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保护野生候鸟 守护生命通道>正文

千年鸟道再迎候鸟群 湖南江西打响候鸟保卫战

A-A+2013年9月16日18:02新浪湖南评论

  随着秋季来临,一年一度的南飞候鸟开始过境湖南、江西边界山区。9月3日,湖南省召开候鸟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百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等破坏鸟类资源的行为,为候鸟迁飞和栖息保驾护航。

  根据部署,从即日起,湖南的桂东、炎陵、新邵、隆回、新宁、城步、蓝山、道县、新化、通道10县的候鸟保护站,必须安排每班3名(其中1人为森林公安)以上工作人员24小时现场值守巡护。环洞庭湖区的县、市(区)和自然保护区则根据候鸟栖息和觅食情况,周密布置候鸟保护站点,加大巡查频率。林业、公安部门对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的犯罪行为,将一律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与湖南建立了护鸟联动机制的江西省林业部门也采取相应行动。江西省地处千年鸟道重点地区的遂川县林业局联合工商局、教体局、广电局、药监局、县电视台、森林公安局等13个单位联合开展保护迁徙候鸟安全专项行动。

  ■ 缘 由 

  夏秋交替 百万候鸟飞经湘赣山区

  湖南属于我国候鸟南北迁飞的主要通道省份,湘赣交界的罗霄山脉和邻近的雪峰山脉、五岭山脉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路线

  全球每年有数十亿只候鸟进行跨越洲际的迁徙。科学研究证实,来自西伯利亚和我国北方的候鸟有3条迁徙路线:东线的候鸟沿亚欧大陆海岸线南下,至菲律宾和澳大利亚;西部的候鸟则穿越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进入南亚次大陆和云贵高原越冬;中部的迁徙路线曾一度是一个谜。

  经过多年探索后研究证实,中部线路也存在固定的集结地,候鸟们在那儿“会师”,再大规模集体向南迁徙。集结地在哪儿?国家鸟类专家调查证实,湘赣边界山区是候鸟迁徙中部线路的天然鸟道,包括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雪峰山脉和五岭山脉的湖南桂东、炎陵、新邵、隆回、新宁、城步、蓝山、道县、新化、通道10县,江西的遂川县等地。每年夏秋交替,来自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的百万只候鸟开始集群往湖南、江西迁飞并作短暂停留。

  罗霄山脉、雪峰山脉和五岭山脉海拔大都在1000米上下,群山峻岭中盆地逶迤,加之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温暖,气流顺畅,有利鸟类飞行。每年9月~11月底,数以百万计的候鸟沿着两省边界的雪峰山脉、罗霄山脉、五岭山脉3条线路南北行进,这一地带俗称“千年鸟道”。 迁徙中的候鸟会在沿途的河滩、湖泊、山林等地调整休憩,成千上万只候鸟在空中盘旋,给当地增添了勃勃生机。

  据湖南林业部门推算,每年在湖南省过境的候鸟超过200万只,其中越冬过夏的候鸟有近100万只,这些候鸟对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许多候鸟过境之地打鸟成风。不少人以打鸟、捕鸟为生,大规模捕杀候鸟的行为,使得这条“千年鸟道”成了众多候鸟的“险境”。

  ■ 杀 戮

  千年鸟道 曾经上演候鸟之殇

  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的缺失,使落后山区一度形成一个候鸟猎杀场,千年鸟道上候鸟声声哀鸣,被践踏的生命血迹斑斑

  2012年10月初的一个深夜,山坡上发电机嗡鸣作响,疝气灯投射出雪白的灯光,照亮了山顶上一片空地。空地长宽约3米,这里有猎人们精心布置好的陷阱,也是当地人几十年来留下的猎鸟诀窍。候鸟习惯白天休息,夜晚奔袭,乍遇灯光,便以为天亮,会准备降落休息。此外,候鸟爬坡时,突遇强光,便会如同人一样产生眩晕。

  类似的灯光在山上相继亮起,明亮的灯光之下,掩盖着的却是死亡的气息。众多捕鸟人潜伏在山林中,他们大都是老手,经验丰富。强光下,一群鸟儿飞过山口,迎着光柱而来,人们也纷纷开枪,死鸟像下雨一样一个个往下掉,响声与回声在山谷中连绵不绝,将鸟儿的哀鸣声牢牢盖住。

  血腥的一幕暗藏着黑色的利益。捕杀候鸟除了有狩猎的乐趣,还意味着有高额的地下收入,在这些疯狂的捕鸟人眼中,天空飞翔的并不是值得保护的飞禽,而是佳肴与钞票。

  2012年10月16日,由环保志愿者李锋拍摄的一部纪录片《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惊爆了湘赣山区这血腥的一幕。不到一天的时间,这部片子在网上的点击量就超过了15万(次)。

  李锋和他的同伴前后历时一个月,在大山里坚守,直击了候鸟迁徙道路上的杀戮,一场惊人的杀戮由此曝光。

  地处“千年鸟道”上的湘赣山区等县自古就有狩猎的传统,百万候鸟过境,引起大量捕猎者垂涎。一个山头往往聚集数百个打鸟人,被打下的候鸟不乏天鹅之类的国家保护动物。

  在这些山区杀戮候鸟的有3类人,第一种是土著村民,他们上山打鸟只是为了改善伙食。第二种是职业团伙,他们会霸占一个山头,设备非常专业,打的鸟全部用来贩卖,几乎形成一条龙产业链,甚至有一部分人专门从北到南跟着迁徙的候鸟一路捕杀。还有一种是拿着猎枪过来寻乐子的,在这些山区,人们可以见到挂着广东、江西等地牌照的豪车,他们带着美女和啤酒,提起鸟枪来体验打猎的“贵族”生活,他们完全把打鸟这种行为娱乐化。

  ■ 行 动

  候鸟保护纳入市(州)考核

  对候鸟保护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市(州),将实行“一票否决”

  打击违法捕猎成为湖南省边区林业部门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由于点多面广,候鸟迁徙经过的地形复杂,监管力量有限,抓捕违法猎捕人员有些困难。特别是,许多鸟道位处“三不管”地带或边缘地区,极容易被忽视。

  目前,湖南省各级政府和民间志愿者们仍在积极行动,努力为南飞候鸟“保驾护航”。

  湖南省林业部门对保护候鸟高度重视,严令各地林业部门严防死守,并将候鸟保护纳入市(州)考核。

  根据湖南省林业厅相关方案,每年的3月初~4月底、9月初~11月中旬,候鸟主要迁飞路线的停息地必须安排工作人员值守。今年,湖南省政府在各市(州)政府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中,对候鸟保护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市(州),将实行“一票否决”。

  近5年来,湖南省森林公安机关办理涉及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353起,其中涉鸟案件92起,抓获涉鸟作案人员650人,刑事拘留133人,行政处罚495人。

  相关各地纷纷创新机制,出台得力举措,为候鸟保驾护航。湖南省新化、新邵、隆回3县签订“候鸟保护联防公约”,建立起联合执法、联合建设、联合宣传的联防机制。省内不同县市、相邻省份间共同确定统一的行动方案,信息情报互通,同时在抓捕环节实行联动,对上山通道进行封堵,针对非法捕猎人员的游击战术实行多点堵截。目前,湖南正在推广新邵、隆回、新化3县联防护鸟做法。

  湖南省林业厅表示,将严肃查处部门内部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打鸟行为的相关人员,特别是对一些在岗不履职、失职渎职的护鸟人员进行查处。同时,欢迎社会团体、志愿者收集非法猎鸟活动信息,协助执法。

  与此同时,湖南的志愿者组织也开展了“让候鸟飞”的活动,实现政府和民间的互动和合作。在政府和民间的双重努力下,湘赣边界山区乱捕滥猎候鸟的违法行为得到了遏制。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