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整治黑救护现象 规定个人不得承包120急救

A-A+2013年7月18日11:28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本报记者刘少龙实习生王金星长沙报道

  近年来,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出现个别医疗机构私自与电信运营企业联系设置、非法截留医疗紧急救援信号(120)和私人承包院前急救工作的问题,严重干扰全市院前医疗紧急救援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影响病人的医疗紧急救治,有的甚至发生医疗争议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7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卫生局获悉,该局下发通知,整顿规范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秩序。

  不得私自接受医疗紧急救援信号

  长沙市卫生局要求,卫生行政部门要统一规划设置院前医疗急救中心、分站和急救站点,统一对120网络医院实行设置审批、登记注册、校验和执业监督,形成科学合理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院前医疗急救站(点)或擅自购置使用救护车开展院前医疗急救。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违背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家信息产业部的规定,自行与电信运营企业设置并直接接受医疗紧急救援信号,脱离市、县两级医疗紧急救援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

  市县两级医疗急救中心(站)不得将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承包给个人,不得使用不具备相应资质或未经行政许可的人员执业,不得拒绝、推诿病人,不得因费用等问题拒绝或延误抢救,不得违背院前医疗急救原则,舍近求远、不正当地转运急救病人。

  5区120呼叫由中心统一分配

  长沙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应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隐患和问题,督促整改。其中四县(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应与电信管理部门统一规范设置辖区内院前医疗急救呼叫信号;长沙市内五区院前医疗急救呼叫信号统一落地至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也就是说,在市区内,市民拨打120报警电话,都会接到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由中心按照就近的原则分配到急救站点,由急救站点出警。

  长沙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要加强对各分站和120网络医院院前医疗急救管理,设立举报电话,畅通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受理途径,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7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长沙市卫生局将于7月份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专项整治,重点清理整顿“120”信号私自落地和个人承包院前医疗急救的医疗机构。

  对未经审批、擅自开展院前急救工作的,依法予以查处和纠正;对不能胜任院前急救工作的机构,及时予以调整;对违反院前医疗急救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医疗机构,要严肃追究责任,撤销院前医疗急救资格,给予卫生行政处罚;对医疗急救中心、分站和120网络医院及其从业人员在转运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或对病人造成严重损害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新闻链接]

  “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尚未出台

  本报长沙讯“国家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还没出台,但听说会尽快出台,我们将按照这个办法,会出台一个详细的规定,加强管理院前医疗急救。”7月17日,针对120出现的一些问题,长沙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张树生说。

  2012年年底,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称,《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即将以部长令的形式发布。根据相关报道,《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按照有关规定收取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费用,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或者延误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原则上不低于每5万人口一辆救护车的配置标准。

  对于医疗机构未经批准擅自使用“120”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或者其他带有院前医疗急救呼叫性质号码的,未经批准擅自使用救护车开展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因费用原因影响救治的等情形,由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对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     实习生王金星记者刘少龙

  新闻回顾

  打120转院遭3急救中心踢皮球

  7月13日下午,望城区居民王君的母亲突犯心脏病,王君拨打120求助,希望急救车能将母亲从望城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但分别拨打的望城区120急救中心、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救中心相互“踢皮球”,不肯出车。王君无奈之下,只好找邻居帮忙,把母亲送到医院。

  老人晕倒拨120后50分钟不见车来

  7月1日,长沙县一位81岁老人突然晕倒,朋友和家属拨打长沙县120急救电话,等了50分钟不见急救车,后附近广生塘社区居委会综治办主任用私车将老奶奶送到了长沙县一家医院。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县城区用于120调度的急救车少是问题症结。长沙县卫生局表示,他们此前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将会增加一个急救中心,对现行体制进行调整。

  黑救护车比正规车早到5分钟

  6月13日下午,开福区中岭立交桥匝道入口处,一男子腿部被车辆刮伤。拨打120后,十多分钟后,现场来了两辆急救车。事后证实,第一辆赶来的救护车为黑车。记者调查发现,120问题不少,包括乱收费,急救站点承包,拿回扣等。

  救护车3公里要价千元

  2月21日下午4点多,茶陵县洣江乡新河村居民彭泽祥的母亲突犯高血压,血管破裂,被送到茶陵县人民医院急救。因医生说救活的希望很小,下午6点多彭泽祥与父亲签字放弃了治疗。签字后,彭泽祥想让父亲找辆救护车将母亲送回三公里外的家里。谁料救护车司机开口要价1000元,双方没谈拢,彭泽祥的母亲最后在医院咽了气。根据湖南省有关规定,每出一趟急救车,在3公里以内出车费为10元,超过3公里后,每超1公里加收2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