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一网上组织圈养活人长沙等地跨国卖肾被查

A-A+2013年6月6日07:47正义网评论

  5月31日,一起特大跨国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法院开庭。8名被告人被钟楼区检察院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提起公诉。8人中,有“供体”中介、“受体”中介、医院中介,还有协助境外交易的翻译,他们借助互联网形成了一条横跨江苏、山东、辽宁多个省份及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地下卖肾链条。

  起诉书指控,仅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间,该犯罪集团以非法盈利为目的,先后组织出卖人体器官5人次,其中3人肾脏已被切除卖出,2人因警方介入未能完成手术。因案情复杂,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一时糊涂卖肾还债

  “90后”小徐是扬州人,中专毕业后一直失业在家。2011年3月,女友意外怀孕,小徐找朋友借了2500元做了人流手术。朋友三天两头催债,小徐一时找不到工作,情急之下,想起了曾经在网上看到过的卖肾的帖子。2011年9月,他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肾友”QQ群,并发出信息:“我要卖肾!”

  一个多小时后,QQ群里有个昵称为“明天会更好”的人跟他单独联系,告知换肾双方必须血型相配,卖肾以血型论价,并综合考虑年龄、身高、体重等因 素。参照“业内”标准,对方给小徐开出了3.5万元的价格,并留下手机号。此人就是组织出卖人体器官团伙成员之一刘超,业内称“供体”中介。

  十多天后,四处找工作无着的小徐不顾女友反对,主动与刘超联系,同意卖肾。

  三方中介各司其职

  据刘超交代,网络上有很多卖肾的QQ群及网帖,他一旦看到“供体”信息,便主动与他们联系。为了能控制更多的“供体”,刘超的上级王海涛,还在泰兴市黄桥镇租了一套居民房,安排专人管理,负责照顾“供体”们的日常饮食和起居。

  在这条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链上,除了“供体”中介,还有“受体”中介,即专门联系需要换肾的病人及家属,以及医院中介,负责跟医生联系,落实医院及手术。

  三方中介各司其职,形成了一条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完整链条:通过互联网招募“供体”——集中供养并管理“供体”——到医院或通过互联网发布肾源信息——收集患者和肾源信息并联系交易——安排“供体”与患者进行体检配型———联系医生安排肾脏移植手术。

  患者方面出的钱,从十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在利益链条上,得大头的往往是医院中介和胆大包天的医者,“受体”中介、“供体”中介次之,而经过层层瓜分后,付出最大代价的“供体”仅仅得小头。

  养人百日用肾一时

  2011年10月18日,按照刘超提供的地址,小徐找到了位于泰兴市黄桥镇的一户两层楼居民家中。除房东外,这里还居住着十几号像小徐这样准备卖肾的壮年男性。

  小徐前脚刚落地,刘超即告知“行规”:为安全起见得交出手机和身份证及银行卡,外出必须请假,由刘超派人跟着。跟着的人业内叫“跟单”,负责监视“供体”的活动,以免逃脱。

  随后,小徐被带到乡村医疗所进行血检、尿检及肝功能等检验,这些检测信息被发到一个“供体”、“受体”中介联络的QQ群里,如有合适的配型,双方中介再进行下一步沟通。

  在圈养“供体”窝点住了14天后,2011年11月2日,王海涛带领小徐及另一名“供体”小金从泰兴乘车到常州火车站,给了他俩去汉口的动车车票和 300元零花钱,交代在汉口火车站有“受体”中介接应。汉口火车站两名“受体”中介接到小徐和小金后没出站台就转车到湖南省岳阳市,在该市一家医院门口见 到了两名“受体”。

  两名中介熟门熟路地带着小徐和小金穿梭于医院各个部门做换肾前的各项检查,之后小金被带到长沙做换肾手术,而小徐这边因“受体”中介与“受体”价钱没谈拢,只得回到黄桥窝点,继续等待配型。

  日本中介跨国觅肾

  2011年11月,组织跨国卖肾的“受体”中介魏浩利用境外网络,与略懂中文的日本人长濑(音译)聊起了医学方面的话题。长濑说一日本耄耋富翁急等 换肾,已跟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某医院联系好手术,但一时找不到肾源,希望魏浩在中国帮忙寻找,并告知换肾的老者为A型血,承诺支付折合12万元人民币的日 元。

  魏浩立即将“受体”信息发到肾友QQ群。一个小时后,他从刘超处得知有合适的“供体”,遂通过刘超与王海涛取得联系并达成协议:支付“供体”3.5万元,王海涛4.5万元。

  谈妥后魏浩将小徐的身份证明、伪造的家属身份证明和家属知情书通过电子邮箱传给长濑。根据这些文件,长濑再伪造小徐与“受体”日本老者系亲属关系的 文件。为此,长濑聘请了日语翻译,这就有了辽宁人赵世锋的加入。赵世锋不仅充当了魏浩和长濑沟通的桥梁,还帮长濑先行垫付了路费。王海涛、刘超则紧锣密鼓 地为小徐办理护照、签证等出国手续。

  2011年12月2日,魏浩、小徐和“跟单”郇秀虎共同飞抵雅加达。两周后,长濑得到了合法移植肾脏的审批手续。12月22日,小徐在一份中英文版 的自愿捐献肾器官的文书上签名,同时,魏浩假冒小徐父亲在手术协议书上签名。次日,小徐的一只健康的肾脏被切除,得到3.5万元报酬,在腹部留下了一条 10公分长的刀疤。

  小徐说卖肾后身体一直没恢复,腰酸背疼,打不起精神,曾想跟魏浩、王海涛等人再要点补偿,可已经联系不上了。

  本次交易中,扣除机票钱,长濑共支付给魏浩约9.5万元人民币的日元,“供体”小徐拿到3.3万元,“供体”中介王海涛、刘超共拿到4.5万元,“跟单”郇秀虎4000元,再除去其他开支,负责牵线的魏浩最终得手1.1万元。

  供需严重失衡滋生犯罪

  2011年12月,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网络信息日常监控中截获魏浩与境外中介联系非法买卖肾脏的电子邮件,并由此截获多个非法买卖肾脏的QQ群。

  2012年2月,在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北等地警方配合下,14名涉嫌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的嫌疑人被抓获。2012年3月19日,钟楼区检察院批准逮捕魏浩等8名犯罪嫌疑人,王海涛等6名案犯被移交管辖地警方查处。

  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于2007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三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人体器官,不得从事与买卖人体器官有关的活动。

  而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人体器官供需紧张的矛盾已是全球性的问题。在中国,器官移植的缺口尤其大。我国每年约有100万人需进行器官移植,但由于捐献器官数量有限,仅有约1万人能得到移植治疗。

  该案承办人钟楼区检察院检察官黄伟表示,肾移植的供求严重失衡正是造成非法买卖人体器官泛滥的客观原因。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 再加上监管不到位,法律就形同虚设。建立完善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才是提高器官移植质量、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关键。(纪萍 黄伟 袁波/正义网6月6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