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正文

救援队路上被堵10小时 私车挡通道武警徒手抬开

A-A+2013年4月22日10:41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灾区交通堵塞,伤员外送受堵。图/IC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灾区交通堵塞,伤员外送受堵。图/IC

  本报记者周喜丰四川芦山报道

  位于灾区的芦山龙门乡急需8000顶帐篷,目前到位只有370余顶,其余的全被堵在路上。

  这两日是运送救援医疗物质、物品进入灾区的重要时间。但一个不容乐观的情况是,救援物资不能顺利地进入灾区,伤员不能顺利输送出来。

  对于灾区而言,现在最缺的是一条条通畅的“生命通道”。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通知,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

  地震后,通往芦山的交通成为大问题。这其中,不仅有受地震破坏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因素。

  私车挡通道,武警徒手抬开

  20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走雅西高速,经荥经县,转道荥天路至两河口,然后从两河口转飞仙关至芦山县。

  一路上,在雅安市荥经县前往地震灾区的绿色通道上,同行的大多数是准备参与救援的车队。下高速经荥经县后,道路开始拥堵,车流明显慢了下来。经荥经县城时,沿途均设有前往灾区的导向标志,交警也在执勤,力保畅通。

  但是,20日下午6点多在荥经县天凤乡凤槐村路段(荥天路),车流彻底堵死。根据对向的车辆驾驶人提供的信息,这里距离芦山县约40公里,堵车一直堵到了芦山县城。来往的摩的司机,也表示无法给记者提供租车服务,因为“前方太堵了,连摩托车也过不去”。不少运送物资的车辆也堵在了路上。在足足煎熬了6个小时后,本报记者才抵达芦山县灾区。此时,芦山县城已车满为患,马路两边几无立足之地,记者发现,除了救援车辆之外,大部分都是社会车辆。

  另据媒体报道,昨日,在芦山县通往太平镇、宝兴县的关键路口,一辆轿车停在路中间,车主却不知去处。在交警指挥下,十多名战士将轿车抬到一旁,恢复了交通的畅通。

  尽力打通生命通道

  昨日,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称,截至4月21日凌晨4点,国道318线已抢通,但实行交通管制;省道210线芦山至宝兴(铜头段)道路塌方约4万方,交通中断;芦山至双石段大岩腔段塌方6万余方,交通中断;芦山至太平(玉溪河段)塌方5万余方,交通中断。目前交通运输部、四川省交通厅、四川省公路局、雅安市交通运输局、雅安市公路局等正组织交通救援队全力抢通。

  此时打通灾区内的道路,无疑是打通一条生命通道。据新华社报道,武警交通部队正全力开展灾区的道路抢通工作。一部分官兵从芦山县沿210省道向宝兴县开进。另一部分官兵兵分三路,分别从龙门乡经太平乡向大川镇、龙门乡经太平乡向宝盛乡、龙门乡向宝盛乡方向挺进。

  其中,宝盛乡至太平乡的道路已经基本打通,行人和摩托车可以通过,但汽车通行仍然困难。宝盛乡目前仍处于交通、通讯、电力三不通状态。当地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是早日用上帐篷。武警官兵已于20日夜抢通了宝盛乡至太平乡的应急救援道路,物资已可从这一侧运入,拥有了一条应急“生命线”。但由于太平乡至芦山县城的道路曲折狭窄,且路途较远,成规模的物资运输仍有赖于龙门乡至宝盛乡的道路早日打通。芦山县到宝兴县的道路预计21日晚可以抢通。目前武警交通部队正在全力抢通从太平乡至大川镇的道路。

  绿色通道上挤满救援队伍,有的被堵10小时

  昨日中午,在雅安市荥经县前往地震灾区的绿色通道上挤满了准备参与救援的车队,大大小小的救援队伍处于“焦虑”状态中,有的救援队已经被堵10余个小时,其间仅前进了百余米。

  “原本想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的,没想到却被堵在这里。”北川羌族自治县医院医生何俊林说,“从早上6点到现在(9点钟),只是前进了数十米。”同样连夜驰援的陕西蓝天救援队更是从20日晚上被堵到昨日中午,编号061的医生说:“我们真的很着急,因为黄金救援时间仅有72个小时,而现在只能被堵在这一事无成。”

  据媒体报道,21日1时,在前往芦山县的公路上,武警四川总队后勤部向灾区运送物资的车队已在路上堵了近4个小时。“道路要为运送伤员的车辆让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过,我们做好了在车上过夜的准备。”总队干事姜永安说。

  路很堵,有些伤员是靠人抬出来的

  昨日下午2点,71岁的老人岳玉宣抵达雅安市人民医院治疗。他也是首批从一度成为“孤岛”的宝兴县里运送出来救治的伤员之一。老人是被砸伤的,工友和儿子当时马上将老人送到了灵关中学的安置点进行救治。

  “一开始看见天上有直升机飞过来,但是无法降落,后来就知道路已经不通了,所以只能给我简单地包扎治疗。后来,找了一部车,把我送到了芦山县人民医院,接着就把我送到了雅安市。”岳玉宣说,“不过,一路上都不好走,一些伤员都是靠人抬出来的。而且路上很堵,车太多了。”

  国办:各单位及人员暂不自行去灾区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通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这份通知中提及,由于此次地震灾区处于河谷地带,空间十分有限,道路狭窄,交通不便,余震不断。如大量人员前往灾区,将给救灾和安置工作带来新的困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