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遭遇就业歧视请勇敢维权

A-A+2013年8月26日20:52新快报评论

新华社资料图

  人才市场内由来已久的性别歧视,给郑楚然留下了不愉快的记忆。但与招聘海报上“只招男性”或“男性优先”的显性措辞相比,易被更多人忽视的,实际是职场里隐形的性别歧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份就业歧视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最高规格的岗位竞技场―――国家公务员招考中,亦普遍存在健康、年龄、性别及户籍、地域等方面的歧视性要求。

  华南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善仕告诉记者,反就业歧视是一个国际性行动。而我国2007年正式实施的《就业促进法》,亦明确规定反对就业歧视。

  既然有法可依,求职者在遭遇性别歧视后,应该怎么办?广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支招:留存证据,勇敢维权。

  ■新公益周刊记者 潘芝珍

  重男轻女,多为节约成本

  从广大毕业两年,小雨换过三份工作,按她的话说,在求职的过程中,性别歧视“如影随形”。

  “去年应聘一家网站的后台管理,发了简历,得到的回复就一句话,‘我们希望招个男生’”接下来谋求的几份工作,或明或暗,对方均流露出对女性的“嫌弃”。小雨苦笑着告诉记者,甚至有一家化妆品企业的面试官对她“敞开天窗说亮话”,建议小雨延迟结婚生子的计划,如果可以,则办理入职手续。

  企业因何“重男轻女”?华南师范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周贤日一语道破―――担心支付生育成本。他说,在众多专家共同草拟的《反就业歧视法》中就有一条:“用人单位招录劳动者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对此他建议,生育是个社会化的问题,“要通过实现生育保险的社会化,降低生育成本、促进企业在生育成本上的合理分配”。

  但这些就业歧视,则被另一些人认为是正常的招聘条件。一位企业H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生育保险可减轻企业招用女员工的负担,可长期来讲,因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着更多责任,势必分散她们的工作热情与精力。“节约用工成本是企业要考虑的一大要素,同等条件下能招到男性,我们肯定不会选择女性。”他说,企业用工也应有自主权,不该被诟病。

  公平就业与自主用人是否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广东劳动学会副会长罗明忠认为,企业用工自主权的定义,必须在法律框架之内,而越线之后的所谓自主,不仅不该被接受,还要受到劳动监察部门惩戒。

  他解释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就业及职业歧视的公约,限定就业歧视的范围包括种族、肤色、性别、民族血统或社会出身等。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制定了平等就业法律的国家,将就业歧视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一般包括年龄、性别、残障、婚姻状态等。如何分辨招聘中是否存在歧视,需要用人单位对门槛限制做出解释,具体岗位,是否必须限定只有男性才可以胜任。如果缺少足够的理由,限制条件就有歧视嫌疑。

  僧多粥少,单位预设歧视

  时至今日,记者仍可在各种招聘广告中读到或明或暗的性别定向。我们不得不问,职场性别歧视因何难禁绝?

  刘善仕认为,传统观念、社会偏见及劳动力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是造成就业性别歧视的主要原因。

  新公益记者走访得知,就业形式严峻的当下,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突出,僧多粥少的现状导致“分粥者”独大,并因此制定“游戏”规则。

  “我招一个文员,4000元月薪。说实话,大专生就能干,但有本科生甚至研究生递简历,你说我要不要提高录用标准?如果还可以在男女间再做选择,我肯定要本科男。”广州某大型医药公司招聘人员直言,正是人才市场供需不匹配,才让用人单位有了挑剔的可能和资本。

  随之而来的疑问是,既然是大专生就可以胜任的工作,为何一定要“本科男”?企业HR解密:用工单位因供需矛盾预设歧视,比如将“大专以上”调整为“本科以上”,除能招到更优秀的人才外,还大大减轻了招聘单位的工作量,“限定的条件越多,挑选的范围就越小,这样可以降低筛选成本、缩短筛选过程。”

  毋庸置疑的是,用工单位的预设歧视,必然让更多人失去平等竞争的机会。

  除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外,若深入分析,周贤日认为,传统观念、文化习俗也是造成性别歧视的重要因素。“社会的一个刻板印象,是女人要回家带孩子。”他说,这样的观念习俗也严重影响了女性获取职场公平,让她们长期为家事所累,甚至在事业升迁期也得不到平等竞争。

  周贤日提出,若社会公共服务建设能考虑该项支出,相信很多女性可以理直气壮地走上工作岗位,与男性并肩在公平的职场起跑线上。

  奇葩就业歧视

  公司老板属牛,所以属牛请绕行!

  出差多,所以“只限男性,会喝酒,能吃辣”

  姓裴、付(傅)者暂不录用

  “限211院校毕业”

  “存款20万元以上”

  QQ级别××级以上不录用

  “谢绝××星座”

  “不录用××省求职者”

  ●支招

  遭遇歧视

  注意搜集证据

  性别歧视不止出现在人才市场。中国政法大学曾在去年公布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就业歧视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该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所涉及的9762个岗位中,性别歧视仅次于制度性的健康和年龄歧视、政治面貌歧视,以占总职位数的15.6%的歧视比例,位列歧视理由前三名。

  职场性别歧视之剧,可窥一斑。

  如何为女性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刘善仕认为,健全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理性用工、鼓励劳动者主动维权是实现就业公平不可或缺的三个要素。“需要国家合理的制度安排,也需要用工单位主动取消招聘海报中的歧视门槛。当然,劳动者一方,如果遭遇歧视,可以举证投诉,让执法部门去惩戒违规企业。”

  新公益周刊记者从广州市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到,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现象民间发声很大,但真正寻求法律援助的个人,却是凤毛麟角。对此,广州劳动监察支队某负责人猜测,难取证可能是遭遇歧视者放弃投诉的重要原因。他建议,遭遇性别歧视后,求职者要注意搜集证据,举证要求维权。而周贤日则提醒,包括招聘简章、广告内条文,或其他相关以性别为由不录用的来往邮件、信息,均可作为证据留存。

  “舆论也有很关键的作用。”刘善仕说,媒体或一些公益团队的加入,可能帮助劳动者平等就业。“一个经典案例的判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讨论,都能起到警示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