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海航债务风波再起 6000万债务绑架1659名游客

A-A+2013年9月16日09:46中国网评论

  “目前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尽全力将旅客安全接回国。”海航旅业相关负责人9月1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截至记者发稿时,海航已派出五架飞机飞往韩国 ,分批次将旅客运送回国。海航同时表示,将根据游客舱房类型的不同,给予每人2000元左右的经济补偿或旅行方案补偿。

  不过,引发此次扣船事件的海航与沙钢船务之间近6000万美元的债务纠纷恐怕不会因游客回国而简单结束。这不禁令人想起海航另一起悬而未决的诉讼案件——与九龙山原董事会之间的股权转让款纠纷。稚嫩的邮轮游艇业在国内才刚起步,海娜号扣船事件值得警醒。行业经营者涉足新型产业的前提,是完善自身管理,游客安全始终应是第一位。

  海娜号前途未卜

  海航旅业15日下午在首都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最新的赔付方案为现金和旅行二选一模式。现金补偿为内舱客人2000元,海景房客人2300元,旅行方案为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

  “我们预计最快周一放船,现在也正在积极与对方协调沟通。”海航旅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海航方面已把30亿韩元保证金支付到韩国当地律师账户,但适逢周末,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至法院账户。由于目前船只还被扣押在韩国,“海娜号”下一步的经营情况暂时也不好谈。

  9月13日,海航旅业旗下的“海娜号”邮轮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原因是,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沙钢方面要求缴纳30亿韩元保证金才能释放船只,但事发周末,缴纳保证金不顺利,导致船上1659名游客及650员工滞留。

  海航旅业认为,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沙钢船务在管辖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国际诉讼律师郝俊波认为,海航旅业邮轮需在韩国港口靠岸,如无特殊情况,此时韩国法院对邮轮有管辖权,韩国法院有权扣留上述邮轮。而这或许正是沙钢船务采取的一种诉讼策略。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文婕律师则认为,由于济州地方法院扣留“海娜号”后正值休息日,海航方面无法及时处理保证金缴纳、结汇等手续,致使数千名中国公民滞留,法院这一做法有欠考虑。如果原告败诉,法院和起诉一方有可能要承担“海娜号”遭扣、游客滞留引发的相关法律责任。

  债务之争再起

  牵制这1659名游客的,是沙钢船务与海航旗下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两公司均注册在香港)之间的一笔近6000万美元的债务纠纷。

  沙钢船务是一家2004年在香港注册的航运公司,当时为江苏沙钢集团下属企业拥有,后经两次股权重组,目前已脱离沙钢集团。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200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隶属于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集团。

  对于此次债务纠纷,沙钢船务法务部负责人9月15日回应称: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与大新华公司签订了租船协议,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船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

  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经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等约700多万美元)。沙钢船务同时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该负责人认为,大新华公司已因拖欠多方租金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应履行担保责任。但沙钢船务多次与海航集团沟通未果,因此公司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并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资产申请。济州地方法院按照司法程序裁定,于2013年9月13日扣押“海娜号”邮轮。

  “该诉讼还在英国法院审理中,并不是如沙钢船务所说的已经裁决。沙钢单方面发表这种声明是不合适的。”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下一步海航将如何处理该纠纷,要先等待法院的审理结果。

  此次沙钢船务与海航旅业之间的债务纠纷不禁令人联想起令海航颇为棘手的另一起纠纷——与九龙山原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转让款纠纷。2011年3月,九龙山原实际控制人李勤夫等将九龙山29.9%的股份转让给海航集团,使海航成为九龙山的实际控制人。但此后,李勤夫以海航未足额付清股权转让款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甚至对簿公堂,至今仍未得到妥善解决。九龙山也因管理层的内斗而面临退市风险。

  稚嫩的游轮业

  沙钢与海航的债务纠纷悬而未决,“海娜号”事件也将人们把目光投向国内尚处起步阶段的邮轮游艇业上。

  公开信息显示,“海娜号” 是国内第一艘豪华邮轮,隶属于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9月份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本土邮轮公司,“海娜号”也由该公司于去年从国外购得。该船全长223米,共有12层甲板,客舱739间,最大可载客1965名,各项娱乐设施俱全。“海娜号”今年1月在中国首航,以短期、短途线路为主,以三亚、天津等地作为邮轮母港,以越南 、韩国等地为旅游目的地。

  “海娜号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一位刚乘坐了该艘邮轮游玩天津至韩国路线的游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三个大人带一个小孩,一共花了11000多元人民币,平均下来每个人3000元不到。行程一共六天,除去出发和返程的两天,其余四天有两天在海上,一天首尔,一天济州岛。船上娱乐设施比较齐全,船长及高管、服务人员多是外国人,也配备中国服务生。”

  作为现代海洋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邮轮游艇产业已成为我国沿海地区争相发展的新型产业。有关分析表明,国内邮轮、游艇消费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政府的引导发展,预计未来5年内将会蓬勃兴起。

  2009年1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邮轮和游艇等新兴旅游产业,并把邮轮和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而海南、珠海等地也被列入重点、优先发展地区。

  目前,国内涉足邮轮游艇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和太阳鸟。不过,受国际经济疲软及国内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游客增加趋缓,世纪游轮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8.76%,仅为99.21万元,低于市场预期。太阳鸟上半年的商务艇、特种艇毛利率也分别下滑5.83、2.61个百分点。“预计公司全年综合毛利率略低于去年,但长期看,国内结合”海洋旅游“主题年积极培育海洋海岛旅游、邮轮游艇旅游等新的消费热点,商务艇市场仍大有增长潜力。”安信证券研究报告称。

  稚嫩的邮轮游艇业在国内才刚起步,“海娜号”扣船事件值得警醒。行业经营者涉足新型产业的前提,是完善自身管理,游客安全始终应是第一位的。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