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3三湘环保世纪行>正文

省环保厅官员:不管企业来头多大违规必查

A-A+2013年7月4日12:18新浪湖南评论

1

  微访谈地址:省环保厅官员谈微博环保

  邵阳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政府下文2年无法关停。此事经公益名人微博转发和网友关注后,得到省环保厅官员响应,不到5小时,排污企业被停产整治。为何政府下文2年无法做到的事,在微博上5小时即得到解决?7月4日上午,湖南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绿水青山总关情就该事件做客新浪湖南微访谈,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现实中存在环境违法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坚决戒可乐的二丫:企业关停了厂房还在,设备还在,潜在的利益还在。24小时驻守只是非常手段,你守了半个月,第16天他们又开工干上了怎么办?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个只是临时手段。长效机制方面还是靠严格执法和严格监管。大家都是注意到了,刑法338条的司法解释出台了,对于环境犯罪的门槛降低了,必要时我们可以联合公、检、法将不法企业的负责人绳之以法。

  @妹纸要奋斗:这样的污染企业还是在邵阳城区,都那么难关停,如果在乡村怎么办?

  在湖南任何地方,任何企业都是要守法经营,绝不允许环境违法。但现实中确实存在监督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打击环境违法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从长效上讲,要加强队伍建设和监管,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违法成本低和地方政府盲目发展共同导致环境违法普遍

  @春天春天快来吧:现在无论是政府、立法部门、企业自身、甚至普通网友都意识到了,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太低。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还是一直放任?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个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还得立法。正在修改的环境保护法,希望大家多关注,一起呼吁。

  @红狼alan:现在企业环保污染违法的成本是不是太低?好像最高处罚才50万元!是否今后会对这种处罚额度进行调整?

  @绿水青山总关情:企业违法成本低和地方政府重发展轻保护共同作用下,导致现在环境违法现象比较普遍。现在关键是要修改好正在修改的环境保护法,加大环保执法的力度和加重环境违法的成本。再有就是政府、企业、社会都是要尊重生态规律,树立环境意识,不能盲目发展,盲目消费。

  基层人员执法水平不高 导致群众认为污染“投诉了也没用”

  @钟灵爱健康:邵阳这些工厂排红水黑水也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不是一年两年,为啥当地群众不举报?您认为造成这种群众“习以为常”的根源在哪?

  @绿水青山总关情:我认为,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我们自己监管不力,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其次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不到痊,没有严格依法行政,第三是企业的环保法律意识不高,长四是社会监督也不到位,大家习以为常,其实保护环境与发展生产并不矛盾。

  @钟灵爱健康:造成群众对污染“习以为常不举报”的状况,会不会有“反正投诉了没用”的论定在里面?如何让投诉有用?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种情况应当说某种程度上存在,主要是我们基层的一些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强造成的。我们厅里最近准备出台一个内部的舆情处理的管理办法,就是要对反应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加强内部的监督,保证迅速行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

  @绿色潇湘:陈处你好,环保厅迅速处理网友微博投诉值得表扬,也有利公众参与环保,我们知道在公众参与方面市民参与项目环评也是能从源头遏制污染的一种有效办法,您怎么看待目前官网信息公布过于简单,市民参与程度低的现象?

  @绿水青山总关情:环境信息公开是好事,百姓有知情权。但这个工作也要循序浙进,毕竟很多基础工作没有跟得上。这个是趋势,我们也在大力推进,今年6月6日我们在湖南日报公布了三版,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厅网上有很多及时公开的信息,欢迎大家关注。

  环保系统征收的排污费与员工福利无关

  @胡行亮:湖南省环保系统收了多少排污费呢?是否可以公开呢,陈先生是否也=在排污费中开支了福利?

  @绿水青山总关情:你提这个问题,说明你对排污收费不了解。排污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直接进财政,专项合同于污染治理,与我们的工资福利没有任何关系。

  @天马行空的萧九儿: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带来物质金钱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当执法时遇到与利益集团冲突时,是壮士割腕还是纵容,逼近牵扯到地方财政和官员政绩。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里有一个发展观和政绩观的问题,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我们是用几年几十年的发展牺牲千百年的发展基业还是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这是个简单的问题。所以企业也好,地方政府也好,都要有环境责任感、历史责任感,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不管企业来头有多大 只要违法就坚决查处

  @寿元农场:爆料,这是岳阳纸业的原始生产记录显示,他们晚上气浮是不开机的,也就是说他们岳阳纸业敢明目张胆的在夜间把污水直排洞庭湖,对于这些央企,你们有勇气核查吗?

  @绿水青山总关情:不管企业的来头有多大,只要他违法,我们湖南省环保厅坚决查处。我一直讲一个观点,对环境违法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于祸害环境的企业,我们执法时绝不手下留情。

  @寿元农场:第一张图片显示的是2012年12月12日,现在这张是2012年12月12日前后的某一天,可以充分证明他们在夜间是直排的,那么现在情况如何,是否直排显而易见,岳阳纸业每天废水超过60000吨,直排洞庭湖,不知陈处长心情如何

  @绿水青山总关情:我们查处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要讲证据,如果证据确充足可靠,坚决查处。我们会加强对重点企业监控。请网友放心!

  @花园牧歌 :要坚决保护洞庭湖湖区主要粮食产区,不让其水污染、重金属污染。

  维护全省环境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尽管我省面临这样那样的环境问题,有的环境问题甚至还很严重,但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保领导下,一定会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还人民蓝天、碧水、净士。去年以来开展的环境保护十大工程,大家也都是看到了,这就是实际行动。

  @腰果有腰 :常德市石门县大唐发电厂时不时冒黑烟,而且在主城区,真的要搬走才行,你反映的电厂污染问题,我们加强监督管。但要搬迁,这个决策一时工恐难以依做到,如果你们地方政府有这个决心,省环保厅坚决支持。

  @c-epp:请问是否有一系列的管理处罚措施?怎样查处乱排乱放问题?有人替被查单位说情怎样对待?

  查处环境违法,各级环保部门都有系列的管理制度。我们环保不是直管的,隶属于地方政府,个别地方政府干预环保执法的现象是有的,但在维护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没有哪里个政府领导敢给违法者说情,我们省环保厅绝不会对环境违法者说情的人给面子而少罚不罚。

  @寿元农场:怀化市桐木镇有一小造纸厂,黄色污水直排舞水河,无人管

  @绿水青山总关情:你反映的问题,我会转怀化市环保局处理,感谢你的支持。

  @欢乐唐果:南雅中学边上的沥青厂何时可以搬迁呀,严重影响师生的健康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个事我们给长沙市政府出了函,承诺10月之前停产。

  @忘了的时间:一些看得到的污染被处理了,一些看不到的污染被忽略了,前天长沙仓库大火,全城浓烟都成乌云了,省市环保部门有没有监测对空气的影响?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样个长沙市环保应当有监测情况,大家可以要求长沙市环保局公布监测数据。

  将建立长效机制  让“5小时解决邵阳排污问题”不成个案

  @阿甘:昨天这个微博互动5小时解决邵阳排污问题,具备普遍意义么?我觉得还是得靠制度化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绿水青山总关情:你说得很对,制度来管是最长效的。但法律也好,制度也好,都是要靠人去执行,徒法不足以自行,讲的就是光有好的制度或者法律是不行的,还要靠人去监督和执行。人民的监督,是执行好的必要条件。我觉得微博是可以在环境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平台,我自去年开通以来,关注同网友反映的环保问题,并力争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引导社会从自身做起,践行环保,应当说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

  @糊涂南希:不是每个人都是邓飞,有什么具体的机制来规范所有网络反馈的环保问题吗?

  @绿水青山总关情:这次问题的解决,邓飞的出现只是巧合。准确地说是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中我厅发现了这个问题,并督促解决这个问题。我邓飞发贴以前,从上周四到上周六我们的执法人员在现场调查和执法,没有邓飞的贴,也是同样的结果,实际上责令停产的要求我们在上周五就已发出。我厅一直非常关注网络反映的环保问题,从2010年以来,一直有两人坚守网络,关注环保问题,并及时信息报告和处置。

  @妹纸要奋斗:微博上有很多关注环保的名人、志愿者、网友,您是否想过要通过这些力量,组成一张点线面兼顾的环保网?让所有污染企业和排污的个人无所遁形?

  @绿水青山总关情:发动群众关注环保,是我厅一直坚持的。环境是大家的,只有大家都是来搞,才能做得好。有了群体众的支持,环保就有了千里眼,顺风耳,环境违法就无处藏身,我们的环境环境才会有保障。

  @湘潭勇哥:微博总是说转,转了之后的进程和结果呢?邵阳的事情不应成为孤案,长效机制呢?

  @绿水青山总关情:目前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基本上是转当地环保部门查处并由当地环保部门网上复应处理结果。长效机制还是要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强化监管,使企业守法经营,全社会监督支持践行环境保护。国家正在修改环保法,这方面应当会有很大的进步。

  将开通政务微博作为省环保厅的直接投诉窗口

  @爱笑的春天里的虫虫:其实我觉得可以搞个微博账号叫@微博环保监察 之类的,这样可以给网友直接有什么环保污染问题投诉就给这个账号,利用民众的力量来监督排污企业

  @绿水青山总关情:你这个建议很好。我们环保系统有12369投诉电话、省环保厅网上有直接窗口,将来有必要的话,开通微博政务也是可以的,目前主要是受人手的限制,没有开通政务微博。

  @不过一凡人_何_必:处长以后还会加大环保工作的宣传吗?

  @绿水青山总关情:环保宣传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方面肯定会进一步加强。今年的6月5日的环境宣传大家也应当看到了。要建设美丽湖南、两型社会,必须全社会参与环保、关注环保、践行环保,怎么来调动大家的环保积极性呢?宣传就是重要的手段。

  @红狼alan:这次事件只用了5个小时就解决了2年存在的问题,陈处长赞一个!以后你还会利用微博这个平台来监督环保问题或者解决环保相关的问题吗?

  @绿水青山总关情:微博是目前比较普及的群众性的快速的传播工具,在举报环境污染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我们以后会继续利用微博解决环保问题,以后会有更多的环保干部使用躯干解决问题,这是肯定的。

  @三个损友:微博力量大啊。以后湖南的环保行动,是不是利用微博多做做文章呢?

  @绿水青山总关情:我一直鼓励环保系统的同志多开通微博,与网友交流,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推动本地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有些地方已开通了政务微博,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