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记者探访网络推手公司 炒网络红人收费5-8万元

A-A+2013年8月21日09:48长江商报评论

  现在网消息 国美控制权决战日的前几天是最敏感时期,一篇名为《惊爆国美决战背后的网络推手浮出水面》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上,引起网友关注。该帖称,一个署名为“武汉大时代1”的ID,曾在新浪、天涯等知名网站社区频繁发出一系列点名道姓的火爆帖子,其立场全是为国美控制权决战的某一方说话。业内称,这就是所谓的网络推手,大家熟悉的“凤姐”“兽兽”“贾君鹏事件”等均是这些推手公司所为。

  在越来越流行网络炒作的今天,网络推手公司如何策划包装客户,又如何操作?背后牵出什么样的“产业链”?其盈利模式怎样?利润如何分配……对此,本报记者对该行业进行了调查,试图揭开武汉地区网络推广行业的生存现状。

  A 探实

  武汉公司幕后助推国美决战?

  记者根据报料,找到了位于光谷一处小区内的武汉大时代网络营销公司,办公室面积约140余平米,共有16名员工。据老板陈自月介绍,公司成立刚满一年。

  陈自月透露,此次国美控制权之争,陈黄双方团队均花费了巨额的公关费用,其中一方的费用不下两千万元,“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用于网络公关,以后还会更多。”至于此次决战,究竟哪一方是该公司客户?陈自月拒绝透露。但对该公司的所作所为,他既没承认也没否认。

  记者询问,署名为“武汉大时代1”的ID,是否为该公司ID?陈自月说,网络推广公司在发帖时,一般不会用公司名称署名。

  据了解,发帖人“武汉大时代1”的ID旁,留有QQ号码。通过查找,QQ名显示为熊某。据武汉大时代公司的工作人员证实,熊某即为该公司员工。但陈自月解释,“也不排除有员工以个人名义在网上发帖。”

  B 利益链

  炒“网络红人”收费5-8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网络推广公司不下两三百家。而在武汉此类公司不足二十家,“数量很少且不成气候。”即便如此,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网络推广在武汉也算是一个“来钱快”的项目。

  陈自月介绍,业务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对个人的炒作,二是对企业的品牌推广。

  对个人的炒作又分两种:一种是炒作时下流行的“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天仙妹妹、兽兽、凤姐等,均属此类。

  武汉一网络推手公司负责人介绍,“天仙妹妹”传言是一位天涯论坛的版主所为。他去四川羌寨旅游时,拍到羌族女孩的照片,上传后爆红网络。

  相对于这种“被动”炒作,“凤姐”的出现或许是个人主动要求炒作的结果。据某网络营销策划机构发起人孙先生介绍,2009年罗玉凤通过某网络营销机构官方网站联系到他,要求帮助她炒作出名。

  个人炒作的另一种方式是通过网络帮人维权。如去年爆出 “最雷人女法官”与当事人对骂视频,便是当事人主动找到推广公司帮其维权。

  武汉大时代公司负责人透露,他们就策划过网络红人的炒作,是对方主动找到该公司的,费用在5-8万元,但出于双方的保密协议,他们拒绝透露名字。对于像去年热炒的“最雷人女法官”与当事人对骂视频这样的网络维权,收费一般在1万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网络推广公司李姓负责人介绍,很多国内选秀节目,在短信投票、网络投票环节,找到他们,要求帮忙发短信、发帖支持某些选手,费用都在数万元左右。

  “怎么炒作不重要,重要的是吸引眼球。”一业内人士称,只要能结合当前热点,吸引了眼球,提高了发帖率和点击率,就足够了。

  据介绍,对个体的炒作,业务量不足公司总量的5%。更多的是推广企业品牌,这个赚钱更快。品牌推广,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利用事件性炒作吸引眼球。如“贾君鹏”事件、“封杀王老吉”事件,都有“幕后推手”的影子。

  毕业于武汉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程宁(化名),曾于2008年开办过网络推广公司。程宁介绍,炒事件来钱快,炒“红人”太麻烦。“策划一个事件,推广品牌,一般收费都在8万元以上,效果好可能会有数十万元。

  陈自月介绍,推广公司与企业或公司客户事先签订的协议书上,会注明一些“硬性指标”。譬如在知名搜索引擎中提高产品排名、增加客户网站流量等,都有具体的数字规定。付款流程是:预付款、中期付款、最后结算。

  “之前有个卖茶叶的网站,想要提高网站流量。原本每天只有两三百的流量,通过他们推广后,流量每天达六千以上,远超过协议约定。”这笔业务,客户总共支付给陈自月8万元。

  他还举例,去年日全食的时候,公司为一家企业推广日全食观测镜,先在网上大量发帖,告诉大家观测日全食不戴观测镜会伤害视力,然后推出该品牌眼镜。最后,其销售额破千万,企业为此支付了四万元。

  “武汉公司策划事件赚的都是小钱,沿海城市推手费用高得多。”一业内人士举例,汶川地震期间,一家推广公司策划了“封杀王老吉”事件,利用王老吉捐款1亿元作秀,在网上发帖号召大家买光王老吉,以此推广该产品。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一起成功的案例,推广公司至少赚了上百万元。

  据介绍,越来越多的80后年轻人,选择网络推广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租用百余平米房间办公,有的经营一到两年,便为自己赚得车和房。

  策划事件最高赚上百万

  据介绍,网络推广的产业链为客户―推广公司―“网络水军”,推广公司一部分成本支付给了下游的“网络水军”。

  “网络水军,即受雇于网络推广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的网络人员,有专职和兼职之分。为客户发帖回帖造势常常需成百上千人共同完成,那些临时在网上征集来的发帖的人被叫做‘网络水军’。”

  业内人士介绍,推广公司将任务分配给数额庞大的“水军”,由“水军”在网上大量发帖、顶帖,吸引网友眼球,提高网站点击率,达到宣传效果。

  程宁说,“有技术难度的工作,比如设计方案、拍摄视频、撰写软文,都是推广公司完成的。水军做的是最简单的工作。”

  武汉某高校学生小D就是一名“水军”,半年前,小D应聘至一家网络推广公司,“主要是帮着发帖和顶帖。”小D说,顶个帖子的费用一般只有两三毛钱,如果发布篇幅较长、又有创意、又是自己原创的帖子,公司会为其支付几块钱到数十元甚至百元不等。

  “水军”们一般只在网上和推广公司交流,小D加盟的公司地址并不在武汉。他利用QQ等聊天工具接收工作安排,利用支付宝获取薪酬。

  “赚多赚少全凭自己。”中文专业出身的小D,不时会按要求写点推广产品的“软文”(相对于硬性广告而言,由策划人员负责撰写的“文字广告”)挂在一些知名论坛上,“不想太累,每个月赚到生活费就足够。”小D透露,自己每月收入差不多五千元,而身边一些相对“职业”的同行,每月进账在万元以上。

  “水军”发帖、顶帖月赚万元

  C 规则

  江湖“高手” 一般不会跳出来

  “将别的推广公司包装的案例说成自己的,我们管这叫案例‘领养’。”陈自月说,大多数业务,推广公司和客户事先都会签订“保密协议”,所以,真正的“高手”是不会轻易跳到台前承认的。“在圈内,至少有四家公司承认,‘封杀王老吉’是自己的炒作。”

  陈自月说,凤姐走红后,也有网络推广公司跳出来称,凤姐是他们包装出来的案例,“结果遭凤姐投诉,该公司随即出来道歉。”“领养”案例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些不知名的网络公司这样做或许是出于推销自己的考虑。

  “真正的‘高手’藏得最深。”陈自月表示,对于“领养”,自己不会这样做,“想要公司化运营,撒谎对我们没好处。”

  ◇律师观点

  网络推手: 一把“双刃剑”

  有数据显示,中国只有7%的企业尝试过网络推广,而国外发达国家达到了84%。“网络推广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谈到未来发展,业内人士表示非常乐观。

  陈自月的公司成立一年来,最初注册资本10万元,如今账面资产增加了270%。他打算,未来在合肥、长沙等中部地区设立分公司。

  然而,提起网络推手,更多的普通网友表示难以理解甚至胆寒。“如果商家都运用网络推手进行自我炒作,普通网民的利益如何被保证?”“一些选秀赛事,选手在网络投票上做手脚,主办方如何确保比赛的公平?”……

  “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网络推广进行限制。”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的郑青松律师表示,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网络营销日益成为主流营销模式。然而,网络推手却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缺乏明文限制,对于网络红人或事件性的炒作,涉及的问题只停留在道德层面,面对公众利益、他人隐私、竞争的公平性,仅仅依靠网络推手自身的道德约束,显然是不够的。

  本版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雷闯 见习记者 杨楠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