打车软件的出现,对于缓解长沙市民打车难问题有多大帮助?打车软件在长沙靠谱吗?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文 实习生 雷未清

  有多少人在用?

  长沙注册乘客33万人

  最早进入长沙市场的是“快的打车”,今年6月,“快的打车”进入长沙,通过安装、在线、抢单、推荐等各种奖励方式,现已发展的士司机6000多名,通过APP STORE或者其他的安卓软件下载平台下载安装了“快的打车”乘客端的长沙乘客有20万人。“嘀嘀打车”也在今年8月进入长沙。当月,“嘀嘀打车”就吸纳了1000多名司机注册,目前,“嘀嘀打车”注册司机达到7813名,下载安装了乘客端的长沙乘客有13万人,日订单3000次左右。

  目前,长沙市有正规出租车近7000台。“快的打车”在长沙招车成功率达到70%。

  预约之后是否靠谱?

  打车软件自建“诚信平台”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政府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并未推出任何形式的电召服务。作为非官方引导下的打车软件,如何确保能按约接送?

  “快的打车”长沙地区负责人赵树源表示,“快的打车”为注册司机设立了门槛,凡是注册司机都必须提供资格服务证。

  “嘀嘀打车”则为每一个用户建立一个诚信平台。如果乘客不幸碰上爽约的的哥,首先请点击软件上电话钮询问司机,沟通情况。如果确实是无故逃单,嘀嘀会配合出租公司按拒载给予相应处罚。”同样,“嘀嘀打车”也会记录每一次打车行为,乘客爽约也将会受到处罚,“三次爽约,账号将被永久停用。”

  软件预约要不要加价?

  近距、上下班高峰加价打车更顺

  15日上午10点,记者打开手机上的“快的打车”软件,软件会自动定位记者所在位置开福区竹山园,接着记者输入想要去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马上弹出“现在用车”、“预约用车”和“是否拼车”。记者选择了“现在用车”,软件显示“您的用车已经发送给上百位司机”。不到30秒,手机上就显示“抢单成功”,随后一位姓周的师傅给记者打电话约好时间,8分钟后,记者上了车。

  而当天中午2点半,记者在通程国际大酒店附近发布打车信息到竹山园,随后,记者等了5分钟,一直没有回应,软件提示“暂时没有司机接单,是否重新发布打车?”记者又重复试了2次,也没有司机接单。无奈记者只好选择加价5元,在5分钟时间内,成功打到车。由于中午是打车高峰,在路边拦车的人比较多。路上,司机告诉记者他平均一天接四到五单左右。

  一名有三个月打车软件使用经验的姜师傅告诉记者,在上下班高峰和拥堵路段打车,加价5元打车的机会增加很多。如果不加价,或者车程比较短,司机接单的意愿就比较低,打到车的机会就少很多。 相反,在一些稍偏的小区,使用打车软件的人比较多,打车也很方便,但有时需要加价5元。

  加价服务是否合理?

  客管局:“加价”引发投诉将处罚

  新里程等长沙多家出租车公司表示,使用“打车软件”接受订单是属于出租车司机的个人行为,并没有获得公司的许可,也没有被纳入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管之中。

  长沙市客管局出租科相关负责人李智深表示,只要是对出租车从业人员和乘客都有益的新兴事物,主管部门都不会排斥,但前提不能违反行业相关规定和服务规范。“比如打车软件乱涨价,那肯定不允许。”如果因为“打车软件”加价,引起乘客投诉,客管局将予以处罚。

  同时,李智深透露,对于目前已进入长沙市的两款打车软件,他们其实已在关注,同时还到北京等一线城市进行了调研,从目前各城市的打车软件及管理模式而言,长沙可能会更倾向于借鉴北京模式,即把打车软件纳入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的电召平台,“最快年底可能会有变化。”

  部门管理如何跟进?

  长沙将建电召预约平台24小时服务

  记者从长沙市客管局获悉,我市将出台新规对电话约车、出租车服务站、乘客投诉等内容作出规范,认为出租车企业宜提供24小时电召预约服务,出租车管理部门应在交通集散地、公共场所服务地设置出租车服务站,应在24小时内处理乘客投诉,10日内处理完毕,并将结果告知乘客。

  目前长沙并未开启出租车电召预约服务,唯一的试水是今年上半年蓝灯出租车公司无障碍出租车的电话预约服务,但那仅限于行动不便的人群。在市面上,今年也陆续出现了打车软件的身影。长沙市客管局出租科相关负责人说,搭建24小时出租车电召预约服务是大趋势,长沙正处于调研阶段,会综合考虑电话与软件两种方式的结合。“长沙目前出租车数量不足,必须先增加车辆,才可能保证电召服务的进行。”

  支招

  一个月抢300多个单

  “抢单达人”送打车经

  今年8月,长沙的哥彭礼超用“快的打车”一个月抢了300多单,名副其实的“抢单达人”,彭的哥还因此上了《越策越开心》。

  彭礼超说, 刚开始,操作不太熟练,每天只能接4到5个单,使用了1个月后,加上后来在车上装了移动WIFI,抢单速度更快,一天最多能抢到一二十个单。今年8月,他单月抢到300多个单,成为了单月抢单第一名。

  在长沙,用“打车软件”怎样才能顺利打到的呢?彭礼超介绍说,一般有3种情形。一个是比较偏的小区,比如南边的省政府附近、西边的梅溪湖、北边的湘江世纪城等地,用打车软件很方便,这些地方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最多;第二个就是去机场、高铁站和东南西北四大车站等比较远的地方,可以避开城区拥堵路段,跑的里程远;第三个就是避开上下班高峰和拥堵路段。

  打车攻略

  屋内叫车 打车软件更适合屋内叫车,出门前15分钟叫好车,车到再出门。

  预约叫车 去机场等长途用车可预约叫车,的哥更乐意抢。“嘀嘀打车”可以预约未来3天内、全部17个开通城市的出租车。

  语音下单 据统计,“嘀嘀打车”没叫到车的订单中有27%是因为乘客没有说清楚目的地或录音音量太小。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