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城南7月15日至31日因高铁施工或停电(图)

A-A+2013年7月12日08:59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本报记者谢功梅实习生卢晨长沙报道

  7月11日,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宣布,因沪昆高铁施工需要,从7月15日零时至7月31日23时,需要对220千伏的云树线实施停电。云树线是长沙城南电网的两大主供电源之一,其停电将影响城南区域部分用户供电可靠性。

  影响范围多大?火车南站等在受影响区域内

  11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电网长沙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长沙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承担长沙城南区域供电任务的主干线主要是两条,即云树线和星树线。为支持沪昆高铁施工,根据政府要求,7月15日零时至7月31日23时,将对云树线实施停电。

  云树线停电期间,意味着城南区域电网供电暂时只能由星树线一条主干线承担。一旦这条主干线也遭遇突发故障停电,将对城南区域部分用户供电可靠性造成影响。

  云树线停电主要影响区域为:一是人民路以南、曙光路以东、劳动路以北、京港澳高速以西的合围区域;二是劳动路至湘府东路段的万家丽路沿线区域及以东至浏阳河西岸的区域。

  电力部门提醒,当前正值长沙电网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希望广大电力用户,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加强对电力设施保护,严禁在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内施工;党政机关、重要用户、企事业单位要加强配电间值班管理、制定自身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电源。

  影响程度怎样?单线仍可满足城南用电需求

  “云树线停电,并不是意味着城南区域也会同步停电。只是云树线停电后,城南区域供电就主要靠另一条220千伏的星树线来支撑,可靠性就会降低。”国网长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电网运行正常,星树线是可以承担城南区域的用电需求。

  “云树线停电后,如果星树线遇到供电设备超载或突发电网故障(如外力破坏、雷暴或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那要恢复供电就得等抢修结束之后。而如果有两条线供电的话,一条线出现故障,可以由另一条线转供。停电影响时间和影响面都会大幅减少。”这位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还表示,之所以提前向社会告知,是希望市民能知道信息后,一旦在云树线停电期间,星树线也出现突发故障停电,给大家带来影响,能得到市民理解,“当然,若真出现突发性停电,我们也会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

  [停电生活指南]留意停电预告 当心停电伴随停水

  提前准备

  多留意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体的停电预告。如遇突然停电,保持镇静,并立即拨打电力部门的电话了解情况,明白停电的原因、范围,做到对停电持续时间心中有数。

  拔掉电源

  停电后,要关闭处于开启状态的家用电器,拔掉插头。因为最初恢复送电时,电压会突然增大,如果此时电源插头处在接通状态,会导致电器烧坏。因此需耐心等待电压正常后,再插上电源。

  冰箱保温

  停电后尽量不要打开冰箱门。停电时,满载的冰箱如果不打开,食物能保存48小时。平日可以在冷冻室的冰块容器里放些水使之冷冻成冰块。停电后,这些冰块可以保持冰箱内的温度,防止食物变质。

  储备水源

  停电可能导致2次供水停水,所以在停电前,要储备好洁净的日常用水。市民可以在家中用桶、盆储存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储备的自来水放置超过3天就已经不适宜日常使用,更不能饮用了。另外,一旦家中停水,应立即将所有的水龙头关闭,以免来水后家里没人,引发“水灾”。整理/记者丁蓉实习生朱天伦

  [新闻链接]

  “沪昆高铁施工没有推后的余地”

  本报长沙讯为何要选择正好是长沙“火炉”天气进行施工呢?不能避开这个高温天气时段吗?

  7月11日,承担沪昆高铁湖南杭长段建设的中铁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开通工期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严格限定的,施工工期是根据总开通工期倒排的,已经没有推后的余地了。

  这位负责人介绍,此时停电施工,是总的施工工期和本项目工程特殊情况决定的。沪昆高铁的开通日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严格限定的,不可更改的。依据这个规划,沪昆高铁杭长段必须在9月底前开始铺轨,年底前铺轨完成。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铁三局施工的长沙枢纽南西联络线跨武广高铁斜拉桥位于云树线高压供电线路下,如果不停电,就无法施工。而且挂斜拉索、调索、检测、实验、转体是一项系统工程,很多程序不可逾越。

  “高铁施工是‘百年大计’,必须对其质量绝对保证,每道工序、每个环节必须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停电15天是不能再缩短的。否则,难以保证其质量与安全。”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谢功梅实习生卢晨

  [应对措施]

  市应急办:大面积停电有应急预案

  7月11日,记者从长沙市应急办了解到,长沙市已制定《长沙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预案》,以应对停电事故。按照该预案,发生大面积停电时,应急指挥部根据情况需要,请求市政府启动社会应急机制,组织开展社会停电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并协同市政府新闻办按照《长沙市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的规定做好大面积停电事故信息发布工作。

  记者赵晶实习生刘炳芳

  供电企业:近100人24小时上岗护线

  11日的新闻通气会上,供电企业相关人士介绍,为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湖南经济发展,同时充分考虑该停电对长沙城南用户安全供电可能造成的影响,电力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协调部署。国网长沙公司除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外,还于近期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和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组,组织近100人的运维队伍进行24小时上岗护线工作。同时,对该区域内4座原本无人值守的自动化主供变电站恢复有人值班,尽最大限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事故快速有效处置。     记者谢功梅实习生卢晨

  交警:分区域有发电机应急

  长沙交警表示,信号灯一般与路灯是一条线路,只要路灯不停电,信号灯应该不会因为停电停用。如果真的出现停电情况,交警部门在每个区域有一定数量的发电机。如果只有几个路口信号灯停电的话,可以用发电机紧急发电。如果出现大规模停电,交警部门将会根据停电线路,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任文婧

  旺旺医院:发电设备已经待命

  作为长沙城东南部较大规模的一家综合性医院,旺旺医院正好位于此次受影响范围之内,该院已经从7月11日启动了应急措施。

  旺旺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1日下午,医院后勤部门开始对柴油发电机和油库进行检修。12日,一整套发电设备将接受调试,看是否能确保手术室等重点区域不受影响。

  “我们已经开了全院会议,通知‘开源节流’。”也就是说,如果发生停电,旺旺医院公共区域内的一些照明灯、装饰灯将被关闭,行政楼还将停止中央空调制冷,全力保障医疗大楼供电。

  记者张莹实习生曹宋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