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远大回应世界第一高楼质疑被批缺乏诚意自说自话

A-A+2013年8月3日08:50新华网评论

7月22日,听说“世界第一高楼”开工,工地附近居民围观大楼规划图。 新华社发7月22日,听说“世界第一高楼”开工,工地附近居民围观大楼规划图。 新华社发

  新华网长沙8月2日电(记者禹志明、阳建)针对远大“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的质疑不断发酵,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7月31日夜间给多家媒体发《天空城市正能量》公开邮件进行了回应。新华社记者发现,张跃的回应侧重于技术、安全等内容,而对媒体质疑的审批程序等问题的回应则比较笼统。“世界第一高楼”依然笼罩在疑云之中。

  远大的回应侧重技术、安全、资金

  7月20日,远大科技集团计划建设的高达838米的“天空城市”即“世界第一高楼”项目,在长沙望城区郊外举行了“基础开工”典礼,此事迅速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也引发了专家对其技术、安全、运营、程序合法性的质疑。

  7月31日夜间,不少媒体的记者都收到了远大集团总裁办发来的邮件《天空城市正能量》,署名为“远大张跃”,时间为2013年7月31日。在这篇3000多字的稿子里,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从八个方面给予了回应。

  文章的开篇是,“我们怀着虔诚之心建天空城市,却招来一片叫骂和质疑。我们从未收到‘叫停’通知,却迎来满世界‘被叫停’欢呼,甚至连洋人对中国失去理智的诅咒也罕有地接连登上中国主流媒体。我知道自己说话冲的坏毛病,向来不参与网络和媒体的议论,这一次,决定回应了……”

  张跃的文章在以下八个方面进行了回应:一是骂天空城市毁坏城市,这是对“地标建筑”的惯性思维。二是骂天空城市破坏生态,这缺乏逻辑。三是骂天空城市不环保,浪费能源,这实在不对。四是质疑天空城市是为某些官员争光、为某些商家贴金、为某些富人炫富,这是猜测。五是质疑天空城市90亿造价。有专家说至少要2倍,否则就是“建一个空壳”或“邪门的突破”。张跃认为,“天空城市”就是一个“邪门的突破”,包括技术的、经济的、管理的。六是质疑天空城市7个月建筑周期太短,是炒作,或是忽视质量。这是轻言。七是质疑天空城市安全问题,那是对国家超高层建筑审批流程和法规缺乏了解。八是质疑天空城市资金链,这或许是多虑。

  关键性的疑问依然未解

  但是,张跃的文章仍然没有回应“有没有报建”这个核心问题。

  7月25日,新华社记者与张跃曾经有一个面对面的访谈,张跃介绍天空城市节能、节地,有良好空气品质,表示希望用这样一个楼来引发世人关注节能建筑。他对技术、安全、资金保障也进行了说明,也出示了《节能评估报告书》《地震安全性评估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送审稿)》等。其中长沙市环保局2012年11月16日作出的回复表示,需要“明确功能后方可进行正式环评,并上报审批。”记者希望远大提供更多政府的批复文件,但最终没有看到关键性的环评、报建等文件。

  同张跃在《天空城市正能量》中提到“至于质疑没办报建手续就开工,没人犯这个低级错误,远大不会,政府更不会”的内容一致的是,他当时告诉记者,“如果手续不是经过100%的确认,我们是不会有丝毫的冒险的,远大不是一个冒险的企业”。

  对于天空城市项目开工的说法,张跃7月25日回答记者:“我们这不是开工,是开挖。”当记者告诉张跃,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工作人员告知其尚未办好报建手续时,张跃说这个工作人员不一定知道,记者应该去问厅长、副厅长。同时,新华社记者从望城区、长沙市、湖南省环保部门了解到,对于天空城市的环评,这些单位至今仍未通过,此前官方回应手续正在办理中也证实了其手续没有正式办好。

  远大要真正“光明正大”才能释公众之疑

  “世界第一高楼”的概念抛出来之后,一直引发海内外媒体强烈关注。远大在“长沙天空城市基础开工典礼”上号称“天空城市”项目计划2014年1月完成基础施工,4月建筑封顶。这样一个引世人瞩目的项目,在审批程序上还有如此多的未知数,何以敢断言建成时间?

  张跃的《天空城市正能量》发布后,有媒体界人士认为,这篇长文中仍然不足以回答关于天空城市、关于远大的诸多质疑,比如技术安全的认可是如何进行的?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摩天大楼的开工建设,报建手续要如何进行,进行到什么程度了?银行从来没贷款等于资金的充分保障吗?“这些信息,远大应该‘光明正大’地告知公众,不是一句所谓‘虔诚之心’就可以敷衍过去的。”一位媒体人士说。

  “开工,开挖,开玩笑?”长沙市一位网民表示,世界第一高楼能够建成将是长沙的骄傲,但记者为远大总裁张跃开出一剂良药,降了远大“世界第一高楼”的虚火;避免了长沙无证建设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如果远大真的有心建,就会加快办理审建手续进度,完善安全设施。

  “审批程序的办理到了什么程度?有什么难题?不要自说自话,不要含混不清。”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明律师认为,远大如果说自己有手续,公布于众自然就能解答质疑。相对于环保问题、技术性问题以及可持续经营等问题,专家们的争论是正常的,谁对谁错一下无法判断。然而,对于普通老百姓,程序合法与否是一目了然的。刘明认为,要建高楼,首先脚踏实地,加快办理手续,手续办理进程也可以让世人知道,这是要建世界第一高楼的诚意。

相关报道

  远大集团回应“世界第一高楼”质疑 称资金足够

  长沙回应世界第一高楼质疑:合法手续正办理

  长沙世界第一高楼被叫停:未报建开工属违法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