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第一季度发生火灾1086起 多小区存安全隐患

A-A+2013年4月15日11:40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多个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虽然地上写有消防通道字样,但仍有车辆随意停放。(资料图片)

  火灾凶猛

  3月26日

  凌晨5点28分,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左岸春天小区C1栋701房发生火灾,业主戴兴隆一家三口都未能逃过一劫。

  3月30日

  长沙市雨花区山水花都的八楼住户家中发生强烈爆炸并燃起大火,被烧伤的女房主在试图逃生的过程中,不慎从八楼坠下。

  4月6日

  位于长沙市侯家塘红旗区的一间杂货铺发生火灾,不仅店内物品烧尽,隔壁的店面和楼上住户都连同遭殃。

  ……

  数据

  去年长沙市共发生火灾2548起,死亡11人。而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已累计发生火灾事故1086起,死亡11人,经济损失796.7万元。

  3月下旬,长沙左岸春天小区一家三口因火灾殒命。

  这个春天,长沙市已累计发生火灾事故1086起,死亡11人。

  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然。长沙各小区的消防现状如何?记者走访发现,消防设施不齐全、消防通道被挤占、个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潜在隐患突出。其中,一些曾经发生过火灾的小区,依然存在着消防安全问题。

  为此,我省日前出台了《湖南省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度(试行)》,制约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本月起将对这些行为进行公示。

  ■记者 黄定都

  4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左岸春天小区C1栋701房,火灾后,房间内凌乱地摆放着被烧糊的物品,客厅的窗架完全被烧毁,窗户玻璃碎了一地。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消防官兵迅速赶到,但由于小区的私家车乱停靠,导致消防车长时间难以进入现场。更无奈的是,消防车靠近后,消防栓里刚开始竟然没出水。

  私家车侵占“生命通道”

  4月12日,芙蓉区长房德政园小区。楼房的外墙挂有醒目的标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但记者看到,消防通道上一字排开停满了私家车。

  长房物业经理刘晓说,小区车位不足,导致消防通道遭侵占,“小区有200余台车没地方停,除了停在消防通道上,还有一部分车晚上停到了大街上。万一小区发生火灾,只有通知车主把车移开。”

  因消防通道被占而延误救火的事情,此前就有过沉痛的教训。去年3月21日,天心区欧园小区发生火灾,可小区消防栓没水,消防车又被私家车堵在小区外,消防员只好拿着灭火器和桶、盆取水灭火。

  12日下午,记者重返欧园小区发现,去年的火灾并没有引起居民的警醒,小区内竖立的“全路段禁止停车”的指示牌下,许多车辆仍照停不误。

  消防设施“缺胳膊少腿”

  13日上午,在岳麓区枫林美景小区内。记者连续查看了多栋楼层的消防栓,发现水枪和水带上没有金属接口,只剩下光秃秃的水带,一旦发生火灾,没法和出水阀连接上。小区安保王队长说,接口可能被人拿去卖给废品店了。

  在新世界商贸城商住楼、都市春天两处楼盘,更为吃惊的是,这两处楼房部分楼层的消防水枪、水带全不见。都市春天A座5栋16楼一户业主甚至在楼道内违规私设了一道防盗门,将消防栓圈在了里面。

  去年3月,雨花区活力康城曾发生火灾,当时救火的居民发现消防栓里没有水。13日下午,记者走进该小区一栋楼内,打开消防栓箱门,拧开出水阀门,仍旧没有水。物管处经理张树亮解释,因小区的消防栓管道有问题,而维修资金没有申请下来,他们把总阀门关了。

  原因剖析

  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建设环节是消防最大的隐患。

  消防建设不合格就售房

  新世界商贸城商住楼在消防建设不合格的情况下就将房屋交付使用,仅2011年A座就曾发生过两次火灾。走马楼社区综治专干李卓称,当初开发商没有按照消防设计图纸施工,“业主们在消防建设不合格的房屋里住了好几年了,现在又不能把房子拆了,问题就难在这里。”

  张树亮介绍,活力康城是另一种情形。该小区于2007年交房,尽管有五年的房屋质量维保期,开发商却于2010年就注销了公司,导致业主们在发现楼盘消防质量问题时无法正常维权。

  据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像新世界商贸城这样建设不合格就售房,以及开发商在房屋保修期内注销的现象并非个案。

  不少业主认为,房屋在交房前会有消防部门进行消防竣工验收,只要开发商不恶意违规,房屋安全就会有保障。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帅卫红介绍,一些楼盘只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只在已备案的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工程中,随机确定检查对象进行备案抽查。

  后期物管不严滋生问题

  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监督管理科科长高涛介绍,物业公司对管理区域内的公共消防设施负有监管责任。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环节的消防现状并不乐观。

  都市春天5单元的一户业主就对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不满意,他称楼道入口处的门已经坏了,大家能随便进出,家门口贴满了小广告,消防栓里的消防设施也容易被人拿走。

  根据相关消防法规,物业服务企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行为未及时劝阻或报告的,将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受访市民普遍认为,消防通道被车占,消防设施被盗,是因为物业不尽责,甚至放任车辆占据消防通道。

  住户不主动关注消防设施

  帅卫红指出,居民掌握消防知识与灭火技能,也是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一环。

  “你会不会使用灭火器?”“知道消防总阀在哪里?”“你有没有检查过小区的消防设施?”记者就此在一小区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会使用灭火器的仅3人,没有人在自己家中配备灭火器,更不会主动去检查小区的消防设施。

  “大家各扫自家门前雪,顶多看下门口的消防栓有没有水,谁会去检查小区的消防设施。”家住锦绣华天的刘女士直言。

  新政

  消防安全不良行为

  每月公示,逾期不改将影响贷款

  帅卫红透露,为督促单位和个人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我省日前出台了《湖南省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度(试行)》。从本月起,将每月对外公布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不良行为。损坏消防设施、占用消防通道逾期不改,这些行为将会影响银行贷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