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湘公务卡反腐 省级预算单位17费强制公务卡结算

A-A+2013年6月20日10:12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使用公务卡后,公务消费的腐败几率大大降低。使用公务卡后,公务消费的腐败几率大大降低。

  “强制公务卡结算后,谁还敢拿公款去奢侈消费?POS小票上细目和场所显示,让财务有据可查,特别是去娱乐场所,一目了然。”    

    公务卡or“廉政卡”

  2008年,我省本级预算单位、市(州)本级等启动公务卡试点,公务消费结算进入“卡”时代。

  2011年,我省公务卡保有量、激活率、结算笔数和结算金额均列全国第一。

  2012年,我省公务卡结算金额达102.4亿元,排名全国第二。

  2013年,省本级1033家预算单位、14个市(州)本级全部实行公务卡改革,123个县(市、区)全部启动公务卡改革。

  ■记者  刘驰

  公务卡在湖南的推广扎扎实实走过了5年。近日,记者从省纪委获悉,公务卡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湖南在省级预算单位已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17项费用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

  以往谈及公务制度改革,许多人心目中有“走过场”的思维定式,但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负责人谈及公务卡显得信心十足。此间,一张初始余额为零、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在编人员)人手一张的普通信用卡,为何迅速成为作用很大的预防腐败利器,甚至被认为参与“打压”了包括高端白酒在内的奢侈消费品价格?

  【公务员】

  交易凭条直接报销

  “财务一直要求我们多用卡少用现金”。某省直机关科级干部杨跃(化名)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一张印着“湖南公务卡”、透支额度为5万元的金黄色工行卡发到手里,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的消费习惯。

  杨跃所在单位集体出差比较频繁,其费用要由行政处通过付现金、挂账、银行转账等方式解决。据杨跃的介绍,找财务批费用,流程这么一走,人员几近出发,钱还卡在各种签字报批的环节里下不来。“以往碰到这种情况就用自己的信用卡了,碰上数额较大的,透支还款特麻烦。”杨跃认为公务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5万元的透支额度基本够用了。”据悉,如今很多公务员都将公务卡与自己的工资卡进行了捆绑,“万一忙得忘了还款期限,就从工资卡里自动扣费。”

  杨跃特别强调了在公费报销环节公务卡的方便之处,“过去申请出差和回来,报销都要打报告,不同的公务消费找不同的领导签字,报告都得几份。”现在直接可以走,回来时拿交易凭条和发票,直接到财务报销。公务消费每一分钱都查得到,财务也爽快多了。

  湖南某税务单位的财务人员毛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对账时,会将交易凭条作为会计原始凭证入账,“登录发卡银行网络,刷卡的时间、地点、金额等消费信息就立刻在电脑上显示出来,只要凭条和发票额度一致,住宿不超标,我们就会盖章,快的话当场可以转账。”

  【监督者】

  有迹可循,腐败几率将大降

  “可以肯定,使用公务卡后,公务消费的腐败几率将大大降低。”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宋华介绍说,公务卡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但它也有普通信用卡所具备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还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强制公务卡结算后,谁还敢拿公款去消费高档白酒、会员卡、奢侈商品呢?POS小票上细目和场所显示,让财务有据可查,特别是去娱乐场所,一目了然。”省纪委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过去只有一个单位账号和公款消费总额,是一笔糊涂账,现在个人支出以个人卡名义报销,而单位卡又不能用作其它交易,只能进行银行转账。如此,便将每个公务员的消费区分开来。

  这位纪委工作人员举了一个例子,“不少单位出差都坐头等舱,但实际上不同级别标准不同,公务卡一对一后就不能随便充数了。” 

  【商家】

  不用再问开不开发票

  湖南省大力推进公务卡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提高了政府财政支出透明度。与此同时,我省银联部门加大公务卡POS机设置力度,特别是在中小城市和县城增加POS机数量。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务卡的推广,除了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效率外,也能加强对客户的约束,“防止其利用收取现金逃税”。

  冷水江市一酒楼李姓老板向记者介绍,他们店里接待公务宴请不少,在未实行公务卡强制结算之前,单位基本以现金消费作为结算。“要不要开发票,数额开多少,相信每家酒楼都会问一问。”而如今,公务人员都习惯掏出公务卡结算。

  举措

  17项费用

  强制公务卡结算

  1、办公费 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

  2、印刷费 单位印刷费用支出

  3、咨询费 单位资讯方面支出

  4、手续费 单位手续费用支出

  5、水电费 单位支付的水电费用

  6、邮电费 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资讯费 

  7、物业管理费  综合治理、绿化、卫生方面等支出

  8、差旅费  出差住宿费、购买机票费支出等

  9、维修费  固定资产修理维护费用等

  10、租赁费  办公用房、宿舍等租赁费用

  11、会议费  会议中产生的房租、伙食补贴等支出

  12、培训费

  13、公务接待费  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所产生的费用

  14、专用材料费

  15、公务用车维护费  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等

  16、其他交通费用  飞机船舶燃料费、维修费等

  17、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问题

  仍存在找下属企业买单现象

  “公务卡可以记录每一笔公务消费,但不能保证记录的真实性。”杨跃告诉记者,“政府部门要刷卡,不能消费高价酒,但找下属企业买单照样可以,只要是想动歪脑筋总是有办法的。”他坦言,这些本质上是持卡人观念的问题。

  客观上,杨跃认为,要通过公务卡实现编制内人员自己消费自己付款本身就不容易,而且 “越到上级越不需要,虽然他们的透支额度更高,但出差都是秘书办理,财务没有理由也不敢不报销”。而作为核心的“三公”消费腐败问题,如转嫁给其他单位、“吃回扣”、套现等,更无法靠一张卡解决。杨跃提到,“目前的公务接待一般由部门或者企业行政处安排饭店,相关科室签单就行。”如果到外地考察,公务人员的所有费用多由当地负责,有了公务卡也能如此操作,“这也给了地方企业巴结上级领导的好借口。”

  纪委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有人“自己刷卡报销一部分,再转嫁企业一部分,除非企业都使用公务卡”,他对此表示无奈。

  对比

  比使用现金更利于防治贪腐

  使用现金:

  财政部门无法监控单位提取现金的具体用途和使用情况,少数单位利用这一点在授权支付额度内大量提取现金,以逃避监管;行政事业单位同样无法监控其公务人员的现金使用情况,难以防范和杜绝“假发票”、“多开发票”等违法违纪行为。

  公务卡结算:

  财政部门能够将公务支出信息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行财政动态监控,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公开透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能够通过公务卡交易的电子信息,对本单位日常公务支出进行全程的管理和监督,可以有效地堵塞各种管理漏洞,预防和治理贪污腐败。

  释疑

  公务卡是张什么卡

  按照字面理解,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所以,很多人以为公务卡就是用于公务消费报销的。”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一名工作人员说。其实,公务卡同样为信用卡的一种。以农业银行的金穗公务卡为例,具有“先消费、后还款”等基本服务功能。还包括免年费、1.5倍积分奖励、短信实时通知、单位账户结算、约定还款、还款额度实时恢复等独特服务。公务卡的透支额度是根据申请人的行政级别来定的,从5000元到20万元人民币不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