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湖南凤凰古城收148元门票引发争议>正文

湖南凤凰古城官方:5到8年后取消门票

A-A+2013年4月16日14:07半岛都市报评论

  4月15日,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赵海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凤凰从来没有,也从来没想过要发展门票经济 。“现在收门票,是为了保护凤凰古城,在此期间整顿凤凰古城的旅游秩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凤凰古城的景区容量。”赵海峰说,等凤凰做好相关准备,旅游秩序调整好以后,凤凰一定会取消门票,“个人估计,在五到八年后会取消门票。”     

  谈收费——政府做了一件亏本但又必须要做的事

  记者:在148元的门票收入中,政府拿走了多少钱?

  赵海峰:政府只拿走政府应该拿走的两部分,一部分是“两费一金”(根据《湖南省物价局关于规范凤凰古城门票价格的批复》,包括资源有偿使用费15元、旅游宣传促销费7元和价格调节基金11元),一共是33元;另一部分是企业经营产生的相关税收,有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

  记者:您觉得政府在地方旅游开发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赵海峰:政府要做的事,主要是在监管和秩序维护方面。我觉得这件事(收取门票)是维护秩序的一种措施,而不是简单地收钱。在做这个事之前,政府“两费一金”能收多少钱?这里(凤凰古城景区)可以收33元,南华山可以收10元,政府一共可以收43块钱。现在能收多少钱?一共33块钱。那么,政府到底有没有多收钱?

  记者:但现在门票是不是卖得多了?

  赵海峰:在整个收费过程中,政府没有增加收益。政府为了推行这个事情,要付出多少成本?我们是减少了收益的。公司的收益,从数据上来看,也是减少的。但现在有很多误解,比如你刚才提到的购票率问题。我只能说,这不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在新成立的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政府占了49% 的股份 ,这会给政府带来多少收益?

  赵海峰:这一点要跟媒体朋友们说清楚,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只是一个服务公司,和门票没有任何关系。门票还是三家(古城公司、南华山景区、乡村游公司)的。门票是148元也好,100元也罢,这是企业之间合作经营的一种方式。因为三家存在的一些操作问题,政府主导成立了这样一个服务公司,只是帮他们负责门票的销售,游客的疏导和管理。这个公司只拿走2%的营销代理费,这部分政府会参与分成。实际上,政府是做了一件亏本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要给

  游客一个家,让他们在这里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谈动机——目的不在于收钱而在于市场规范

  记者:开始收门票之后,客流有什么变化吗?

  赵海峰:总体客流是增加的,以团队为主,散客短期之内是下降的。

  记者:从4月 20日起,全国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从80元降为20元,这是为了增加散客的数量吗?这算是一种妥协吗?

  赵海峰:不是。这是我们征求了相关商户的意见后做出的决定。我们反复强调,这次收票的根本目的不在于收钱,而在于市场规范。你看现在散客的数量减少了,说明我们的管理更加严格了。

  记者:通过这次门票的调整,凤凰想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呢?

  赵海峰:我们要达到三个目标。第一,是提高游客的(旅游)感受,我们要设置一个合理的景区承载量,通过这个举措让容量更理性;第二,通过景区容量的理性化,来保护古城。古城是凤凰旅游业的根基,保护古城,这是任何一届政府都要放在第一位的;第三,要引导老百姓理性经营和合法经营。

  记者:古城收门票引起较大争论,您如何看待?

  赵海峰:我们也许选择了一种看似不是很合理、全国人民不是很理解的一种方式,但凤凰古城已经等不及了。你去看看我们的沱江,你去看看我们的基础设施,都已经远远超出负载了,我们选择了一种强制的方式去引导它趋于理性。

  当然,这是“假日经济 ”惹的祸,每个存在“假日经济”的地方都有这种通病。黄金周的时候景区设施满足不了游客需求,平常的时候却又闲置。政府就要做好服务方面的引导工作。

  谈期限——门票百分百会取消预计要五到八年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凤凰小伙带女友回家,结果因为门票被拦在城外。如果您的女儿找了一个男朋友,之后要进古城,也要买门票吗?

  赵海峰:等我女儿(编者注:他的女儿现在上初中)找男朋友的时候,凤凰古城早就不收门票了。我们要在这个收费阶段,把旅游秩序规范好。

  记者:按照您的意思,秩序规范之后,门票有可能取消吗?

  赵海峰:百分之百会取消,门票经济永远不是支柱经济。以杭州西湖免费历程为例,我想问一句,为什么西湖不是从一开始就免票的?这是因为要有一个准备阶段。未来,凤凰古城淡化门票经济乃至取消门票经济,是必然的。我们要看这个转型,能不能成功。

  记者:您对这个取消时间有预期吗?

  赵海峰:我想,应该是五到八年。

  记者:您觉得解决门票经济最根本的是什么?

  赵海峰:门票在凤凰旅游总收入中的占比,最高也不过3.2%,严格来说,凤凰从来没有依靠门票经济这一说。

  谈规划——让凤凰古城里的商业气息逐渐降低

  记者:凤凰古城以后有什么发展规划吗?

  赵海峰:我们县政府正在带头,要把我们所有的行政机关和部门在一定时间内迁出去。我们也鼓励古城里的一些商户迁出去。现在古城里面商业气息太重了,我们要在古城里增加文化含量。

  记者:有具体措施吗?

  赵海峰:我们鼓励原住民不经营,可以给予每年五万元的补贴,只要不参与经营,政府就给他补贴。这一政策我们早就公布了,但人们不接受。为什么?这和凤凰目前的房租价格差距太大。

  记者:凤凰古城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赵海峰:旅游要向(沱江)上下游拓展,我们会在古城外制定比古城内更加优惠的政策。当然前提是政府要把基础设施做好,让外边一样充满吸引力。让古城里面的商业氛围逐渐降低。

  记者:引来外来资本到古城进行开发,现在来看是不是合适?

  赵海峰:凤凰这种开发模式被相关部门和社会认同为“凤凰现象”。客观来讲,这一模式,加快了我们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共同富裕。

  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只是一个服务公司,和门票没有任何关系。门票还是三家(古城公司、南华山景区、乡村游公司)的。

  我们也许选择了一种看似不是很合理、全国人民不是很理解的一种方式,但凤凰古城已经等不及了。

  等我女儿找男朋友的时候,凤凰古城早就不收门票了。我们要在这个收费阶段,把旅游秩序规范好。个人估计,在五到八年后会取消门票。

  我们鼓励原住民不经营,可以给予每年五万元的补贴,只要不参与经营,政府就给他补贴。这一政策我们早就公布了,但人们不接受。为什么?这和凤凰目前的房租价格差距太大。

  ——凤凰常务副县长赵海峰

  动态

  政府与农家船合作组建公司

  船夫反映利益受损严重

  4月15日上午,湖南省凤凰县政府的现场办公会在凤凰花园大酒店召开,专门解决在古城收取门票后,168家农家船无人可拉的问题。在会上,船主代表与县政府达成了合作组建桃花岛农家船公司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桃花岛农家船公司实行股份制,政府以相关基础设施投入作价入股,占股51%,船主们以现有船只作价入股,占股49%。

  记者还了解到,桃花岛农家船公司将由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在农家船公司年收入低于840万元的情况下,由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风险兜底保障。

  现场参与活动的部分船夫告诉记者,在此次“门票事件”中,商户和船夫们利益受损严重。据悉,在凤凰景区148元的全价票中,就包含了沱江泛舟一项,但是该项活动全权包给了凤凰古城景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船队,原先以此为生的船夫们均无事可干。

  学生票降为20元周边居民免费进城

  记者15日从湖南省凤凰县政府获悉,凤凰县决定调整“大门票”制度相关优惠措施。

  在《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凤凰县居民凭身份证或讲方言可直接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南方长城景区及乡村游公司所属景点。原规定湘西州及凤凰县邻近县(铜仁市松桃县、怀化市麻阳县)居民凭身份证可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凭票进入景点。“五一”“十一”等客流高峰期内凭票进入景区。15日,凤凰县对此项门票优惠管理措施进行调整,从15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怀化市、贵州铜仁市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费待遇。

  凤凰县政府还表示,为优惠学生群体,在原定80元/人·次标准的学生门票中推出一项试行一年的新政策:从4月20日起,全日制在校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旅游,除沱江泛舟以外,只需20元。参与沱江泛舟项目享受凤凰县本地居民待遇,收取15元/人·次用工成本费。

  网民商户双重抵制“进城费”

  4月15日下午,凤凰古城商会在县政府宾馆五楼召开了会议,有几百位商户参会。所有与会商户一致要求取消凤凰古城的门票捆绑收费政策。商会会长龙志民表示,他会将商户的意见向政府反映,政府会在16日下午四点之前给回复。而商户们则纷纷表示,如果不给满意的答复,他们将被迫关门歇业,“因为开着就赔本,没人来,还要交水电费”。

  在网上,凤凰古城收门票的举措早已引来异议无数。4月13日,拥有66万微博“粉丝”的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袁裕来律师发出了“五一”期间抵制凤凰古城的倡议。“凤凰古城10日开始收费,每张门票148元,政府获利60元,游客骤减,商户聚集县政府抗议。12日,政府与100多家客栈老板座谈,副县长说,这几天游客冷清,大家过段时间再看看,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的。如果‘五一’游客很多,就会造成误导,你能不去凤凰古城吗?”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微博已经得到了十万多次转发,评论接近三万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