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街头现“打车神器” 运营:或增加出行成本

A-A+2013年7月5日08:23三湘都市报评论

“快的打车”约车界面。“快的打车”约车界面。

  风靡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打的神器”,近日悄然现身长沙街头。 一款名为“快的打车”的手机打车软件,已陆续安装在长沙的哥们的手机上,短短十余天,宣称其已覆盖长沙的3000辆出租车,乘客端注册人数近8万,打车成功率为70%。

  现象

  【记者体验】

  “打的神器”高峰期无效

  为了一探打车软件的实际效果,记者在手机上安装了“快的打车”,并在不同时段进行体验。

  7月3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开始通过打车软件召唤的士。根据提示操作,在进行GPRS定位后,手机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周边同样使用此款软件的出租车位置。记者发出从凯乐国际城到烈士公园北门的打车需求后,摁下“开始打车”选项开始等待。

  不到2分钟,记者被一位出租车司机“抢单”成功,并收到了由系统发来的司机车牌号、累计接单量和好评数以及赶过来的距离等信息。

  下午6点,记者再次尝试,通过手机打车软件发布从松桂园到马王堆医院的打车信息,经过两次等待超时,过了11分钟也未能打车成功。

  在长沙开了十年的士的王师傅认为,打车软件主要起锦上添花的作用,的哥是为了接机场长途和晚上的生意。高峰期本来客源充足,记者打的不成功可以 理解。对此,的士司机赵师傅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即高峰期打车难主要与路况和出租车保有量有关,这不是一款软件就能解决的问题。

  【司机尝鲜】

  13天最多接了50单生意

  尽管打车软件对于长沙还是个新生事物,但仍然吸引了不少长沙的哥们下载“尝鲜”。

  据“快的打车”所属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董婷波介绍,6月18日,“快的打车”在长沙正式开通。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快的打车”已覆盖 长沙的3000辆出租车,乘客端注册人数近8万,成功打车率为70%。6月份通过“快的打车”接单最高的是彭师傅,已经接了50单生意。

  在“快的打车”位于洞井加气站附近的服务站,的哥陈师傅过来报喜:“这个软件还蛮有效果的,我已经接到4个机场的单子了!”陈师傅对打车软件表示看好,并称只要不收费还会继续使用。陈师傅还特意在车内装了车载wifi。

  打开该款打车软件界面,还有一项“付小费”功能。遇上打车高峰期,软件里的提示会建议乘客适当加价,以方便更快打到车,加价的范围从5元到50元不等。“这项付小费的功能,长沙乘客不怎么买账,这一类加价单目前不足10%。”董婷波介绍。

  幕后

  【软件公司】 “烧钱”抢占市场

  目前全国已有30款打车软件,竞争激烈程度甚嚣尘上。为了拉入更多用户,各运营商不得不加大投入,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用户。比如,给司机补贴 话费、奖励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乘客微博晒单返送话费、参与抽奖等。据“快的打车”公布的数据,其每月的支出接近300万元,员工薪资福利、司机补贴和各 种市场费用各占三分之一。

  “快的打车”首席运营官赵冬表示,目前对盈利模式尚无明确的规划,最需要做的是抢占市场、提高用户忠诚度和产品的持续优化。而“快的打车”的创 始人陈伟星更直接表明,3年内不考虑赚钱。而此前,一款由长沙的士司机引入的打车软件“星城打车”,曾尝试向乘客收取平台手续费,现在也不得不转为免费。

  【出租车公司】 属司机个人行为

  “打车软件之所以能迅速发展,说明乘客和驾驶员都有这个需求,而打车软件也确实给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目前软件本身存在一些隐患。”长沙蓝灯 出租车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张毅程认为,软件公司并未与出租车公司建立信息联网。司机所提供的注册信息,包括驾驶证、运营证等都难以验证,而手机软件里的加价 功能也不公正。

  张毅程透露,目前也有部分手机打车软件开发商找到出租车公司洽谈合作,但对于是否合作,蓝灯公司正在做进一步筛选。而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相关 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使用手机打车软件完全是属于司机个人的自主行为,我们无权干涉,但如果上级主管部门有相关规定,我们也会配合。”

  【运管部门】 或增加出行成本

  打车软件在全国各地急速发展,各地相关政策规范也接踵而来。据媒体报道,深圳全面叫停打车软件,上海、武汉等交管部门禁止加价打车,7月1日, 北京开始试行《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指出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应用软件须经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获得授权许可,接入 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

  在手机打车软件尚属于起步阶段的长沙,有关部门是否会考虑效仿其他城市对其进行规范化的管理?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出租车客运管理科副科长 李智深表示,手机召车软件虽然给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手机召车软件的加价功能容易造成的士司机“挑肥拣瘦”的心理,实际上会变相提高定价、增加乘客的出 行成本。这和目前的行业客运管理规定是有所冲突的。他们目前正在调研,之后也会参照其他城市制定相关政策。

  “从另一方面讲,我们也需要从打车软件上吸取其科学性的一面。长沙市现在的出租车计价器都预留有电召功能,但目前出租车运载率和乘客之间的矛盾 仍然比较大,暂时不具备建立统一电召平台的环境。等到长沙地铁修建好了会考虑推出统一的电召平台,甚至会考虑和召车软件公司合作。”李智深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