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公车违法处罚零减免 湖南多地向违法公车亮剑

A-A+2013年8月4日21:21法制日报评论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长沙接连曝光一批湖南省直部门和市属单位交通违法20次以上的公车,其中宁乡城管局一公车违章288次没处理;号牌为“湘E00001”的邵阳市公务“一号车”司机乖乖缴纳罚款100元……连日来,湖南长沙、邵阳等地接连曝光、处罚违法公车的行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举措其实起源隶属于湖南公安系统近来开展的公车交通违法“零减免”行动。交警部门能主动向违法特权车“亮剑”,此举赢得了民心,维护了法制的权威,但有专家认为,要想赋予交警部门更多的勇气、硬气和底气,亟需建立更为科学、长效的支撑机制。

  湖南多地接连曝光处罚违法公车

  “宁乡县城管局一辆牌照为湘A9A475的车辆,违章288次,是长沙市机关用车中违章次数最多的车辆。”7月23日,湖南长沙交警向媒体提供了一份省直单位交通违法20次以上的车辆号牌清单。

  清单显示,这些违章公车的来头都不小,分别来自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信访局、湖南省地方税务局等10个湖南省直属单位和宁乡县城管局等20个市县直属单位。违法公车的主要问题以闯红灯、乱停和超速为主,有些车辆则没有年检。

  7月29日,长沙交警又向媒体提供了一批长沙市直部门“最牛公车”违章清单,分别涉及宁乡县编委、开福区委办、天心区委办、长沙县税务局等20个单位。在这20辆车中,共有6辆车违章次数超过50次,17辆车超过30次。其中,违章次数最多的是宁乡县编委一辆号牌为“湘A96698”的小车,高达238次。

  7月30日,长沙交警第三次向媒体公布了一批清单,分别涉及宁乡县城镇管理局、浏阳市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开福区人民政府等20个单位。此次被曝光的“特权公车”中,未处理违章次数最多的是宁乡县城镇管理局一辆号牌为湘A93747的小车,违章66次。在长沙接连曝光一些违法违章公务车的同时,湘南的邵阳市同样有大的举措。

  7月26日下午,一辆车牌号为“湘E00001”的“特殊”牌照车辆出现在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双清大队第二处罚中心。这辆车是被市民称为“一号车”的市委市政府公务车,该车司机到这里缴纳了100元违章停车罚款。

  违章罚款记录单显示,邵阳市委“一号车”被罚并非孤例,车牌尾数为00003的市委公务用车,今年缴了9次罚款,罚款金额已逾千元。而这不过是邵阳市自2012年7月推行公车违法“零减免”以来处理的近千台公车中的二台。

  违法公车处罚“零减免”全面推行

  “长沙、邵阳等地接连曝光、处罚大批违法违章公车,起源、隶属于湖南近来在全省开展的违法公车处罚‘零减免’行动。”记者了解到,早在6月21日,湖南省公安厅就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格把关交通违法数据质量,严禁违规消除交通违法信息,严禁任何违规减免交通违法罚款。对违规减免罚款的,一律按“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今年6月,在湖南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的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邵阳市的公车违法‘零减免’经验成为热议话题。”据介绍,早在2012年6月28日,邵阳市纪委、监察局、公安局等部门就联合下发办法,不仅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交通违法不得减免,而且建立了抄报制度,即交通违法信息除了抄报至6个部门及车辆所在单位外,还要在市级媒体曝光。最为关键的是,根据办法,交通违法与绩效考核挂钩,影响评先评优,情节恶劣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以前每天都有人排着队找我签免罚单,都是各种关系户,正常工作受到严重干扰。”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修文介绍说,调研发现,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意见最大的问题便是执法不公。有些公职人员,轻视交通法规,严重扰乱道路通行秩序。一旦出现违章,便利用各种关系和人脉资源,找交警“免单”,尔后依旧我行我素,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公车交通违法已成为交通秩序的主要乱源,是当地交通秩序整治的主要瓶颈。

  “从2012年7月施行交通违法‘零减免’以来,共抄报公车交通违法824台次,在当地报纸曝光公车交通违法259台次。2012年7月,邵阳市共有68台公车因违法被抄告;到2013年6月,被抄告的违法公车降到了7台。”据介绍,随着“零减免”的实施,邵阳市公车交通违法处罚率由原来的25%提高到100%,有效遏制了公车交通违法现象。

  记者了解到,长沙交警部门的一系列曝光行动,已引起了当地不少部门对单位车辆违法情况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至7月30日下午4点半,已有近50台20次以上违法未处的公务车辆主动接受了处理。目前湖南除长沙、邵阳外的其他市州,同样也开展了对违法违章公车“亮剑”的行动,相关数据和案例正在进一步整理中。

  遏制特权车乱象亟需长效支撑机制

  “交警部门敢于向权势部门‘亮剑’,不再搞特殊化区别对待,这为全国交警真正‘硬’起来带了个好头。”对于长沙、邵阳等地接连曝光处罚违法公车的做法,不少市民予以了肯定和好评。

  “交警能如此公开向各特权部门叫板,这其中的勇气固然可嘉,但这样的行动会不会只是一阵风,走走过场和形式而已?”记者注意到,也有网友对此表示了疑虑和担心,认为如何才能给予各地交警部门更多的勇气、硬气和底气,还有待进一步思考和应对。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以来,长沙市交警部门曾以去函、致电等方式,对全市交通违法超过20次的公车发出处理通知。但截至7月中旬,湖南省直部门中仍有10辆车,长沙市直部门机关单位仍有122辆车没有前往交警部门接受处理,也未给出具体说明。正是基于这些现实情况,长沙交警选择了接连对这些单位进行了曝光。对此,有网友提出,有关部门应借整治公车违章之际,严查一切公车私用,理顺公车的管理机制,乃至大幅削减公车,才能从根子上杜绝“最牛违章公车”。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要想有效改变目前一些政府部门的特权车辆违法违章行为层出不穷的现状,固然需要媒体的外部曝光,需要交警部门硬气地进行无差别化的执法处罚。但从根本上来说,只怕还是需要变革特权车辆本身的使用模式,清除特权车辆背后的特权意识。”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云良教授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今后能有更多的地方党委政府像邵阳市委一样,淡化乃至祛除对特权车辆的特权意识,如果今后能有更多的政府部门减少乃至根本放弃特权车辆本身的办理和使用,逐渐让公务用车回归法治和制度的轨道,那么,不仅交警部门处理起来将更加理直气壮得心应手,而且,以往那些特权车辆频繁违法违章的乱象,也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法制网长沙8月4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