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一贫困县欲打造中国绿色农产品的"爱马仕"

A-A+2013年4月15日14:23华声在线评论

新田县委书记龚新智与菜农亲切交谈。

新田绿色农业。

孝文化公园主题广场(郭飚  摄)

  新田县是一个贫困县,这一点县委县政府十分清楚的认识到了,令人佩服的是,新田并不因为是贫困县就盲目追求GDP,在新田没有污染的小化工企业,因为新田坚决拒绝污染企业的落户,因而,新田成为了湖南唯一无污染的富硒县,森林覆盖面积达到52%。

  “好山、好水、好土、好空气,这是祖辈留给新田的宝贵财富,为此,实现新田赶超发展、提速进位,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土壤富含硒、水富含锶的自然资源优势,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在未来五年内把新田打造成中国绿色农产品的‘爱马仕’。”日前,湖南省新田县委书记龚新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如何来打造这张“爱马仕”农产品名片、底气从哪里来?新田具备哪些优势,目前该县又做了哪些具体的基础工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举?龚书记是如数家珍……

  底气:

  新田有565平方公里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

  打造中国绿色农产品的“爱马仕”并非龚新智一时的好胜之语,他解析说,之所以有这个远景目标,他们是有十足的底气的。

  那行底气从何来?龚新智信心十足的表示:565平方公里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就是他们“底气”!

  “打硒锶品牌,走高端之路,建养生之地”的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思路,突出差异,用足优势,把新田的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据龚书记介绍,2011年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察院承担的对口扶贫项目――《新田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取得突破性成果:发现新田全县富硒土壤面积达56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6.77%,而且整体上极小受到重金属等有毒有害元素的污染,是湖南省首次被认定为“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地区。顺势而为,把富硒产业推进全县经济战略性调整来抓。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原生态富硒有机农产品开发指挥部,整合涉农、科技、国土、水利等部门资金,重点向富硒产业生产基地倾斜,形成合力,为富硒产业开发提供强力保障。制定和出台了《新田县原生态富硒有机农产品开发实施意见》,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校制定了富硒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阶段性重点建设项目,并将发展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全县形成抓富硒产业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进程:

  新田生态富硒产品远销美日、欧洲、新加坡、香港

  有了这些得天独厚生态优势,自然也引了很多“金凤凰”前来栖身新田创业。2000年,在广东经营蔬菜生意的刘道忠,在县直相关部门的引导下,采取“整体租赁土地,返聘农民种菜”的模式,以莲花乡新屋场为中心,覆盖岗上、双溪岭和龙泉镇挂兰、鱼池头、潭田、大湾等行政村,建成2800亩的富硒蔬菜生产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3000亩,年产优质蔬菜1.5万吨,产值近2亿元,解决周边农民就业1500人左右,农户人均蔬菜年纯收入达1603元,将秀峰蔬菜开发公司新屋场基地打造成为湘南最大的“外销型富硒蔬菜生产基地”。

  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为了打响“秀峰蔬菜”品牌,刘道忠带领公司全体员开始实施“净菜”上市,即用新采摘的蔬菜,经过整理(如去掉不可食部分、切分等)、洗涤、消毒等加工操作,在无菌环境中,包装而制成。通过加工成净菜包装后,再送入冷库或冷藏车保存、运送。为扩大公司产品的影响力,还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农博会、展销会。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2004年和2007年该公司生产的红菜苔和南瓜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1年,公司生产的甜菜心、芥蓝心、红菜苔等10个品成功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0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还授予秀峰蔬菜开发公司为“中国湘菜百强基地”,公司注册的“馨秀峰”商标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认定,秀峰蔬菜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

  随着蔬菜种植规模的扩大,蔬菜销售瓶颈开始突显,解决蔬菜销售成了公司的头等大事。为确保蔬菜产销售畅通无阻,刘道忠带着一帮人外出四处跑市场,了解市场行情,投资200万元购进6台载重量达30吨的运输车,先后在广州江南大市场、深圳市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珠海市、上海市建立了蔬菜销售网点,较好地解决了蔬菜销售问题。同时,依托香港区泰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销售渠道,公司生产的菜心、芥兰、椰菜、南瓜、紫椰菜、超甜玉米等10多个优质蔬菜品种销售到沃尔玛山姆、百佳、吉之岛、好又多、菜蓝子、华联等珠三角各大城市的超市里,部分产品还远销日本、加拿大、美国、欧洲、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提升:

  把新田打造成中国绿色农产品的“爱马仕”

  “有了得天独厚的原生态地理优势,我们将如何打好造新田生态农产品这张名片,纳入到县委县政府最为重要的议程。”龚书记介绍说,对新田来说农产品深加工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项目,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会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比如现在很多家庭买了鸡鸭,自己不会宰杀,而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在加工时考虑到这个问题来生产;我到日本旅游时发现当地民众买的都是鱼块,他们买回家后只要一片片切好就可以食用,发现消费者的需求,解决老百姓的麻烦,也减轻了劳动强度,这样的农场品既满足现代人的需要,也提高人们的食欲,增加人们的口感。这样的话,新田在农产品方面可以收入百个亿,那么这样即解决了环保问题,也发展了工业,即增加了财政收入,还带动了老百姓致富。”

  谈及新田的农产品深加工,龚书记信心满满的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把新田打造成中国绿色农产品的“爱马仕”。为了让记者更多的了解新田的特色农产品,随后他为大豆做起了“广告”。他说,一般市面上销售的大豆,蛋白质含量是百分之四十,而我们新田的大豆蛋白质含量是百分之五十二,这是一绝;第二绝是我们的大豆和野生大豆的基因是最相近的,中科院的专家在我们这考察时发现,我们这里的大豆芽胚发育很全,肚脐眼很宽很长,而美国的转基因大豆没有肚脐眼和芽胚,只有野生的大豆肚脐眼会很宽很长;所以天然的东西是最符合健康的,它没有经过污染、转基因,袁隆平院士曾经说,他不吃反季节蔬菜,转基因蔬菜也要尽量少吃,因为转基因是无性繁殖,对人体会有影响;而第三绝是我们的大豆富含硒元素,在每千克的大豆中含有硒元素0.16毫克,这符合国际公认标准,硒元素本身有提高免疫力,抗氧化,对重金属有排除功能。他还说,如果将豆制品加工成豆粉蛋白,高档豆浆和便于携带的豆制品,这即满足了人体所需的元素,又满足了人的口感,现在中国的牛奶一度让人恐慌,而我们希望打造从原材料基因到生产都让人放心的豆制品,让人们吃上“放心奶”。

  目标:

  培育更多富硒产业做强做大

  问及目前新田富硒农产现状时,龚书记说,富硒蔬菜、富硒大米、富硒香瓜、富硒云耳等产品价格都比其他地区普通产品高20―40%,富硒种养加工业已成为我县农民致富增收的一项重要特色产业。新田县大部分农业龙头企业的主导产品如“金波湖”牌富硒鹅熟食系列、“英乐”牌富硒胡须鸡、“湘将硒”牌富硒大米、“南有新田”牌富硒云耳、“回香”牌富硒大豆等都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热销名牌。令人欣喜的是, 4月5日,深圳泛蓝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田县人民政府,就该县富硒产业园建设项目成功签约,项目一期投资5亿元。计划在3年内发展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大豆、辣椒等高端富硒农产品种养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打造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

  “壮大企业、增强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是新田富硒产业开发突破性发展的关健所在”龚书记说,如何培育更多富硒企业做强做大这将是新田县委县政府一个长远的目标。对此他表示,将认真制订扶持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的措施和机制,出台若干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注重提高龙头企业素质和效益,特别是科技素质的提高,指导及跟踪企业做好富硒产品检测、产品认证工作;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深加工,开发主导富硒农产品。

  突破:

  消除贫困不能只喊口号

  近年来,新田始终用一种实干的精神,保护环境,植树造林,培育文化,没有空喊口号,有的是脚踏实地 ,竭尽全力地干。

  新田正在探索“实”与“活”有机结合,科学发展、脱贫致富之路。“实”就是一种精神,新田没有因为贫穷而放弃这种精神,没有盲目追求GDP,而是始终如一的保护环境,科学发展;“活”是一种改革的办法,视野开阔,绝不短视。“实”与“活”相结合,就是真心实意的推进改革,推进开放,推进脱贫致富 。

  因此,新田环境是最好的,文化建设是超前的,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文化氛围浓重、绿色生态的新田 。 同时也因为注重先进文化的引导,新田成为了“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也因为如此此,该县的社会管理民意调查意由2009年全省排名第121位,上升到第15位,人民生活在一个绿色和谐、治安良好的氛围中。

  新田县委书记龚新智说, “我们虽然贫困,但我们决不能贫文化,绝不做破坏环境的事” 。

  我国正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但有些地方讲一套做一套,粗放型的发展方式,破坏环境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新田却坚持做到了这一点。

  记者与龚书记握手时发现他手上有厚厚的硬茧,一打听才知道那是因为种树造成的,一个县委书记如此务实的种树,手上还起了茧,这并不多见。

  要消除贫困不能只有空喊口号的“虚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田的实践表明,解放思想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上。不能仅仅在会议室里豪言壮语,不能用口号指挥工作。解放思想要有切合实际的实招,才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新田找到了消除贫困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就是保护环境、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硒锶品牌”的思路,并且实实在在向前推动。

  龚新智坦言,在新田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工作应付拖拉,执行落实不力,遇事推诿扯皮。于是,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转作风 树形象”的措施,对领导干部有“索拿卡要”等情形的一律予以免职。此举在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机关病中发挥了极好的作用,2012年新田处理有上述违纪行为的干部49人。

  于是,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新田,迎来了海内外客商的接踵而至,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建设绿色生态环境的新田,将实现打造中国绿色产品“爱马仕”的目标。

  【唐学伟 新田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