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宁乡“中华第一漂”停漂 干部带头免票村民效仿

A-A+2013年7月4日09:25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7月1日,宁乡沩山漂流停业后,漂流河道内空无一人(左图)。而在去年7月份,正值漂流旺季,这里每天还要接待数千游客(右图)。   均为余志雄 摄  7月1日,宁乡沩山漂流停业后,漂流河道内空无一人(左图)。而在去年7月份,正值漂流旺季,这里每天还要接待数千游客(右图)。   均为余志雄 摄

  7月,本是长沙漂流的旺季,但曾被网友称为“中华第一漂”的湖南漂流行业龙头企业——宁乡沩山漂流公司却在官网上挂出“因为各种原因,公司决定2013年停漂一年”的通知。宁乡沩山漂流公司由当地政府于2006年引进,2007年夏季开张时创造的接客12万人次、创造收入1600万元的业绩,这些年来公司经营收入一直居同行前列。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使得沩山漂流公司老板选择停业?记者进行了采访。

    公司老板:带客不买票让公司“很受伤”

  在宁乡沩山漂流公司官方网站上的停漂通知是这样写的:“宁乡沩山漂流因为各种原因,公司决定2013年停漂一年,喜欢沩山漂流的朋友,欢迎大家明年夏天再次光临沩山漂流景区做客,体验被游客朋友们赞誉的、刺激惊险依旧的‘中华第一漂’——沩山漂流。 特此通知,请大家及时调整夏日旅游行程和计划。”

  可能是出于某种顾虑,对于通知中所说的“各种原因”,沩山漂流公司董事长罗煌接受电话采访时,仅强调停漂是迫不得已。记者看到他写给沩山风景名胜管委会的回函中称,“因为景区的治安状态几年来一直没有改善,我们管理人员被打的事情每年都发生几起,景区经营收入被大量非法侵占的情况多年来一直得不到解决;再加上其他方面的环境问题,我公司决定沩山漂流今年开始停漂,待以后经营环境彻底改善后再开漂。”

  函件中提到的两个停漂原因是人员被打和票款非法流失。“我们每年都有人被打,现在公司管理人员都怕到沩山去。”一位公司主管称,公司一位女总经理也于2008年被打伤,至今未处理好。据其介绍,当地个别村民在漂流季节索要免费票,或是干脆带客人强行冲关。一张漂流门票售价198元,每天带几个客人抵得在外面打一个月工,在利益诱惑下,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如果公司管理人员强行制止,则可能招致带客者的拳头。

  “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员工当然不愿去上班。”这位公司管理人员对记者说。

  当地村民:停漂让我们损失很大

  沩山漂流的终点位于沩山乡双龙潭村宁家湾。双龙潭村支书伍国强介绍,去年村民在漂流公司的劳务收入达180万元,加上游客吃饭、购物等开支,漂流公司一年给村里带来近400万元收入。

  村民刘新良在起漂点开了一家“好运来土菜馆”,两口子每年漂流季毛收入有十几万元,现在他天天都在盼望着漂流公司开张。“漂流公司营业期间,平时卖五毛钱的玉米煮熟后卖到五块钱,三元钱一斤的本地辣椒卖十元钱一斤还很抢手……”一位当地村民向记者介绍说。

  昨日,村民宁桂华正和几位村民整修空旷的停车坪,他对沩山漂流停漂很不满。据一位村民透露,罗煌要是再不开业,当地部分村民准备自己组织,本周六营业。“罗老板要是来我们最欢迎,毕竟这些设施都是他投资的。”另一位村民补充说。在漂流起点,几位村民聚集在停车坪的大树下,围着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对于个别村民带客不买票强行漂流的事情,当地村民并不避讳。“我们村一千多村民,做那种事(带客冲关)的只有几十个人。”一位村民说,村里绝大多数村民支持漂流公司。

  杜绝闯关:村民看的是干部

  漂流公司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绝大多数村民都反对那些不守规矩、强行带客闯关,甚至动手打人的“害群之马”,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维持秩序不就行了吗?何况还有执法部门作后盾。

  “打铁还要自身硬,村干部一定要作出表率。”一位老村民对记者说,以前强行带客的现象很少。这些年主要是漂流开始后,个别村干部以接待业务为名,把熟人或其他人免费带去漂流,其他村民于是竞相效仿;那些守卡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本地村民,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是公司管理人员坚持原则,就有可能挨拳头。

  伍国强这一说法的解释是,村里有接待任务时确实也请漂流公司给客人免单,这都是工作需要,有的村民由于觉悟或认识不到位,才使得工作难开展。

  包括当地政府熟悉漂流公司的人士则认为,内部管理问题是导致罗煌所说“票款被大量非法侵占”的重要原因,由于管理制度不严、执行不力,才使得公司出现“人气与效益不对等”的现象。

  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希望开业

  “沩山漂流每年开业的几个月,我们的工作重心都放在那里。”宁乡沩山风景区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沩管会”)执法大队长江智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为了保证沩山漂流的经营环境,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他自己就经常到现场当秩序维持员。

  沩山乡副乡长肖立云深有同感,他说每年沩山漂流开业后,乡政府综治办的七八名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都是全力以赴,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甚至自己掏钱吃工作餐。

  “沩山漂流周边的环境绝对没有严重到要停漂的程度。”受宁乡县委、县政府委托,“沩管会”党组书记黎庆华负责处理沩山漂流停漂事件。据黎庆华介绍,从5月份获悉沩山漂流可能要停漂的信息后,当地非常重视,6月9日专门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问题,目的就是希望漂流公司今年继续经营。而黎庆华也与罗煌多次进行私下沟通。昨日接受采访时,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条6月19日发给罗煌的短信,表示对以后经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协商、一起解决,但漂流公司不能停业。

    不开漂,优势资源变成了闲置资源,“这是景区管委会和当地政府绝对不能同意的。”“沩管会”在给沩山漂流公司的“关于敦促宁乡县沩山漂流公司尽快组织开漂的函”中称,“一直经营稳定的沩山漂流一旦停漂,将给当地群众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可能引发社会群体性事件,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几年才打造出来的沩山漂流品牌也可能因之毁于一旦。”虽说现在时间已很紧迫,但黎庆华仍然表示不放弃希望,继续做罗煌的工作,希望沩山漂流公司今年能开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