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华商报: 雅安地震,我们能做的7件事

A-A+2013年4月22日11:13华商报评论

  1

  用足“黄金救援期”

  ■ 张贵峰

  直面狰狞无情的地震灾难,我们眼下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首要任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的 ,“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地质灾害的救灾规律,特别是此前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积累的大量救灾经验,均已一再反复地证明和告诉我们,“灾后72小时”实乃极为宝贵的“黄金救援期”,只有充分用足这一不可多得的“黄金救援期”、千方百计施救,才可能真正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72小时黄金救援期,时间极为有限、稍纵即逝,因此充分用足它,就必须坚持“快”字当头,以最快的速度、最快的节奏,争分夺秒地展开全方位的救援行动。不仅抢救被困人员要快,救治伤员同样也要快;不仅最大限度减少灾民的身体伤亡要快,对灾民的心理精神进行安抚、救援和干预同样也要快,也要争分夺秒。

  2

  灾难前,信息重如生命

  ■ 马想斌

  灾区的信息,无论是救援的还是求助的,无论是个体,还是深入一线采访的记者,都通过社交化自媒体在传播;甚至高层领导人的动态,无需等待官方的宣传,通过微博向社会公布。无论传播的是文字信息,还是图片、视频,甚至地理位置,社交媒体改变着地震报道。

  很多人可能不曾注意到,为什么灾难面前出现这样的现象,信息以一种集中的姿态呈现给受众。背后所反映的,恰恰就是信息的价值。此次雅安地震,社会各方为信息及时传递都在做出的自己领域的努力,因为在如此重大的灾难面前,信息的空置会带来社会的恐慌与不安,会让各种为灾区的救援陷入无助与无效当中。在灾难面前,没有什么比信息公开更重要。

  五年前汶川地震,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成为如今人们回头审视那场灾难的关键词。如今,当信息的价值凸显,信息公开透明成为官方与社会的常识后,如何高质量地完成信息公开,便是此次地震需要面对的考验。

  3

  抗震救灾就要看具体措施

  ■ 程贤军

  央视采访雅安市委书记,在市委书记开始历数各级领导关注时,央视主播长啸打断说:这个我们可能比你知道的多些,说说现在采取了哪些措施吧。

  面对记者采访,市委书记不首先介绍采取了哪些抗震救灾的具体措施,而是介绍哪些领导的关注,这着实令人反感。记得有媒体作过“最令百姓反感的用语”问卷调查,“领导高度关注”高居榜首。作为领导,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地震来袭,关注灾区情况,这是领导责无旁贷的事情,为什么还要急着向人介绍呢?在我们身边,有些领导干部,爱做表面文章,爱标榜自己的功劳。做了丁点成绩,就以“功臣”自居,生怕别人不知,到处求关注。要知道,政绩不要跑不了,成绩不摆丢不了。百姓最关心的,不是你口里说了什么,而是你到底做了什么。

  4

  理性救援 少些忙中添乱

  ■ 王文武

  当前,正是抗震救灾工作的关键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幸存者的搜救、抢救工作一分钟都不能耽误。然而,自然条件的制约、生活资料的紧缺、搜寻难度的加大、救死扶伤的紧急等情况,始终伴随着抗震救灾工作。此时,要理性支援灾区,万万不可“三分钟热血”,一股脑地往雅安、芦山跑,别让自己一时的盲动,变成救灾路上的新障碍。

  汶川、玉树大地震抗震救灾时,就出现过没有经验、没有准备、没有安全措施条件下的盲从“支援”事件,一度造成了灾区局部抢险工作的被动。雅安救灾,请大家多些雪中送炭,少些盲从添乱。

  5

  “高速免费”应制度化

  ■ 刘鹏

  据中新网报道,地震发生不久,成雅高速收费站依然收费,工作人员回应说:我们没收到上级命令。网友发微博对此曝光之后,成雅高速才取消了收费。

  或许,从制度与规定的角度出发,免费确实需要走一定程序,但问题是,在面对紧急情况时,显然又不能死守规定。就如地震发生之后,分分秒秒都是救援的机会,甚至都是生命,如果还卡着收费站收费,让车辆延长等候的时间,无疑是对灾区人民的二次伤害。

  很明显,在事前制定相关地震等灾难的应急预案时,就应该将高速路等生命通道的畅通、免费等工作考虑进去。一旦发生地震等灾难,不用领导研究,也不用上级命令,收费站免费的方案随相应应急预案的启动而同时启动。

  6

  让出生命通道当是种自觉

  ■ 吴兰友

  有的私家车不断插进救援车队减缓了救援车辆的前进速度!而更悲惨的是,一辆救援军车因躲避一辆私家车爆胎,然后坠崖飞进河里,造成救援战士伤亡事故。有媒体专门发微博强烈呼吁自觉保障生命救援通道顺畅!

  其实,最近有多起报道,车辆堵塞道路,生命救援被延误,包括北京等城市在内的急救车辆被堵在道路上的社会车辆不让行现象时有发生。据报道,此次地震后,四川公安交管部门也已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灾区道路畅通。但面对生命救援,如何让每个机构和个人能够自觉给生命让出通道,这是雅安强震发生后再次引发的一个话题。给生命通道让行就需要敬畏生命,可以这样说,任何一种延误或漠视生命救援行为,都是一种犯罪,至少应受到舆论的谴责,良心的惩罚。

  7

  抗震救灾很紧要,H7N9防控亦不敢松

  ■ 杨鹏

  地震后,雅安成为国人一同聚焦的地方。国家已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我们和雅安人同在一片土地上,“我们此刻能为雅安救灾做什么?”成为公众共同的心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自是责无旁贷。抗震救灾,正成为上上下下共同的事务。

  但是,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不幸都让我们摊上了,眼下,我们面对的其实不止抗震救灾,还包括并未远去的H7N9禽流感。可不是,H7N9禽流感的防控战远未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时,甚至可以说,我们与H7N9禽流感尚处于僵持中,国家卫计委更表示“不排除H7N9病毒存在有限‘人传人’的能力”。而这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们仿佛腹背受敌。

  或许,如果没有雅安地震,防控H7N9禽流感就是当仁不让的“当务之急”,尤其是,H7N9禽流感几天前跨出长三角,从而“流窜”至北京、河南等地,当北方地区发现H7N9禽流感后,各地明显加紧了对疫情的防控态势,演练防控H7N9禽流感频频出现在各地媒体报道当中。

  其实,如果分开来“单挑”,面对H7N9禽流感,我们有10年前抗击非典的经验;面对雅安地震,我们少说也有汶川、玉树两场抗震救灾的经验。应该说,我们在过往的灾难里学会了如何应对灾难的生存本领,理论上也有比较足够和丰富的战术储备。但现在,当地震和H7N9禽流感一起叠加袭来,我们被迫“两线作战”,更别无他途——各个击破,必须“双赢”,不能输也输不起。这可谓是一个基本的“国情”。

  一言以蔽之,当“甩开膀子”抗震救灾时,也需要同步高度警惕H7N9禽流感,丝毫不敢厚此薄彼,乃至顾此失彼。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来源:华商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