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湖南财经>正文

南山奶粉维生素K1超标系误读

A-A+2013年7月5日10:16三湘都市报评论

                     

                  维生素K1超标是误读,含量应看营养成分表。

  维生素K1属于维生素类药物,用于维生素K1缺乏引起的出血,对新生儿出血有着预防作用,临床医学中,婴儿出生后都注射维生素K1注射液。但是近日,“南山婴儿奶粉维生素K1超标900多倍”的信息却在网上广泛传播。

  维生素K1是否有害?南山倍慧维生素K1含量是否真的严重超标?监管部门对此事有何看法?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涉事企业、监管部门、营养专家,试图还原事件的真相。

   【事件】

  维生素K1超标900余倍?

  网上传言迅速发酵

  近日,本土奶业龙头亚华乳业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事件缘由是维生素K1被疑超标900余倍。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消费者黄先生在长沙市东风路某超市购买了几罐南山金装倍慧婴儿配方奶粉(1段),发现该奶粉配料表上标有营养强化剂——维生素K1(添加量70mg/100g)。在查阅比对国家强制标准GB14880-1994后认为,该奶粉中添加的维生素K1超出国家标准最大限量933倍,随后向商家要求赔偿。在厂家给出属于标识误读的答复后,黄先生不服,向市质监局举报,要求相关部门对亚华乳业进行查处处罚。

  长沙市质监局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和产品抽检,未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并将调查结果告知了黄先生,黄先生不服,并继续要求赔偿,并将事件爆料给本土一家纸媒,媒体随即进行了报道,在网上经过二次传播后,在网友中形成了热点话题。

  【走访】

  标注存在误读可能

  维生素K1本是卖点

  6月30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对事件进行印证。在华夏新一佳超市,记者看到,南山倍慧售价248元/900克。

  记者看到,在产品的包装罐上有两处出现维生素K1,在产品配料表上面,有标注多种维生素中维生素K1的添加量(添加量70mg/100g),而在营养成分表标注的成品奶粉中维生素K1的含量分别为:21-136μg/100克奶粉,1.0-6.5μg/100KJ奶粉,及28-182μg/1000毫升奶液含量。从包装上看,确实存在让消费者误读的可能性。

  记者注意到,在涉事产品的外包装上非常醒目地写着:“南山金装倍慧婴儿配方奶粉1段,强化维生素K1含量……维生素K1使宝宝更加健康的成长。”的宣传语,表示南山倍慧事实上是一款以维生素K1为卖点的奶粉。

  【回应】

  维生素K1超标是误读

  含量应看营养成分表

  6月30日,记者采访了亚华乳业相关负责人龙飞,他表示,事实上,维生素K1超标是一种误读,产品维生素K1的实际含量应该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标注含量。

  龙飞告诉记者,在金装南山倍慧奶粉的外包装上,同时标注了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而配料表中标注的“多种维生素”属复合配料,这个表中维生素K1的添加量70mg/100g是指在100g多种维生素中,维生素K1的添加量为70mg,而不是指成品奶粉中维生素K1的含量,而黄先生正是把这个含量当成了产品的维生素K1实际含量。龙飞表示,如果要看成品奶粉中维生素K1的含量,消费者应该查阅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

  长沙市质监局食安处处长胡朝晖也表示,配料表中维生素的添加量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向产品中添加的维生素含量,而营养成分表中维生素的含量指的是完成生产过程后,产品中实际检测出的维生素含量。原料本底,即奶粉基粉中,本身含有维生素K1,加上生产过程中维生素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因此国家对于添加的维生素K1量与产品中检测出来的含量要求是不一样的。而之所以会有消费者误认为奶粉中维生素K1超标 900多倍,是因为消费者误将复合维生素包中维生素K1的添加量按照成品奶粉中维生素K1的含量进行了计算。

  声音

  标注存在欠妥之处

  产品抽检合格

  6月28日,省质监局在其官网挂出长沙市质监局就湖南亚华乳业有限公司婴儿配方奶粉维生素K1超标问题公布调查处理结论。

  结论中称,湖南亚华乳业有限公司在配料表中对维生素K1添加量的标注存在欠妥之处,容易造成消费者的误解,已责令企业及时整改。同时说明:经抽样送国家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检验,该产品中维生素K1的含量符合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标准要求。

  为什么同一个产品,黄先生对于维生素K1的计算结果与权威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结果截然不同呢?原因在于消费者比对的标准已经作废。

  长沙市质监局食安处处长胡朝晖表示,现行的食品营养强化剂标准是GB14880-2012,针对婴幼儿奶粉这样的特殊膳食中的食品营养强化剂,明确要求“要符合相应产品标准”。监管部门所采用的检测依据是GB10765-2010《婴儿配方食品》。GB14880-1994其实已经在新标准出来后就已经作废。亚华乳业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2013年1月,因产品卖点调整,已经对该产品包装进行了改版。

  记者手记

  给国产奶粉一点突围的空间

  从三聚氰胺后,国产奶粉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稍有风吹草动,便遭“围追阻截”。 

  但是,事实上,“洋奶粉”的质量令人堪忧,且不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洋奶粉对于中国人的体征是否合适”,单就质量而言,近年来,洋奶粉也屡现问题。记者翻看国家质检总局记录,亨氏、善臣等品牌均曾因不合格遭销毁,加上美素丽儿造假案,洋奶粉已不再值得一味信任。

  为了重建国产奶粉的信心,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日前,《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提出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等措施。6月18日,蒙牛并购雅士利,开启了国产奶粉企业整合的序幕。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监管、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振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奶粉流通将采取商超和药店专柜双渠道销售,贴牌奶粉将被禁止。

  然而,国产奶粉进行整合突围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支持、理解和包容。龙飞表示,作为国产奶粉企业,“现在正在努力的从奶源基地建设、质量监督把控、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强化,重塑品牌形象,也非常希望消费者能给国产奶粉一点突围的空间”。

  通过记者调查,此次所谓的南山倍慧维生素K1超标事件,纯粹是一场闹剧,背后闪烁着欲利用舆论来获利的“推手”。虽然获利愿望没有达成,但是对企业却造成了真实的伤害,也给消费者造成了恐慌。笔者认为,消费者在面对此类事件时需要更多的理性,不要盲从。【记者 肖祖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