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茶陵3小学生溺亡蓄水池 事发地未设警示标志

A-A+2013年6月12日10:39长株潭报评论

6月11日,茶陵县平水镇西屏村西屏砖厂的水池旁还遗留着溺亡小学生的衣服和鞋子。本报记者刘平摄6月11日,茶陵县平水镇西屏村西屏砖厂的水池旁还遗留着溺亡小学生的衣服和鞋子。本报记者刘平摄

  6月10日,茶陵县平水镇西屏村西屏砖厂老板在水坑旁竖立了一块警示牌。 本报记者刘平摄

  红网茶陵6月12日讯(长株潭记者 曹伟)6月9日,端午假期的前一天,本应该是欢乐的一天,学校提前半天放假,茶陵县平水镇三个10岁左右的小学生,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就跑出去玩耍。然而他们这一出门便再也没能回家。

  家长心急如焚四处寻找,直到当天晚上9点,家长才在离家几公里之外的一砖厂蓄水池中找到三个孩子的遗体。经当地有关部门调查后确认,三人系在蓄水池内溺水身亡。

  就在6月5日,株洲市教育局刚印发通知要求严防发生溺水事故。暑假将近,社会各界须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避免悲剧重演。本报记者曹伟株洲报道

  1 事发

  学校提前放假三名小学生集体失踪

  罗明明、罗洪飞、叶小海(均系化名)是茶陵县平水镇一小学三年级的同班同学,前面两人住在西屏村,小海住在邻村小水村。6月9日,端午小长假的前一天,学校提前半天放假,罗明明和罗洪飞自行回到家中,小海被爷爷骑摩托车带回到家中。

  罗明明的父母均不在家,都在村子附近打零工。中午时分,明明的奶奶看到其他孩子回到了家中,而明明却不见踪影,只有书包已经放到了家中。罗洪飞的情况与罗明明类似,而小海被爷爷叶欠文接回家后,正当小海的奶奶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小海也不见了。三人均没有吃饭就离开了家中。

  午饭过后,三个孩子仍然不见踪影。三家的老人开始在离家不远的小伙伴家里寻找孩子,然而直到傍晚6点钟左右,三个孩子仍然不见踪影,但此时,还没有人意识到三个孩子是一起失踪的。

  2 搜寻

  把班上的同学问了个遍才找到事发现场

  晚上7点多,罗明明的爸爸罗思梁、罗洪飞的爸爸罗建文相继回到了家中,这时家中的老人才将孩子还未回家的情况告诉他们。叶欠文已经去叶小海同村的同学家里询问了一次又一次。

  “平时回来我都会习惯性地问他在哪里。”罗思梁得知消息后,来不及责怪老人没有及时将消息告诉他,便骑着摩托车开始去他所知道的儿子的同学家中。很快,他找到了同样丢了儿子的罗建文。

  8点多,两人又一起到了邻村的小海家中,三个丢了孩子的家长终于碰到了一起,三家人开始一起返回西屏村找人。在把班上的同学几乎找遍后,罗思梁再次询问了孩子班主任周老师,老师告诉他们,在西屏砖厂里还住着两个贵州来的学生。

  两位罗姓父亲到砖厂找到这两名学生后,还是一无所获,不过一位砖厂的工人告诉他们,当天下午2点多,他曾看到几个小孩在砖厂的蓄水池附近扔石头。他将两名家长领到了蓄水池边,眼前的一幕吓坏了他们:蓄水池旁摆放着三个孩子的衣服和鞋子,用手电一照,孩子的尸体背面朝上浮在水面上。

  经当地有关部门调查初步确认,三人是下池戏水不幸身亡的。

  3 家属

  “蓄水池未设警示标志砖厂负有监管责任”

  事发地点是西屏村西屏砖厂的蓄水池,面积还不到一亩,位于砖厂的一个角落。6月11日下午,水池旁还摆放着小海的衣服和鞋子——当天小海的爷爷赶到时,没有带手电筒,还没来得及收拾孙子的衣服。

  与出事前不同的是,水池的角落处已经用简易木板竖立了“危险,禁止下水游泳”的标志。据砖厂罗姓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为了方便砖厂取水,他请人将砖厂角落一块地势较低的地围了起来,用来蓄水。

  这位负责人称,事发时水池的水深大概有1米多,近两天下雨又涨了一点,并且因为事发前两天下过雨,当时砖厂并没有开工,所以才没有能及时发现几个孩子的情况。

  经当地村民确认,事发前蓄水池周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我们当地人都不知道这里有个池,也不知道孩子们是怎么知道的。”罗思梁和几位家属认为,蓄水池旁没有设立警示标志,而且之前砖厂有人看到了却没有及时制止,砖厂负有监管责任。

  实际上,在几个孩子去砖厂之前,曾有人看到他们在附近马路旁边的水塘钓龙虾,但被及时制止。

  “我们村里有这么多水塘,镇里、县里还有那么多水库,都没有看到他们设立警示标志。”砖厂罗姓负责人认为砖厂并不应该担当责任。

  4 平水镇镇政府:学生溺亡属意外事故

  本报株洲讯(记者刘平)6月9日,茶陵县平水镇西屏村发生三名小学生溺亡的悲剧。昨天,据平水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茶陵县公安局平水镇中心派出所通过现场勘查及调查取证后,认定这是一起溺水身亡意外事故。

  平水镇镇政府提供的一份宣传通稿指出:事发后,茶陵县委、县政府,平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体镇干部取消休假,连夜回镇,并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并成立了四个工作组分头开展工作。事故调查组会同平水派出所对事故的发生进行了认真调查取证,认定属溺水身亡的意外事故;事故协调组安抚死者家属,于6月10日下午将死者全部安葬,并召集砖厂老板与死者家属进行多次协商,督促砖厂老板先拿出了1万元安葬费;保险理赔协调组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成立法律援助组,由镇司法所为死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目前,死者家属情绪相对稳定,愿意通过镇政府与砖厂老板协商解决,平水镇镇政府将召集双方于6月13日再次进行协商。若协商不成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

  链接

  三名小孩均不会游泳

  6月10日,三名孩子已经被安葬。据家长介绍,这三名孩子均不会游泳,当天的天气也算不上热,只是有点闷,三名孩子为何在这个偏僻的水池溺亡,他们不得而知。

  在这三个孩子当中,罗明明是家中的独子,罗洪飞还有个15岁的姐姐,叶小海还有个3岁多的妹妹。小海的父母在温州打工,只有过年才会回来一次。小海本来今年暑假要去温州,因为之前他爸爸曾经答应过他,只要今年考得好,就会带他去温州的动物园玩,然而这一切都成了泡影。

  “以前做完事骑摩托车回到家中,都是儿子帮我开门,现在开门的人都没了。”罗建文说。

  延伸

  事发前几天教育部门刚发通知防溺水事故

  本报株洲讯(记者曹伟)6月5日,株洲市教育局印发了《株洲市教育系统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云龙示范区社会事业部,局直学校,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活动之一就是开展学校安全警示教育。通知中要求,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本地安全形势,突出交通、溺水、消防、食堂食品卫生、校车、学校门卫管理等重点,特别要以湖南等省近期接连发生多名学生溺亡事故为戒,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同时,教育部门提醒家长课余时间、周末和节假日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